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著名学者乔以钢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3-10-10 22:38:04] [访问量:]


4月15日晚,应人文学院的邀请,著名学者、博士生导师南开大学文学院乔以钢教授在麦庐校区萃庐402室作了题为“性别与文学漫谈” 的学术讲座,人文学院百余名师生听取了讲座。乔以钢教授现任教育部中文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女性文学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南开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在讲座中,乔以钢教授从中外男女地位发展史、人口与性别关系、参政与性别关系、教育与性别关系、就业与性别关系等方面对女性地位变迁进行了全面的阐述。她指出对女性的定义应从三个方面来理解。从政治方面,它强调了意识形态方面的两性平等;从理论方面,女性主义的出现发展了女性学派,创立了女性问题的方法论,对解决女性问题争取社会地位的运动有一定的知道作用;在精神方面,女性主义的出现也在一定程度上显示了女性对争取社会地位平等的期待。所以,我们要正确认识女性主义,它是女性的一种诉求而非对男性地位的挑战。乔教授旁征博引、贯穿古今,同时结合自身生活经历进行了详细论述,获得在场师阵阵生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
    “平实的语言、详实的事例、宏观的视眼为我们今后认识个人、人生、社会提供了新视眼。”人文学院副院长骆兵教授对乔教授讲座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Copyright@ 2015-2019 江西财经大学人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