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社会学专业
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所属学科门类:  法  学
所属一级学科:  社会学
所属学院(所):人文学院
 
一、培养目标
培养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学专业高级专门人才。要求硕士研究生:
1、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求实创新的精神,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遵纪守法,能够服从国家需要,具有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建功立业的远大志向。
2、具有扎实的现代社会学理论基础,熟练掌握社会学研究方法,了解本研究方向国内外研究的前沿动向,具备独立进行社会学科学研究的能力;具备运用社会学理论和方法分析社会现象,解决社会问题的能力;具有独立从事各类社会学实际工作的能力。
3、身心健康。
    4、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
二、学制
   学制3年,实行2-4年弹性管理,优秀研究生可以缩短在校学习时间。根据实际情况,经本人申请,导师同意,学院和研究生部批准,可适当延长学习年限。
三、研究方向
    1、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
       2、农村社会学
       3、发展社会学
四、课程设置和学分要求
    1、必修课: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公共外语、社会学名著导读、社会学方法论、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高级社会统计学、社会问题与社会工作专题研究、当代国外社会学学说研究、社会保障与社会政策专题研究、、农村社会学专题、西方社会思想史、专业外语等。
2、选修课:马克思主义社会学理论研究社会工作理论与实践、政治社会学专题研究、比较社会福利制度、现代化进程与“三农”问题研究、发展社会学专题、人类学理论与方法、科学技术与社会、中国文化与哲学、西方哲学史等。
根据学校有关文件规定,研究生在校期间必须修满总学分数为43分,其中课程学习不得低于35学分(学位课和必修课27学分,选修课8学分),实践环节为4学分,科研4学分,课程教学计划见附表。
五、实践环节和科研能力要求
教学实践是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基本要求,也是培养社会学硕士研究生的必修环节。硕士生应在导师的指导下深入社会实际,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社会实践形式可以是实地考察、收集资料、咨询服务、参加学术会议、参与导师课题研究、担任本科生教学任务或协助导师指导本科生论文设计工作等。
社会调研工作由指导教师根据实际需要和条件安排,一般定在第四、五学期,累计时间为四周左右。调研工作前,导师应指导硕士生制定计划。调研工作结束,硕士生应写出调研报告,由导师评定成绩。
     硕士研究生应具备独立从事理论研究和创造性研究的能力。
六、培养方式和成绩考核
    采取课程学习和科学研究工作相结合、导师指导和集体培养相结合的办法,充分发挥指导教师和指导小组的作用,因材施教,教书育人。鼓励研究生独立思考、勇于创新。在保证基本要求前提下,具体培养方式可以灵活多样,发挥优势,不断积累新的经验。公共课、学位课和必修课学习结束时,一般采取闭卷考试和笔试形式,选修课由任课教师依据课程特点和实际需要确定考核方式,可以采取笔试、口试、答辩、写论文等不同形式。
七、外语要求
 研究生在校期间必须参加CET6(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达425分以上者方可获得申请学位的资格。
八、学位论文
 1.学位论文工作是培养研究生独立从事理论研究和创造性研究能力的主要环节,要求社会学专业硕士生在校期间应至少完成4篇课程论文,2篇学年论文。其中应至少有2篇论文在省级或省级以上刊物公开发表。
2.硕士生在第4学期初在导师指导下确定学位论文选题,并向导师组作开题报告,通过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方可正式进行论文撰写工作。
3.学位论文选题及学术水平的要求为:
1)论文选题有较强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并体现社会学专业的学科特点,观点正确,逻辑严密,论证充分,资料翔实,严禁抄袭、剽窃行为;
(2)论文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内容有新意或方法有创新;
3)论文不仅反映硕士生较好地掌握了本专业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而且反映作者具有相应的科研能力。
 
江西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法学类)
 
          社会学         专业 
 

课程类型 程 名 称 学分 学时   期  开课学院
 
学位
必修课
学位课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 2 32           人文学院
外语精读 1 48            外语学院
外语听说 1 32           外语学院
社会学名著导读 2 32           人文学院
社会学方法论 2 32            人文学院
必修课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2 32            人文学院
高级社会统计学 3 48            人文学院
专业必修课 学位课 当代国外社会学学说研究 3 48            人文学院
社会问题与社会工作专题研究 3 48            人文学院
必修课 专业外语 2 32           人文学院
社会保障与社会政策专题研究 2 32           人文学院
西方社会思想史 2 32           人文学院
农村社会学专题 2 32           人文学院
选修课
(含专业选修课和公共选修课,共计8学分128学时。选修课门数由各点自定。专业选修课大于或等于4学分)
比较社会福利制度 2 32            人文学院
马克思主义社会学理论研究 2 32            人文学院
政治社会学专题研究 2 32            人文学院
现代化进程与“三农”问题研究 2 32            旅游学院
发展社会学专题 2 32            人文学院
科学技术与社会(STS 2 32            人文学院
社会工作理论与实践 2 32            人文学院
人类学理论与方法 2 32            人文学院
中国文化与哲学 2 32            人文学院
西方哲学史 2 32            人文学院
欧美社会问题 2 32            人文学院
                   
                   
选修课在导师指导下选修,在第二、三学期修读
 
注:1.本课程计划总学分为35学分。
2.专业课一般每学分安排16学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