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将红色文化融入大学生活,以电影剧本的形式重述红色经典,深化大学生思想内涵6月12日下午,由人文学院写作协会举办的第一届红色微电影剧本创作大赛决赛在线上成功举办人文学院新闻传播系实习督导熊鹰老师汉语国际教育系段雪璐老师人文学院专职辅导员徐丽莉老师社团管理委员会主席赵子瑞同学人文学院学生会主席赵强同学作为评委出席了本次活动。



       在经过初赛前一轮的比拼后,共有15部作品在众多剧本作品中脱颖而出,进入到决赛当中。决赛由PPT展示和嘉宾点评两个环节组成,各参赛小组通过展示自己的PPT,向大家介绍自己团队作品的创作过程和内涵主旨。

       比赛过程中,各支队伍大展身手,表述流畅,展示了自己的风采。《以汝之名》的创作团队——蚊虫太难把我们的思绪带回民国,讲述了一个抗日战争中的谍战故事,着力描写了抗战时期女性地下党工作者的曲折经历,弥漫着浓郁的红色浪漫主义色彩。

       糖葫芦队在介绍自己的剧本《何处是归程》时独具慧心,运用了专访的特别形式和双时空平行手法,描述了抗战和抗疫这两个不同时代的英雄经历,两者看似时空各异,但相同的是为国奉献的红色精神。

       在疫情期间,钟南山院士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我们的心,四项基本原则团队在介绍剧本《逆行》时,利用钟院士和平凡大学生之间的碰撞交集作为创作思路,通过主人公的心路历程来展现当代医务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在15支参赛队伍PPT展示结束后,人文学院新闻传播系实习督导熊鹰老师为大家做了关于剧本的点评讲解。她首先提出了“一句话梗概”的观点,指出要利用一句引人遐想的话反映影片内容。接着她指出要“悬念在前,高潮迭起”,既要有逻辑性,也要有递进感,犹如“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在“人物关系”上,人物的性格要注意差异化,表现出负面人物。“立意”上鲜明高远,“对白”上自然合理。尤其要注重“事件”、“动作”、“冲突”三位一体的结合,产生戏剧感。在结局部分可以设计高潮或者拐点,让作品进一步升华。

       在老师讲解完毕后,决赛正式宣告结束。经过评委老师们的评分,再综合初赛和决赛两轮的评分,比赛共产生了十支获奖队伍,他们分别是:

       一等奖:《出发》队伍:红色传承一路有我;

       二等奖:《余晖》队伍:伪装者队

                     《以之名》队伍:蚊虫太难

       三等奖:《致敬白衣天使》队伍:守护天使

                    《封不住的善与恶》队伍:专业团队

                    《南风起》队伍:酱油队

       优秀奖:《何处是归程》队伍:糖葫芦队

                    《逆行》队伍:四项基本原则

                    《戍海赤子魂》队伍:形单影只,

                    《终将来》队伍:阳光幼儿园



       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回顾往昔,中华经典的千古风韵还在心头荡漾,红色经典的铿锵音韵还在耳边回响。希望同学们将红色精神融入到自己的生活中,让红色经典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光彩!(人文学院 记者团 袁方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