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人文学院线上教学典型案例推荐语:

    的确,新闻编辑工作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今天,不但因为新闻内容已经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需要有所创新也因为受众的接受习惯和兴趣的改变,需要有所创新。所以,陈县英老师在说:“在教学内容和实践联系上一定程度地超越现有的框架,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实现媒介产品的创新,是我在报纸编辑课程的教学中必须思考的问题。”

    报纸编辑学或者更确切地说是新闻编辑学课程的教学,主要通过相关理论讲解和实践训练,帮助学生们掌握策划媒体、组织稿件、挑选稿件、修改稿件、拟标题和制作版面的能力,实践性非常强以往的线下教学,老师只能把新闻编辑理论匆匆讲完,无法提供充分的实践点评和指导。不想现在实行线上教学,倒让老师因为采用了线上慕课资源+线上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找到了解决问题、改进教学的好方法。

    如果只知道教学模式名为线上慕课资源+线上翻转课堂,那还是抽象的概念。要想真正了解线上慕课资源+线上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为什么能够有益于实践性非常强的课程的教学,那还是细细地看看陈县英的这份教学设计吧!


线上慕课资源+线上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探索

——以报纸编辑学课程线上教学设计为例

文化产业管理系 陈县英


       报纸编辑学是新闻学专业的核心必修课,也是新闻四大实践课程采写编评中的一门,这学期主要面对新闻大二或大三的29位学生开设,由我主要授。


一、课程基本情况

       报纸编辑学是一门实践性非常强的课程,主要通过相关理论讲解和实践训练,帮助学生们掌握策划媒体、组织稿件、挑选稿件、修改稿件、拟标题和制作版面的能力。由于媒介技术的进步,虽然名为报纸编辑学(今年已经修改课程名为新闻编辑学),实际上包含了报纸、杂志、自媒体等多种传播手段的新闻编辑内容。

       此课程实践性非常强,需要大量的课后实践,但是只有2个学分,每周2课时。以前这2节课只能把新闻编辑理论匆匆讲完,无法提供充分的实践点评和指导,虽也能完成教学目标,总觉得仍可改进。


二、教学设计

       因为疫情原因,课程教学方式改为线上教学,对于实践性这么强的专业课怎么调整呢?


       1.慕课异步SPOC+线上翻转课堂的方式

       这么设计有一个前提,报纸编辑学这门课是新闻专业必修课,很多学校都有开设,但是以中国人民大学和复旦大学最为代表。最流行的教材就是由中国人民大学的蔡雯教授撰写的,新闻编辑的相关理论基本都形成了共识。采用河南大学严励教授的慕课为源资源,虽细微知识表达式有差异,但主要章节都和我们选定的课本相似,可以确保主要的新闻理论都能覆盖。

       通过线上慕课来传授理论知识,线上翻转课堂着力于加大新闻编辑各环节的实践力度,变学习和实践的主角为学生自己,教师转变为聆听者、组织者和指导者角色。

       线上时间完全转为翻转课堂,由学生参与设计、练习、汇报、阅读、修改,不仅可以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而且可以锻炼他们的表达、分析和思辨的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2.大作业避免翻转课堂任务的零散性

       我设计了一个贯穿整个学期的大作业:以小组为单位,完成一个媒介的完整呈现,并在学期末投票评选,决定成绩。此大作业占平时分50分中的30分。


       3.加强过程性监督和质量监控

       为了加强大作业的过程性监督和质量监控,我采取过程汇报的策略,即每次线上翻转课堂,同学都需要根据编辑理论的进展环节,完成相应的实践操练,并向全班汇报。

       此外,本课程还设计了“主播讲新闻”环节,每次挑选12位同学脱稿讲他上周看过的印象最深刻的新闻,以锻炼学生的新闻敏感度和组织新闻素材的能力。


       4.规定线上课堂的基本结构

       (1)主播讲新闻(2)作业进度汇报(3)简要编辑理论回顾(4)编辑实操练习。这几个结构机动调节,各有侧重。


三、教学实施

       1、课前信息发布

       及时发布开课的平台和联系组群。


       2、小调查、答辩、投票和抢答

       在上第一次课时,我对学生的信息接受途径、对目前信息的评价和自己未来对新闻的改进方向等设计了一个问卷,涵盖10个问题,初步了解学生对新闻的认知和职业规划情况。

       在完成媒介策划案后,我让每个小组(全班共8个小组)就他们策划的媒介的目标、对象、内容和风格等定位进行了汇报,接受其他组同学和老师的提问并答辩,最后在全班同学中发动投票,由学生自己决定本项目各小组的得分情况,得分按照得票情况分等级划分。这样可以增加学生的紧张度和新鲜感,极力把方案完善再完善。

       我把改错句这样的练习改成抢答,第一个答对的同学得分,气氛热烈。


       3、课堂汇报和讨论

       (1)有15位主播讲了新闻。到目前为止,选题涉及到我国的疫情进展、外国的疫情情况、国外民众为什么抢购卫生纸、疫情下我国养殖业的影响与转型、疫情下餐饮行业的自救、四川火灾和救火情况、上市公司高管性侵案、五一前复学等最热话题。有意思的是,有一次正当主播在讲四川火灾的新闻时,同学群里另一同学家对面的仓库正在着火!


       于是我马上邀请这位同学现场播报了她的火灾报道,附上火灾照片!


       (2)进行了大约14个议题的讨论。包括:信息接受的差异性;人工智能时代编辑工作的挑战;今日头条的算法公平;媒介定位的讨论;策划:鸿茅药酒事件;后疫情时代的新闻报道方向;疫情报道分析;杀人照片;南京服务留学生报道能否用;龙虾女等等。


       (3)对学生的公众号进行测评


       4、论文阅读

       为了增加课程的深度,和学生考研接轨,我布置了系列最新论文的阅读,增加学生的思辨能力。


四、教学效果

       到目前为止,全部同学分成8组,分别提交了媒介策划书。分别创办4份报纸:江西艺术报、赣鄱旅游报、大学生报、外国印象,和4家公众号:镜面、剧有滋味、两南一北挑着吃、幻想杂烩。

       4家公众号已经全部创办,进入定期发布和运营阶段。


       这些学生创作的公众号按照自己策划的媒介内容、风格定位等思路,已经原创了一些稿件,并编辑发布了出去,虽然关注度还不太高,内容也有待丰富,但至少迈出了第一步,为下一步重点将加大运营的建设提供了基础。



       另外四家报纸的创办,也已经完成了选稿和修改稿件的步骤,等待制作成报纸版面。


五、教学反思

       编辑工作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今天,其内容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定位和运营也和报纸时代大为不同。但是由于目前编辑理论滞后于现实的发展,出于考研的需要,需要讲授基本的编辑原则和编辑思想。但如何结合实践给我提出的新要求,在教学内容和实践联系上一定程度地超越现有的框架,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实现媒介产品的创新,是我在报纸编辑课程的教学中必须思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