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加深对经典阅读的认识,引导师生优质阅读,2024年3月16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博导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会长刘勇先生莅临我院,在Y429教室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文学经典的生命体悟》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人文学院曾献飞副院长主持,李旭教授、黄海燕副教授、张细珍副教授、温江斌副研究员等老师以及人文学院学生参加。、

在讲座中,刘勇教授以“什么是经典”的问题为导入,从中西方大量文学文本的阐释中强调经典的涵义和价值,给人以鲜明的启发;在演讲中,刘勇教授紧紧围绕鲁迅、萧红、孙犁、朱自清、张爱玲、沈从文、余华等作家作品,翔实深入地论述作家、作品、读者与人生体悟的关联,将诸多经典代表作品与作者的生命体验等巧妙融合阐述,生动具体地阐释了经典文本中展现、连接作家生命体悟、情感心灵的观点,如认为鲁迅《狂人日记》“吃了妹子的几片肉”一句展现鲁迅对手足亏欠的忏悔、《孔乙己》中最为发人深省的“看客”形象、《藤野先生》中书写了与鲁迅本人有相似品格的藤野先生、《伤逝》中对新式大胆勇敢爱情的赞美及对男人女人爱情的深刻剖析,等等。刘勇教授激情而又理性,在演讲中展现了许多深思的观点,他认为“读不读经典可以从脸上看出来”“不读闲书的民族是危险的民族”等,给师生带来心灵的启迪。

刘勇教授的学术讲座,内容丰富、思想深刻、语言机智,为师生带来一场思想的盛宴、人生的品味,开阔了视野、启发了思维、增长了见识。温江斌副研究员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对刘勇教授精彩的授课再次表示感谢,同时建议同学们多读经典并从中获得多样的生命维度,增加人生内涵。通过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人文学院师生更加全面地认识到文学经典的学术价值以及重要性。

附:刘勇先生简历

刘勇,现为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会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主编,北京师范大学鲁迅研究中心主任、文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马工程“20世纪中国文学史”首席专家,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长期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及文化的研究和教学,在《新华文摘》、《文学评论》和《文艺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数百篇,出版学术著作数十种,成功申报2018年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京津冀文脉谱系与大京派文学建构研究”。主持多项国家重大、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科研成果分别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和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特等奖与一等奖。主讲“中国现代文学史”获北京市精品课程,主编《中国现当代文学》获北京市精品教材。曾任日本京都外国语大学客座教授、新加坡新跃大学和香港浸会大学课程教授、香港大学访问学者,并先后在美国、俄罗斯、英国、德国、意大利、希腊、瑞士、西班牙、葡萄牙、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以及香港、澳门和台湾等国家和地区讲学和文化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