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开展模式探索

江西财经大学人文学院线上教学典型案例推荐语:

    线上教学给朱佑伦老师的最大收获是:“对网络教学有了更充分的认识,对各类网络教学平台的功能有了更多的了解,也对新技术在传统教学中的运用有了更深的思考”。因为线上教学使朱佑伦老师有了切实的体会:“不仅提升了信息化教学的能力,而且得以重新审视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

    或许对许多老师而言,探索高校本科教学改革一直是自己努力的目标,但是究竟在何处突破或者怎样才能获得关键性的突破,却不是那么容易弄明白的问题。那么,线上教学的经历,一定会让你在更多方面得到有益的启发。


线上教学开展模式探索

——以文学概论课程教学为例

中文系 朱佑伦


 文学概论是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的主干课程之一,也是人文教育的基础课程。本学期由我为2018级该专业37名学生开设。这门课程的教学目的在于使学生系统掌握文学理论的基本原理和基础知识,具有一定的分析、鉴赏、评论文学作品和其他文学现象的能力。下面,我将从几个方面谈谈该课程线上教学模式的探索。


一、课前准备

1学情分析

本学期这门课程面对的是大二下学期的中文班学生。他们已经上过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现当代文学史、外国文学史等课程,对古今中外的文学史知识有一定的了解,积累了一定的文学阅读经验。但这门课程内容比较抽象,具有极强的理论性、思辨性。学生面对这门课程仍然有一定的难度。

2.教材选用

本课程选用的教材是《文学理论》(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年版)。该书属于“马工程”重点教材,具备足够的权威性,且配有相应的课件等教学资料。本人在配套课件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的讲课风格和学生的具体情况,对课件进行了一定的调整。

3.教学平台选择

本课程主要采取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选择“智慧树在线教育”平台上吉林师范大学李秀云团队的文学概论慕课资源作为线上课程,并搭建了第二课堂。该慕课资源不仅讲述内容及教学进度与我本学期的教学设计基本一致,而且具有较丰富的课外阅读材料、习题等学习资源。

此外,按照教务处的要求我还将课程简介、课程要求、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电子版教材、课件等一系列资料同时上传至学校的网络教学平台和“智慧树”平台,同时,还在第一时间建立了课程教学专用QQ群,以充分利用各个平台的优点,并防备平台崩溃。

图1 课程学习要求公告



图2 学习资源



二、课堂教学的实施

本课程的具体实施步骤如下:

1课前

提前一周,要求学生预习下次课要讲的内容,并安排相应的学习任务。学生将在课前自学慕课视频和教材、课件的相关内容,并完成相应的自我测验。

图3 学习任务


课前通过QQ课程群提醒学生在学习通签到。

图4 签到提醒


2.课堂讲解与讨论

课堂教学主要通过QQ课程群的QQ语音开展线上的语音直播和讨论,主要分为以下几个部分:

(1)首先,简要回顾上一讲的主要知识点,梳理大致的框架脉络,以求温故而知新。

(2)其次,收集同学们在自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便在接下来的教学过程中有针对性的讲解。

(3)指定若干学生讲解本节课涉及的知识点,以考察他们自学的效果。然后我根据他们的讲解情况进一步深入补充、总结,并回应之前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在这一阶段,其他同学可以在QQ聊天区打字发言或是申请开麦用语音,提出自己的看法或疑问。同时我在讲解过程中也会不定时请同学回答问题,以保证师生之间充分的互动交流。

(4)课堂授课完成后,我会布置课程作业以及下次课的学习内容,并上传相应的平台。


图5 课堂讨论


三、课堂教学后

1.批阅作业

 教师在智慧树平台的“作业”板块批阅同学们的作业,作业类型主要分为两类:一是章节内容测试,这部分以客观题为主,旨在了解学生相关基础知识掌握情况,同时也是教学效果反馈,可据此检验自身教学薄弱环节;二是扩展内容测试,以主观题为主,结合所学内容进行课外扩展,让学生各抒己见,旨在考察学生的思考能力和对理论的运用能力。


图6 章节测试


2学生反馈

 通过学生对教学内容、教学方式的反馈,了解自己教学实践过程中的优势与不足,以求在今后的教学中扬长避短,不断改进提高。


图7 学生反馈


  总结:线上教学是一次意外,也是一次机遇,通过本次教学,我的最大收获是,对网络教学有了更充分的认识,对各类网络教学平台的功能有了更多的了解,也对新技术在传统教学中的运用有了更深的思考。经过这次线上教学,我不仅提升了信息化教学的能力,而且得以重新审视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为进一步推进教学改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