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培养目标

社会学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具备社会学方面专业知识和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和社会团体从事调查咨询、行政管理工作或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具有“信、敏、廉、毅”素质的创业型人才。
二、培养规格要求
1、基本素质要求:有坚定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真学习并基本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原理;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道德修养和敬业爱岗、艰苦奋斗、热爱劳动、团结协作的精神;有较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
2、基本知识要求:熟练掌握社会学的基本知识、理论和方法,熟悉西方与中国社会思想史,全面了解西方社会学理论与马克思主义社会学理论,对经济社会学、城市社会学、农村社会学、发展社会学、组织社会学及社会政策有较深的了解;同时学习和掌握相关领域的多学科知识,包括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工作、法学、心理学、信息科学等,适应当前社会对复合型人才的需要。
3、基本技能要求:熟练掌握社会调查方法和技能及社会统计方法,检索、资料查询的方法,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善于分析各种社会现象和问题,具有较强的写作和表达能力;同时还要具备执着的专业精神和对各类社会现象和问题的敏感性。
4、基本能力要求:具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论文写作、人际沟通与交往能力,以及活动组织、策划、宣传和管理能力;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并具有基本的听说读写能力,能运用外语阅读国外相关的文献;熟练使用微机,能运用微机获取资料和信息,掌握文献资料的检索、查阅方法,处理有关文字资料和社会统计数据,并能对统计数据进行基本的分析;通过对本专业四年的系统学习,在对当前重大社会现象与社会问题的分析方面能够形成专业的视角与观点。
三、培养特色
1、专业特色:依托我校财经类、管理类专业优势,密切结合财经管理类学科,努力拓宽学生的社会适应面与就业竞争力,培养学生成为具有社会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等交叉学科背景,能在政府的社会、经济、政策研究等部门从事相关工作的政府公务员、高校教师和社会研究人员以及传媒机构、高校、公司等单位的管理人员。
2、培养目标特色:培养学生深厚的专业理论功底和研究能力,使学生在拥有丰富社会学理论知识的同时又掌握一定的社会学研究方法,并具有较强的社会工作技能,懂得如何围绕一定的目标进行理论创新和方法创新,形成学生较强的专业素质和创新能力。
3、课程特色:突出了我校的财经特色,整个课程体系的设置,突出了经济社会学、管理社会学的内容,如将西方经济学、管理学原理等课程纳入到学科基础课程。在课程体系上,注重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增强了基本技能如计算机、英语、社会调研等方面技能的训练力度。为了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给予学生更大的自主权和选择权,适当压缩了必修课的课时,增加了选修课的数量:如新增了情感社会学、消费社会学、性别社会学等选修课。
4、方法特色:非常重视对学生进行理论教育与实践教育,在日常教学中,要求学生在认真学习和深入钻研专业理论的同时,能够深入社会、了解社会和融入社会,从而使学生既拥有坚实的理论功底,又掌握较强的社会实践能力,更懂得如何围绕着一定目标进行理论创新和方法创新的工作方法。为此,本专业一方面拓宽课程的知识面,加大管理类课程的比例,增强了基本技能如计算机、英语、社会调研等方面技能的训练力度,另一方面鼓励学生参与社会活动、从事社会服务、进行自我管理,以提高学生的组织、管理能力和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四、主要课程
主要包括:微积分、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社会学概论、社会调查研究方法、社会统计学、西方经济学、心理学基础、SPSS统计应用、社会问题专题、社会心理学、管理学原理、西方社会学理论、社会学名著选读、经济社会学、城市社会学、发展社会学、政治社会学、组织社会学等。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课程实习、毕业实习、专业实训、专业调查、学年论文、毕业论文等。要求学生利用课余时间深入社会、了解和认识社会,并利用实习基地让学生在规定实习时间内用所学的理论和方法为社会服务。本专业目前已经与南昌市救助管理站、南昌市SOS儿童村、红谷滩新区沙井街道办事处、江西国鼎圆满股份有限公司、天安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江西省未成年犯管教所、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以及香港明爱青少年及社区服务中心、香港斯图特基金会和香港山旅学会等单位或机构建立了比较稳固的联系,将其作为学生进行实习的重要基地。在实习基地集中进行专业实习,并注重理论和实践的结合及学生专业素质的培养,使学生能够把课堂上所学的理论和方法与实际相结合,并运用于中国社会的实际问题中。
六、学制
我校普通本科教育学制四年,实行学分制下的弹性学习年限,3~6年内修满学分可以毕业。学生修满规定学分,达到毕业要求后,发给毕业证书;其中符合国家学位条例学位授予条件和学校有关规定的学生,授予法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