925日下午,我校本学期首次留学生汉语角在留学生公寓活动室举办。

对留学生们而言,即便专业不同、学历层次不一,汉语学习都是他们在中国学习和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项内容,因此每位学生对于参加汉语角都有着较高的热情和积极性。时间刚到,活动室里已然是人声鼎沸、热闹非凡了。到场的除了留学生,还有近40名中国学生,他们是留学生志愿者们组织来助学的小伙伴。

本期汉语角的主题为江财人的一天,围绕这一主题,留学生志愿者们精心准备了丰富的学习资料,比如如何打招呼、如何点餐、如何问路等常用词句。在人文学院两位老师的指导下,留学生与中国学生组成小组,一起学习教材上的内容,并模拟真实场景进行练习,让留学生直观地感受到汉语言的魅力,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下掌握到实用的日常汉语。在活动现场,有的留学生在中国学生的帮助下,学习如何为远方的朋友送上中文的生日祝福;有的留学生则反过来教授中国学生外语;还有的中国学生传授给留学生中文歌曲、中文绕口令等。中外学生频频互动,气氛越来越高涨,即便是在活动室外也能听到室内传来的欢笑声、鼓掌声。时间过得真快,两个小时的时间一眨眼就过去了,短暂的相处让中外学生之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不少人互留了联系方式,有的甚至酝酿结成对子,以期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据悉,本学期的留学生汉语角将隔周举办一期。作为留学生第二课堂的汉语角是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为留学生组织的常规语言文化活动之一,旨在帮助留学生提高汉语水平,更好地适应学习与生活,同时促进中外学生交流,浓郁校园国际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