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3日至12月16日,我院院长蒋国河应日本上智大学地球环境研究所所长黄光伟教授邀请,赴日本东京,参加江西财经大学、日本上智大学、香港教育大学三方交流活动,开展学术讲座,并进行了为期两日的调研。

12月14日上午9时,江西财经大学、日本上智大学和香港教育大学三方学生交流活动与上智大学纪尾井坂大楼举行。交流会上,三个学校的学生各派代表分享了水环境变化及其社会影响、中国乡村污水治理、日本水域水质提升等主题的研究思路和成果,三校参会老师逐一作了点评。我院在日公派留学的21社会学专业赵一蕊同学代表我院学生作了有关中国乡村污水治理的社会学思考的报告。

12月14日上午11时,蒋国河院长应邀在上智大学2号馆1702报告厅作了题为《乡村建设行动:一个政策概念的社会学解读(Rural Construction Initiatives: A Sociological Interpretation of a Policy Concept)》的讲座,上智大学地球环境研究所所长黄光伟教授担任主持。上智大学地球环境研究科老师柘植隆宏、铃木政史、朴慧美等,上智大学地球环境研究科学生、香港教育大学赴日访学学生到场听讲。蒋国河院长从乡村建设行动的概念、作为政策概念的乡村建设行动的基本内涵、乡村建设行动的主要内容、乡村建设行动的目标任务、乡村建设行动的社会学意涵和中国乡村建设取得的显著成就与现有方案的局限几个方面,从社会学角度深入解读了中国乡村建设行动的历史、行动和成就,引起了现场听众的热烈反响。讲座结束后,现场同学讨论热烈,积极提出问题,蒋国河院长逐一解答。

12月14日下午和12月15日全天,我院院长蒋国河、我院赴日公派留学的学生刘莉、赵一蕊,同上智大学地球环境研究科师生、香港教育大学赴日访学学生一道,至日本手贺沼、多摩川等地进行实地调研。调研涉及日本水质提升治理的技术手段、政策规划和实际成效等。

12月16日,本次江西财经大学、日本上智大学、香港教育大学共同举行的三方学术交流和调研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