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011年立项)

《社会学概论》 Introduction to Sociology

 

(一)课程简介

《社会学概论》不仅是一门学科基础课,更是一门素质教育课。该课程紧扣时代主题,从宏观到微观、从静态到动态、理论联系实际地阐释当前社会的热点问题,并引导学生学会运用社会学的理论与方法展开讨论与分析,不断开阔学生视野,积极培养学生的社会学想象力,在此基础上帮助学生更加深入全面地认识和了解社会,提升他们对日常生活中各种社会现象或社会问题的敏感度和洞察力,以及分析社会问题和应对社会问题的能力。目前全校平均每学期开设《社会学概论》选修课约10个班级,选课总人数突破1000人。

(二)教学目标

一是要求学生系统掌握社会学的基本理论;

二是要求学生在系统掌握社会学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的基础上,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学生以后学习社会学的相关课程打好基础;

三是要求学生在学习相关理论知识及实践技巧的同时,要发展自己思考问题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形成创造性思维,为今后的工作及进一步研究打下坚实理论基础;

四是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的专业意识,引领学生对社会学的感悟;

五是通过课程学习,激发学生关心社会、参与社会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三)教学团队

本课程教学团队由10位老师组成,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6人。教学团队具有以下特点:

一是学历层次高。团队绝大多数成员均具有博士学位(比例高达90%),且分别毕业于南开大学、吉林大学、中山大学等国内名校。

二是年龄结构合理。团队成员精力充沛,年富力强,所有教师均为70后或80

三是科研能力强。目前该团队成员一共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7项,教育部、民政部项目5项、省级项目20余项。此外,还先后获得省部级奖7项,出版学术专著8部,从而为教学团队建设奠定坚实的科研基础。

四是教学经验丰富。课程负责人唐斌博士8年来一直从事《社会学概论》等课程的教学,2010年因主讲《社会学概论》课程而被评选为2010年度江西财经大学首届金牌讲师和该年度“教学十佳”。2011年,其主讲的《社会学概论》课程被评选为江西财经大学探究式教学课程项目。20137月其凭借主讲社会学概论的《社会性别的建构》一节,而被评选为江西省首届微课比赛二等奖。教学团队中尹忠海教授为学院院长,是我校较早主讲社会学概论课程的专业教师之一,多年来他积极倡导将社会学概论课程引入非社会学专业本科生的教学,并得到了选修该课程学生的一致好评。2007年,其主持申报的《社会学概论》课程被评选为江西省“优质课程”。其他教学团队成员也均具有多年的社会学概论课程教学经验。

(四)课程建设

我们计划按照三个结合原则不断完善《社会学概论》的课程教学:

一是结合最新学术研究成果开展教学。即采用专业基础课教学以教材内容为主,在完成教学大纲提出的目标任务的基础上,穿插有关新的研究成果,将教师浏览、查阅到的大量资料、目录和相关内容交给学生,通过教师提供的信息,促进学生学习上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达到教学相长的效果。

二是结合社会热点问题开展教学。即通过引导学生去探讨和分析各种社会热点问题的成因、影响和应对策略,积极培养学生的社会学想象力,并提升他们对日常生活中各种社会问题的敏感度和洞察力,以及分析社会问题和应对社会问题的能力。

三是结合学生实际状况开展教学。教学是师生合作互动的过程。作为任课教师不仅要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认知能力和知识水平,还要根据这些情况及课程特点制定讲课内容:包括讲解的起点内容、授课方式与方法,激发学生的求知欲,达到师生合作互动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