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社团

立足新闻梦想 坚持新闻价值观
 
[发布时间:2013-11-14 09:11:00] [访问量:]


 11月8日,中国记者节。中国(江西)高校传媒联盟校媒记者节暨昌北交流会在我校麦庐园大学生活动中心D108举行。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嘉宾有中国高校传媒秘书长李菁莹,中国青年报国际部记者陈靖,中国青年报江西记者站办公室主任徐琨,校领导老师李援,喻春龙。此外还邀请到了中国青年报著名编委徐百柯。本次活动由中国江西高校联盟主办,江西财经大学一品社承办。
    本次活动分四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江西财经大学一品社指导老师喻春龙讲话。喻老师结合高校媒体媒介的历程说明大学生新闻媒体的发展最重要的是融入时代主流,同时发挥大学生自身青春优势、坚持新闻梦想,有梦想就要说出来,就要努力去实现!之后是我们江西高校联盟主席任潇逸谈了关于大学生如何通过校媒平台实现新闻梦想的几点要求,以及江西高校联盟的发展历程。
    第二个环节是江西八大高校媒体就各校本部媒体发展进行介绍交流。首先是华东交大就其日新网的介绍,通过细致的管理并结合当前先进的交流工具表现出日新网良好的发展前途。其次是江西财经大学学通社、浅草通讯社及一品社的介绍。财大学通社主要介绍其特色活动,浅草通讯社则通过展现社团发展历程、社团活动、工作流程及《浅草报》来说明其社团媒体的壮大及优越。一品社着重从今年下半年分析,微博与纸媒的延展、品社的艰难又有意义的进步凸现了江财风采。之后是江西理工大学大学生新闻中心的媒体介绍,发言人优雅的语风及诗意的讲解使其校媒服务的特点与制度建设的严谨深入人心。江西农业大学辰报,飞白报,与大学生记者团相应做了介绍。辰报在文学关于勇气信念类引人注目,飞白报在关于其校媒未来发展预想上有所创新,大学生记者团在其内部成员协调相处方面有一定经验。之后我们在面对各自以及共同的现存问题进行了各大学媒之间的简短的提问交流。
    第三个环节是我们在场做了一个主持人与听众的互动活动,目的是增强大家对新闻类专业词汇的了解。
 第四个环节是中国青年报著名编委、冰点周刊主编徐百柯的讲话。通过中国青年报的四篇极有影响力的著名报道文章得出"好的新闻要有正确价值观""新闻是有道的"观点。徐百柯先生关于新闻伦理的深刻见解及文明人性的高度解说让我们得到一次思想上的洗礼。在与在场同学进行了正面交流后徐百柯引用王国维先生碑铭上的一段话来鼓励大学生往新闻界的发展——用专业的态度,去探究时代与人性的宽阔与幽微。

 下午5点,中国(江西)高校传媒联盟校媒记者节暨昌北交流会结束。我想,要成为合格的为新闻界工作的人,我们必须坚持且努力,立足新闻梦想,坚持新闻正确价值观。我们知道永恒的不是我们,是那些须臾的瞬间,正如苏格拉底所说:我们与世界相遇,我们与世界相蚀,我们必不辱使命,得以与众生相遇。


Copyright@ 2015-2019 江西财经大学人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