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具有关爱弱者、服务社会的理念,掌握扎实的社会工作专业知识、技能与方法,并能熟练运用于调适个人、团体或社区的社会关系和解决社会问题,能在各类社会保障部门、社会团体组织、社会福利和服务机构,基层政府和社区从事社会保障、社会政策研究、社会行政管理、社区发展与管理、社会服务、评估与操作等工作,又具有“信、敏、廉、毅”素质的创业型人才。
二、培养规格
1、基本素质要求:坚定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真学习并基本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及“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牢固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道德修养和敬业爱岗、艰苦奋斗、热爱劳动、团结协作的精神;有较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
2、基本知识要求:要求系统接受社会工作概论、社会保障概论、社会学概论、社会工作行政、社会福利思想、社会政策、社会心理学、社会统计学、社会调查与研究方法、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等方面的教育与训练,熟悉社会工作的方针、政策及相关的法律法规,熟练掌握社会工作的基本知识、技能和方法,了解社会工作及相关学科的发展动态;同时学习和掌握相关领域的多学科知识,包括社会学、心理学、法学、经济学、管理学、信息科学等,以更好地适应当前社会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
3、基本技能要求:熟练掌握社会工作的社会诊断、社会治疗技巧,以及社会调查、社会统计的技能与方法;具备执着的专业精神和对各类社会现象及问题的敏感性,并善于运用所学的知识、技能和方法,帮助案主(服务对象)分析和解决实际困难与问题,实现其社会功能的恢复与发展,以真正做到助人自助。
4、基本能力要求:具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论文写作、人际沟通与交往能力,以及活动组织、策划、宣传和管理能力;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并具有基本的听说读写能力,能运用外语阅读国外相关的文献,熟悉国外社会工作的发展前沿动态;具有较强的论文写作和语言表达能力,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熟练使用微机,能运用微机获取资料和信息,掌握文献资料的检索、查阅方法,处理有关文字资料和社会统计数据,并能对统计数据进行基本的分析;同时还必须了解党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法律和法规,有通过社会工作研究与社会工作实践影响社会政策价值取向的基本能力。
三、培养特色
1、专业特色:依托与发挥我校财经、管理、法学等专业,以及我院社会学、心理学等学科的优势,紧密结合当前我国社会转型时期对专业社会工作人才的需求特点,努力拓宽学生的社会适应面与就业竞争力,将学生培养成为具有社会学、心理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等交叉学科背景,能够从事社会福利与保障、社区服务与管理、社会服务及社会发展项目的评估与执行等工作的高层次专业人才。
2、培养目标特色:注重培养社会工作专业学生深厚的专业理论功底和研究能力,使他们既拥有坚实的理论功底,又掌握一定的社会工作技能,更懂得如何围绕着一定目标进行理论创新和方法创新的工作方法;努力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和培养他们的实践能力,以增强他们的社会适应力与就业竞争力;注重培养学生牢固的专业价值观,使学生既能养成健康、积极的人生观,又拥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人际沟通能力,使他们在助人的过程中自我成才。
3、课程特色:一是努力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加大和强化英语、社会调研、SPSS软件、心理学等方面技能的训练力度;二是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给予学生更大的自主权和选择权,适当压缩了必修课的课时,增加了选修课的数量。
4、方法特色:我校社会工作专业非常重视对学生进行理论教育与实践教育,在日常教学中,要求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在认真学习和深入钻研专业理论的同时,能够深入社会、了解社会和融入社会,从而使学生既拥有坚实的理论功底,又掌握较强的社会工作技能,更懂得如何围绕着一定目标进行理论创新和方法创新的工作方法。为此,我们一方面拓宽课程的知识面,加大管理类课程的比例,增强了基本技能如计算机、英语、社会调研等方面技能的训练力度,另一方面鼓励学生参与社会活动、从事社会服务、进行自我管理,以提高学生的组织、管理能力和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四、主要课程
主要包括:微积分、西方经济学、社会学概论、社会调查研究方法、心理学基础、社会心理学、社会工作概论、管理学原理、西方社会学理论、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社会保障理论与实务、社会政策概论、社会工作法规、社会行政、社会福利思想等等。
五、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社会调查、社会公益活动、社工实践、专业教学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等。要求学生利用课余时间深入社会、了解和认识社会;在社会工作实验室进行模拟教学,使学生在实验的场景下进行模拟学习和亲身实践,体会在不同情景下社会工作者应采取的正确态度和适宜的技巧,并在助人过程中随时反省地提高自我认知和评价,获得个人成长;利用实习基地开展三次集中的专业实习,均安排在第二阶段和假期间。让学生在规定实习时间内运用所学的专业理论和方法为社会服务。在实习基地集中进行社会工作专业实习,实习注重理论和实践的结合及学生专业素质的培养,使学生能够把课堂上所学的理论与方法和中国实际相结合,并运用于中国社会的实际问题。
六、学制
我校普通本科教育学制四年,实行学分制下的弹性学习年限,3—6年内修满学分可以毕业。学生修满规定学分,达到毕业要求后,发给毕业证书;其中符合国家学位条例学位授予条件和学校有关规定的学生,授予法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