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公益时报》社正式公布了2019年度百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名单,经过严格的评选,全国共有100家社工机构获此殊荣。江西省共有两家百强入选机构,我省终于实现了百强机构的零突破!我院师生领办的南昌太阳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简称“太阳花社工服务中心”)入选!这也是江西第一家入选全国百强的高校类社工机构!

  “百强社工机构”评选规则和指标是对参选社工服务机构全方位的综合考核。组委会的考核范围包括机构使命与实践、内部治理、管理与能力建设、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机构对外关系与可持续发展等五个维度,并综合机构自评、社会影响力评价及专家评审,经综合考核才最终确定入选的百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

  江西财经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师生于2013年发起并成立太阳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中心以“扎根社区,服务社群”为宗旨,致力于儿童保护与社区发展。七年以来,太阳花社工服务中心团队成员不断努力,在省内业界逐步发展成知名的社工机构。在科研方面,太阳花社工服务中心曾主持或参与过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社会工作课题,积累了丰富的理论与实践经验。在服务方面,不断拓展社工项目,积极开展儿童关爱与社区服务。机构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国际计划等国际性组织合作开展未成年人社会保护服务项目,儿童保护项目模式和经验在江西多地推广,并推动成立了“江西儿童保护关爱社会组织网络”,为江西多家社会组织项目提供儿童保护技术支持,陆续开展了“儿童友好社区”、“儿童幸福家园”、“儿童友好家园”、“童伴家园”、“儿童防性侵安全小课堂”等多个品牌项目。



  七年以来,太阳花社工服务中心与人文学院社会学系紧密相连、共同成长,在发展的过程中,培育出多名业界优秀人才。其中太阳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唐斌教授,于2018年荣获“全国百名社工人物”,又于2019年荣获“赣鄱社会工作领军人才”称号。太阳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杜兴强(我院2008届社工毕业生),于2017年荣获了“全国百名社工人物”。此外,太阳花作为人文学院的实习基地,为我院社会工作专业本科及硕士学生提供了专业实践的平台,对于我院实践育人具有重要价值。




  此次入选百强机构,太阳花已经完成“双百计划”,即拥有“全国百强社工人物”和“全国百强社工机构”的双荣誉!这既是对太阳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过往工作的肯定又是对未来工作的鼓励。在未来,中心将继续秉承“扎根社区,服务社群”的服务宗旨,再接再厉,紧紧围绕儿童需求,开展更高品质的儿童社会工作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