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人文学院线上教学典型案例推荐语:

    由于“停课不停学”,家庭社会工作慕课教学模式得到省内外同行的认可,在全国得到推广。并被全国社会工作MSW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收录进《全国社会工作在线课程资源索引》,作为抗福利推送给全国高校,有十多所学校将该课程列为线上视频学习资源。不仅如此,江西省社会工作协会专门下文将该课程推荐为疫情期间江西省持证社工的继续教育课程江西省婚姻家庭协会在官网发文推荐该课程,希望该课程有助于缓和疫情期间的家庭矛盾,营造一个个健康温馨的美好家园。

    也由于“停课不停学”,家庭社会工作的原有慕课教学模式得到创新和进一步完善,疫情时期学生在家庭中大量的生活体验就被执教老师作为教学因素加以运用,成为促进教学卓见成效的优质课程资源。加之利用互联网技术,发挥各个网络教学平台的优势,多形式开展互动式教学,有效地弥补了学校教学空间有限、线上教学场景性不足的缺陷,构建起跨越时空的云课堂。

    打造场景化、高阶性的云课堂,是家庭社会工作课程教学团队在“互联网+教育”道路上的一次尝试。更是家庭社会工作课程教学团队坚持“以本为本,四个回归”,为社会工作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和一流本科教育贡献品牌课程,把我校社会工作专业真正建设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品牌专业的一次努力

    家庭社会工作课程教学团队成员蒋国河教授、银平均副教授、蔡前讲师、王青师、熊青讲师。



化疫为“翼”:打造场景化、高阶性的云课堂

——家庭社会工作课程线上教学的探索与实践

人文学院  蒋国河 王青


       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召唤另一个灵魂。

——雅思贝尔

       庚子新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改变了家庭间走亲访友的热闹氛围,也让高校学子的寒假变得漫长。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高校教师努力学习、探索另一种上课形式,纷纷开展网上教学,不少课程由于一些特殊因素的加入和变化,在教学方式上有了更多的创新和丰富,并因而让课程教学获得了更好的效果。以家庭社会工作这门课程的教学而言,疫情时期学生在家庭中大量的生活体验就被执教老师作为教学因素加以运用,成为促进教学卓见成效的优质课程资源。加之,利用互联网技术,发挥各个网络教学平台的优势,多形式开展互动式教学,有效地弥补了学校教学空间有限、线上教学场景性不足的缺陷,构建起跨越时空的云课堂。

       作为一门贴近生活、实用性强的课程,家庭社会工作课程的教学一直比较受学生欢迎。受疫情影响,课程教学由线下搬到线上,既是对授课老师的一次挑战,也是面向未来转型的契机。为了提升教学效果,江西财经大学人文学院家庭社会工作教学团队(以下简称为“教学团队”)不断自我革新,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方式,课程教学的形态越来越为学生所接受。家庭社会工作课程从2017年开始线下开课,一经推出就深受学生好评,如果说,这是家庭社会工作课程教学的1.0版本。那么,经过对课程内容多轮讨论、修正,结合慕课特征,在2019年将家庭社会工作课程搬上中国慕课网。慕课的制作实现了本课程第一次“革命”,则形成了家庭社会工作课程教学的2.0版本。作为一门在江财为非主流专业的小众课程,《家庭社会工作》慕课校内选课人数达到225人,爱课程平台的修课人数近3000人,委实不易。疫情期间,家庭社会工作慕课得到省内外同行的认可,在全国得到推广。全国社会工作MSW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将该课程收录进《全国社会工作在线课程资源索引》,作为抗福利推送给全国高校,有十多所学校将该课程列为线上视频学习资源。此外,江西省社会工作协会专门下文将该课程推荐为疫情期间江西省持证社工的继续教育课程,江西省婚姻家庭协会也在官网发文推荐该课程,希望该课程有助于缓和疫情期间的家庭矛盾,营造一个个健康温馨的美好家园。

       在“摸着石头过河”的过程中,教学团队的老师们也不断实践、探索、创新,考虑到线上慕课交互性弱,本课程计划在本学期开展SPOC(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教学方式,即家庭社会工作课程3.0版本。虽然SPOC课程存在有效受众面窄的不足,但是本着循序渐进的原则,计划逐步摸索,逐步解决。可计划赶不上变化,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线下课程无法开展,“停课不停学”倒逼课程实现跳跃式发展,跨越到“高级版”SPOC课程(线上慕课+线上互动),即家庭社会工作课程4.0版本。经过几周的探索与实验,家庭社会工作课程线上教学效果良好,学生反响积极。现将本课程的线上教学模式进行简要介绍,供同仁们参考。

       疫情期间,《家庭社会工作》线上课程的教学模式可归纳为:立足于克服线上教学场景性、互动性不足的特点,以情境式教学为主线,就地取材,从学生自身家庭和日常生活入手,化疫为翼,激发学生兴趣,再广泛结合启发式教学、案例教学、研讨式教学等多元互动式教学方法,充分开展互动教学,打造场景化、高阶性的云课堂。在教学管理和教学保障上,充分体现人文关怀,不让任何一个学生掉队。

       一、由疫情引发的家庭现象入手:激发学生兴趣,增强学习主动性

       教学形式:直播式讨论、心理测试

       教学平台:爱课程慕课平台、慕课堂、微信群


       学生的头脑不是一个用来填充知识的容器,而是一个待点燃的火种。

——中国科学院院士、核物理学家杨福家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果学生缺乏学习兴趣,即使再优质的课程内容,也难以有好的教学效果。“因此,本门课程首要解决的应是学生的兴趣问题。”“那如何激发学生内在的学习动力?”于是,教学团队的老师们根据这门课的特征,就地取材,将疫情期间常见的家庭现象巧妙地安排到课堂中。比如:

       1.“为何会出现父母让你穿秋裤,你让父母戴口罩,双方互不相让的现象?”



       2.本次疫情让给你的家庭关系带来了哪些改变?是更为亲密了?还是更为紧张了?

       3.“为什么在重大社会事件后离婚率和结婚率都会上升?”



       4.谈谈你的某位邻居或好友来自什么样的家庭结构,这个家庭对他(她)而言具有什么样的好处(正功能)和不利之处(负功能)?(学生对此问题尤为感兴趣,回答踊跃,有位同学甚至自己家所处的单元的所有住户进行了调查,教师及时予以了鼓励)



       此外,为了让大家了解家庭对人的影响,在课程之前,还设置了依恋类型的测试,让大家了解大家的依恋类型并寻找形成的原因,根据测试结果在家庭的日常互动中反思和父母的互动方式。

       因为学生现在身处家中,以上问题都与自己处境息息相关,所以更容易引发共鸣,更容易激发探索的兴趣。在此基础上,教师逐步引出家庭社会工作课程的定位、内容与功能,从而激发学生学习课程的内在动力。


       二、启发研讨式教学:解疑答惑,提升学生独立思考及分析能力

       教学形式:直播式对话与讨论

       教学平台:爱课程慕课平台、慕课堂讨论、微信群

 

    只有通过独立思考得来的知识才能够被我们理解和确证,并且作为一个被坚信的元素纳入我们自己的知识体系之中。变成我们身体的一部分,难以忘却。

——叔本华



       在某种意义上,慕课常被认为缺乏师生交流互动,只是单纯的教师单向输出,对于学生的情况无法及时反馈,无法形成互动式来消化知识。为了弥补这个不足,让学生充分吸收、消化,理解知识,家庭社会工作课程在学生学习完慕课后,设置了对话式的讨论课程,利用互联网技术,采用腾讯视频的方式与学生实时互动。通过学生向老师提问,老师进行解答以及老师抛出讨论话题,让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进行分析来内化和巩固知识。比如,在家庭系统理论中,关于Bowen的观点,就有许多学生积极提问。为了检验知识的掌握程度,每章都还设置了课后测试,学生可通过测试结果来评估自我学习状况,教师可通过测试成绩了解学生知识的掌握程度。以便在后期课程进行调整,对于学生掌握薄弱的部分,进行补充讲解。


       另外,教师会结合近期的社会热点,让学生通过运用所学理论来进行分析,来检验大家的学习效果。比如,不少同学就用Bowen的社会退行概念来分析了疫情期间抢购双黄连口服液事件,视角专业,分析深刻。



       三、案例分析与介入:具体运用,提升学生转化知识的能力


       要考验你是否有知识,或知识是否好,那就要看你能否运用于实际,解决问题。

——谢觉哉



       在团队成员看来,如果一项知识只是停留在课本上、课堂中、分数里,那么教育并未达成它的目标。教育本质上是通过知识来塑造人、培养人,并且让人去运用所学习知识去改变生活、改变世界。并且社会工作本身就是一门实践、应用导向的专业,更多的要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了将所学知识转化为自身的能力,故本课程在课后布置了家庭案例及课后作业。案例源自真实的遇到困难的家庭,学生们需要将本节课所学知识去专业化的分析案例,并且给出解决方案。在课后作业中,学生们要去分析自己原生家庭或熟悉的家庭。由于自己身处在原生家庭中,可以有更为真实、细致的家庭生活体验。这种宝贵的生活体验成为本课程的宝贵资源,为更好的理解与领悟家庭社会工作的理论提供基础。不少学生在课程中逐步意识到自身家庭问题的根源,开始尝试将所学的知识在家庭中运用。一步步,本课程已经从课堂逐步走入真实家庭生活。一点点,学生们开始去反思、分析、改变那个自己已经生活了很多年的家庭。




       在社会工作行业内,社工与需要帮助的对象(往往是弱势群体)的关系是平等的,社工不是“专家”不是“权威”,而更多的是一个同行者,社工陪同案主从“无能”到“自助”。其实上课也是一样,教师要做的就是一个学生的同行者,陪同学生们好奇、陪同学生们发现、陪同学生们学习,陪同学生们解决问题。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们自己就会成长为专家!


       四人文关怀与教学保障:不让任何一个学生掉队

       疫情无情人有情。为保证学生在疫情期间能进行有效的学习,开课前对学生是否具备在线学习条件进行了全面摸排。针对部分线上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打通“最后一公里”,安排助教进行一对一指导,做到不让任何一个学生掉队。

       疫情期间,云课堂的教学会受到几大因素的限制,影响教学效果。首先是教学软件操作的掌握程度,为了确保每位学生能够熟练地运用教学软件,教学团队在课前专门建了一个讨论群,在群里为同学们就技术问题进行隔空“支招”,悉心为同学们解答,确保每位学生都做好线上教学的准备。其次,针对疫情所产生的焦虑情绪,老师也及时给予抚慰及辅导,尽可能保证学生情绪的稳定。最后,为了避免学生在家导致作息时间的紊乱,在生活上老师也及时给予提醒与督促,确保学生保持稳定的规律性生活习惯。



       此次新冠疫情对教师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互联网作为一次深刻的技术革命,在其他产业亦逐步渗透。“互联网+教育”是随着当今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互联网科技与教育领域相结合的一种新的教育形式,亦是未来教育的趋势。与其被时代淘汰,不如主动拥抱新趋势。家庭社会工作课程此次云课堂教学的方式,是教学团队在“互联网+教育”道路上的一次尝试。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教学不缩水。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家庭社会工作课程教学团队坚持“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将在打造高阶性、高质量金课的教学道路上继续前行,为社会工作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和一流本科教育贡献品牌课程,把我校社会工作专业真正建设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品牌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