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8日下午,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江西财经大学)承办的“研学‘三百千’心连‘汉语桥’”线上文化交流活动结营典礼在我校图书馆国际化展厅举行,基地负责人、人文学院副院长曾献飞出席并致辞。基地办主任、人文学院中文系副主任余义兵,基地工作人员赖晓君、裴足华以及来自越南、土库曼斯坦、白俄罗斯等国200余名学员相聚云端,通过中文联盟平台在线参加了结营典礼。结营典礼由余义兵主持。

  曾献飞代表学校对“研学‘三百千’心连‘汉语桥’”线上文化交流项目的顺利结营表示祝贺,向与会师生和项目组成员表示感谢。曾献飞指出,本次线上项目的课程主体内容虽然是传统蒙学“三百年”,但学员更能感受到的,是文字背后的情与理,是姓氏背后的人与事,是词语背后的家与国,是历史事迹,是人情伦理,是家国情怀等。同时,曾献飞还简单介绍了江西财经大学和江西财经大学人文学院的情况。

  人文学院教师赖晓君、裴足华宣读了项目的优秀营员名单。随后播放了课程花絮《研学“三百千”心连“汉语桥”》。

  此次活动受到参与学生的广泛好评与称赞,7位学员代表在结营典礼上发表感言。来自越南宣光重点高中的梁玉英学员说:“我是通过FACEBOOK和CHINESEBRIDGE获得课程信息。在课程上我学习了很多关于中国历史的人物,这个课程不仅让我更深入地了解中国,而且提高了我的汉语水平。”来自越南雄王大学的荷氏玲学员说:“在课程中,我学到了很多与中国文化有关的新知识,并通过积极有意义的练习提高了自己的沟通能力。我想来中国留学,通过课程我会有更多的动力,非常感谢江西财经大学提供这么优秀的课程。”来自越南一家外资公司的阮氏秋河学员说“我偶然看到了江西财经大学汉语桥线上课程的信息。出于对汉语的热爱,尽管我的水平只有HSK3,但我还是立即报名。一开始,我担心自己的中文水平不够高,听不懂老师的授课。但老师讲课速度缓慢,内容易于理解。遇到不懂的单词,我会查字典。此外,课程还提供了预先录制的视频,让我可以在那里观看更多内容。在完成工作和照顾家庭的同时,我会抽出时间完成作业并提交给助教。”

  此外,结营典礼上黄氏清竹、范玉雅鸳、黎南英和阮氏映雪四位学员还分别表演了吉他弹唱、中文歌曲、英文歌曲、越南语歌曲演唱。

  这是我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江西财经大学)”成立以来开展的第一项汉语国际推广项目。“研学‘三百千’心连‘汉语桥’”线上文化交流项目经过半年的筹备,于3月20日开营,3月20日至26日开展了录播课和直播课共13讲,呈“一二三四”格局:“一”指一个概说,在第一讲中简要讲解国传统启蒙读物与“三百千”入门知识;“二”指学习知识方面,分为语言知识和文化知识;“三”指课程结构方面,除开篇的概说外分为《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三个版块;“四”指内容方面,每个版块又分为词与语、人与事、情与理、家与国四个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