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尤其是“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和孔子学院蓬勃发展要求,既具有系统、扎实的汉语言文学、中国文化的基本知识与技能,又具有开阔的文化视野和跨文化交际的专业素质和能力,能用双语进行交流、教学,能在国内外各类学校从事汉语教育,及在外贸机构、跨国公司、新闻出版、文化管理等职能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编辑、文秘、中外文化交流等工作,具有“信、敏、廉、毅”素质的创新创业人才。

二、培养特色

1.实施“三三制”人才培养模式

强化“理论与实践、课内与课外、博雅与专攻”的有机结合,建立“理论教学为基础、实践教学为载体、第二课堂为拓展”的人才培养模式,加强本科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

2.增强学生就业创业竞争力

本培养方案精心设计了“3+7+X”主干课程的基本构架,学生在掌握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丰富的专业技能的基础上,具备独立开展工作,成为能主动适应现代社会需求,不仅毕业后就业创业潜力巨大,而且可以选择继续攻读相关学科的硕士、博士学位,从而获得较大的提升空间。

3.与财经管理学科深度融合

依托学校相关优势学科,本培养方案专业必修课、学科开放课中,精心选取和设置了可以与本专业学科有机融合的财经管理课程,在通识课程库中也提供了一些可供不同兴趣需求学生选择的财经管理课程,使我们的人才培养与财经管理学科深度融合,毕业生更具有复合型和应用性。

三、主要课程

1.基础课程:文学概论、语言学概论、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传统文化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读、中国现代文学作品选读、中国当代文学作品选读、外国文学名著选读等。

2.专业课程:普通话正音、商务应用文写作、西方文化概论、中国对外贸易、世界经济概论、汉语国际教育概论、教育学、心理学、跨文化交际艺术、对外汉语教学法、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法(双语)、第二外语、英语口语交际等。

四、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以在国内外各类学校从事汉语教育,及在外贸机构、跨国公司、新闻出版、文化管理等职能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编辑、文助、中外文化交流等工作;也可以报考中国文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文艺学、文字学及国际汉语教育硕士研究生,经深造可在大学从事中国语言文学、国际汉语教学工作;经国家汉办考试选拔可以志愿者和汉语教师身份去国外从事汉语教学,也可以在国内汉语培训机构、汉语学校及国际中、小学从事教学或教学管理工作等,就业前景十分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