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5日,人文学院特别邀请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胡萍教授来开展以“基于CITESPACE的语言研究可视化图谱分析”为主题的线下讲座,23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全体同学参与讲座。

首先,胡萍教授以研究工具为切入点,向各位同学详细介绍了CiteSpace的作用以及如何安装、操作及使用该工具来辅助文献研究,并通过展示部分图谱,包括作者合作图谱、关键词共现图谱等,帮助同学们直观感受CiteSpace的可视化功能。

其次,胡萍教授从具体的文献研究步骤出发,与同学们分享了全面检索文献的多种方式。通过工具系统地分析湖南汉语方言的研究文献,胡萍教授将湖南汉语方言研究分为初升期、发展期以及飞跃期三个发展阶段。接着,胡萍教授展示了每个阶段发文量、主要发文作者、主要发文机构等的可视化图谱,引导同学们积极思考并从谱图中获取关键信息。

随后,胡萍教授就研究热点问题与大家展开探讨。胡萍教授带领同学们观察CiteSpace生成的关键词共现图谱,并通过分析高频关键词,系统地向大家介绍了湖南汉语方言每个阶段的研究热点。接着,胡萍教授展示了按照关键词突现时间和突现强度分别排序得到的关键词突现图谱,引导同学们观察并预测未来可能的研究趋势。

最后,胡萍教授表示,虽然CiteSpace的技术支持非常强大,可以辅助我们更直观地研究文献,但要想做好文献综述,离不开认真、扎实的文献阅读。只有技术与扎实的阅读相结合,才能写出好的文献综述。

至此,由胡萍教授带来的“基于CITESPACE的语言研究可视化图谱分析”专题讲座圆满结束。胡萍教授站在十分前沿的角度,不仅介绍如何利用技术工具辅助文献研究,也提出许多中肯又实用的建议,给人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的学生带来新的认识与思考,获得一致好评。(文图/原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