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中国古代文学专业
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所属学科门类:文学
所属一级学科:汉语言文学
所属学院:人文学院
 
一、培养目标
培养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德、智、体全面发展,既能胜任高等学校中国古代文学教学工作,又能从事中国古代文学研究和古籍整理以及编辑出版方面的专门人才。具体要求是:
1.学习并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理论的基本原理,具有较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能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导业务学习。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良好,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有较坚实的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的基础理论素养和较广的知识面,具有比较强的古文阅读、写作能力。对所从事的研究方向有较全面、深入的把握,熟悉其发展趋势,对与其研究范围相关的边缘学科也有一定的了解。具有正确的学术观点、科学的研究方法,以及独立从事文学研究的能力。
3.掌握一门外语,能较熟练地阅读有关本专业的外文书刊。
4.有健全的心智和体魄。
二、研究方向
中国古代文学硕士点下设四个研究方向:汉唐文学、宋元文学、明清文学、近代文学与传播。
1、汉唐文学
本方向重点研究两汉、六朝、唐、五代文学的艺术成就,探讨各种文体的兴起与发展及其对后世的影响。
2、宋元文学
本方向研究宋元文学的艺术成就,着重从文学和音乐两个方面探索词曲的历史源流、艺术规律和创作方法,以及词曲的传播与管理。
3、明清文学
本方向研究明清文学的艺术成就,重点探讨诗、文、戏曲、小说的发展与传播及其艺术价值。
4、近代文学与传播
本方向研究近代文学的艺术成就,着重探讨传播手段的更新与进步对近代文学过渡性特征形成所产生的影响。
   三、课程设置及学分
1、课程学分:研究生在校学习期间应修满的课程总学分最低为35学分。应修课程分为学位课、必修课和选修课。
(1)学位课(13学分):其中公共学位课8学分,专业学位课5学分;
(2)必修课(14学分):其中公共必修课6学分,专业必修课8学分;
(3)选修课程(最低为8学分)。
课程成绩要求:学位课课程成绩75分及以上为合格,其他课60分及以上为合格。第一外语为英语者(以入学考试参加的外语语种为准),需参加国家CET6考试,成绩达到425分以上方能授予学位。第一外语为其它语种者,需参加学校组织的同等水平测试,成绩合格者方能授予学位。
2、社会调研学分:研究生必须从事与专业要求相符的社会调研活动,计2学分。调研应按计划进行。调研结束后,须向导师提交社会调研报告,导师根据社会调研报告质量评定成绩,成绩分为合格与不合格两等次,评定为不合格者,需重新撰写调研报告直至通过为止。社会调研一般安排在第四、五学期,各学院(研究院所)也可根据需要,利用假期进行。
3、科研学分:硕士研究生在校学习期间,应取得4学分及以上的科研学分。
 
 
 
 
 
 
 
 
 
 
 
 
 
 
江西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文学类)
   中国古代文学    专业  

课程类型 课 程 名 称 学分 学时 学  期 开课学院 备注
公共
必修课
学位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2 32           马克思主义学院  
外语精读 1 48           外语学院  
外语听说 1 32           外语学院  
古代文学要籍导读 4 64           人文学院  
必修课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 16           马克思主义学院  
唐宋词研究 3 48           人文学院  
专业必修课 学位课 古代曲学研究 3 48           人文学院  
近代文学研究 3 48           人文学院  
必修课 文学文献学 2 32           人文学院  
专业外语 2 32           人文学院  
中国诗学研究 2 32           人文学院  
中国古代小说研究 2 32           人文学院  
选修课 公共选修课 辞赋研究 1 16           人文学院  
先秦文学研究 1 16           人文学院  
柳永与宋词研究 1 16           人文学院  
元杂剧研究 1 16           人文学院  
明清传奇研究 1 16           人文学院  
李渔与中国传统文化 1 16           人文学院  
近现代小说演变研究 1 16           人文学院  
古代诗词曲演变研究 1 16           人文学院  
古代戏曲(剧)演变研究 1 16           人文学院  
中国古代通俗文学研究 1 16           人文学院  
专业选修课 中国古代艺术史研究 1 16           人文学院  
古代文学与传播 1 16           人文学院  
中国古代文学与文化 1 16           人文学院  
近代文学研究 1 16           人文学院  
中国近现代都市小说研究 1 16           人文学院  
中国古代文学选本研究 1 16           人文学院  
苏轼与宋代散文研究 1 16           人文学院  
佛教与中国文学 1 16           人文学院  
近代人学与文学研究 1 16           人文学院  
佛教与中国文学 1 16           人文学院  
选修课在导师指导下选修,在第二至四学期修读
注:1.本课程计划总学分为35学分。
2.专业课一般每学分安排16学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