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午,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江西财经大学承办人文学院教师余义兵主持“研学‘三百千’ 心连‘汉语桥’线上文化交流活动开营仪式在我校蛟桥园图书馆国际化展厅举行。

江西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二级巡视员美玲二级调研员夏云,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李春根、江西财经大学人文学院院长蒋国河越南对外贸易大学国际处副处长阮黎琼花、雒鸿大学中文系主任潘世英,江西财经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杨勇、人文学院副院长曾献飞中文系副主任余义兵,教师代表赖晓君裴足华,以及来自越南、白俄罗斯、土库曼斯坦、孟加拉国等国家的400多名学员齐聚云端,通过中文联盟平台在线参加了开营仪式。开营仪式由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龚美君主持。

江西省外办黄美玲对活动的开展表示祝贺,并强调“汉语桥”不仅是一座促进中外民心相通的文化之桥、友谊之桥、心灵之桥,更是一座让大家了解中国、走进中国、爱上中国的桥,希望大家能共赏中华语言之美、共拓中外合作之路、共架中外友好之桥。希望通过此次文化交流体验活动,能让大家深刻感受江西山水人文的独特魅力,感受江西人民的热情好客,了解江西经济社会发展的勃勃生机。

副校长李春根为本次线上文化交流活动致辞。他表示我校已连续四年六次举办汉语桥活动,有效增进了国外友人对中国语言和文化的了解,让参与活动的每一位学员能够通过走进中国、走进江西、走进诗歌、走进典籍、走进节日、走进成语,沉浸式感悟中国文化。本次“汉语桥”选题的来源,以中国童蒙读物《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为主讲内容。“三百千”里,念出的是词与语,看见的是人与事,懂得的是情与理,认识的是家与国,他期待各位学员在抑扬顿挫的诵读中,通过古今人物故事的解说中,感悟中国古代“仁、义、诚、敬、孝”的国民精神和中国智慧,从而认识古今一脉相承的当代中国。

越南对外贸易大学国际处副处长阮黎琼女士表示,中越之间日益紧密的经济联系吸引更多越南学生学习汉语,希望本次交流项目能让同学们进一步走近历史沉淀与现代科技交相辉映的今日中国。雒鸿大学中文系主任潘世英先生发言说,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吸引了世界上所有的汉语学习者,了解中华文化是对汉语学习者必不可少的。他还提到,越南文化和中华文化有很多相似之处,本次项目的主题充满了吸引力,活动的开展对学生们来说,一定是一个非常宝贵、也是非常难忘的体验。

来自越南北江省陆岸县第一高中、胡志明市人文与社会科学大学等院校的6位学员表达了自己对汉语学习和中国文化的热爱之情,表示自己将继续努力学习,积极互动,以汉语为“桥”,成为中华文化的传播者。活动现场情绪高涨不断,“趣味”和“情怀”融为一体,我校越南籍留学生阮秋贤进行了诗歌朗诵《诗经·蒹葭》,越南连山高中的阮芳草同学还带来了中文歌曲演唱《万有引力》。

/文 人文学院 余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