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新闻系设备申报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13-10-10 22:08:41] [访问量:]


 
点击浏览下一页
 
(一)胡院长认为:设备的主干应该包括电脑和摄像机两个部分。其他的东西,比如演播室、专业非编、录音棚都在其次。这些电脑主要解决几个方面的实践教学,第一位是图形图像教学,其次是多媒体计算机网络,视音频的编辑几个方面。现在主流计算机配置已经相当高,专业视频音频设备逐步被PC机兼容。很多小高清都是直接使用散存的。
(二)电脑应分成不同层次来投,首先是解决图文,比如排版系统,图形图像系统,这些都是相对低配的电脑。其次就是解决视频编辑,师大传播学院的非线机房都是高配大屏电脑,并非是专业非线编。
(三)很多设备投下了但是使用率并不高,比如演播室,使用率很低。比如30万的广播级摄像机,并不实用。主力使用的还是2万的高清。再比如演播室,使用频率也十分低。这些在资金相对比较紧张的情况下可以暂时缓一缓。
(四)实践教学思路要改变。不是一定要学生作出什么片子,有什么实践的平台。学界和业界合作在这方面几乎没有成功的案例,因为学界和业界有不同的规律,这种规律之间存在矛盾。学生在学校里,学思维方法,学些基本的原理就很不错了。很多东西思路能到就可以,具体的技术活,在社会上,一个星期就可以完全掌握。教师的科研教学任务很重,要兼顾教学还要运营电视节目或者其他平台几乎不可能有这样的精力。
(五)学生使用设备做到以能够满足需要为尺度,分成不同阶段使用不同价位的设备,学生在练手阶段,给学生用2000多的小DV,再差的效果也能看出构图的好坏,再差也比过去广播级的模拟设备好了很多,所以完全能满足前期实践教学活动的需要。到了学生真的做作品或者参加比赛的阶段,学生可以借用高清设备,在老师的指导下使用。
(六)大学办学思路需要明确,大学教给学生的是思想,思路,基本功和底蕴。不能急功近利。实践教学的成功,是建立在其他的教学教会学生怎么做的基础上。光是实践,缺乏指导和方向也是完全不符合大学教育的规律的。


Copyright@ 2015-2019 江西财经大学人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