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人文学院线上教学典型案例推荐语:

以传承文学经典、增强文化修养、培养人文精神,达到本科各专业对语文能力及素质为要求,提高少数民族学生的汉语言应用能力,是面向普通高等学校少数民族预科教学的主干课程语文2教学的任务。

 聂鹏老师为新疆26名维吾尔族2019级预科生开设的语文2线上教学,一定意义上,在针对学生实际、理清网络课程教学特点的基础上,主动适应学生的学习需求,既在全面调动可利用教学资源上着力,又在产生良好学习效果的课堂教学设计及其实施上精心策划和坚持努力。


线上教学开展模式探索

——以语文2教学为例

  聂鹏

语文2是普通高等学校少数民族预科教学的主干课程之一,也是人文教育的基础课程。本学期由我为2019级预科生——来自新疆的26名维吾尔族学生开设该课程。本课程是要通过补、预结合的方式,继续提高少数民族学生的汉语言应用能力,传承文学经典、增强文化修养、培养人文精神,达到本科各专业对语文能力及素质的要求。下面,我将从几个方面谈谈该课程线上教学模式的探索。


一、课前准备

 ​在本学期课程开始前,我首先与上学期这门课程的任课教师章富刚博士进行了交流。同时,与该班学习委员进行了沟通,摸清了班上学生现有知识水平层次、学习习惯及作息特点等。通过简单沟通我就发现,原定的课程开始时间存在问题。北京时间早上8点,对应的新疆时区是早上6点,这个时间学生根本无法起床上课。为此,我及时向学院及教务处申请调换时间,确保了线上教学的顺利进行。

 本课程选用的教材是《语文》(西南交通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由于我上一年才刚刚入职,也是第一次接手这门课,所以我在参考往年课件、材料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的讲课风格和特色,制作了精美的幻灯片,希望吸引学生目光,适应线上教学的新要求。

 在线上教学开始后,我按照教务处的通知要求,选定了“智慧树在线教育”平台上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唐孕莲团队的大学语文慕课资源作为教学示范包,并搭建了第二课堂。该慕课资源不仅讲述内容及教学进度与我的最初涉及基本一致,而且难度适中,与当前学生汉语水平高度匹配。

 此外,我还将课程简介、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电子版教材、课外扩展阅读等一系列资料一并上传至网络教学平台,并及时发布学习公告提醒学生阅读。同时,还在第一时间建立了课程教学专用QQ群和微信群,将上述各种资料共享至群文件,一是方便同学观看,二是防备平台崩溃。


图1  课程学习要求公告


图2  课程专用QQ群及微信群


二、课堂教学的实施

本课程的具体实施步骤如下:

1.课前签到

课前十五分钟QQ或微信提醒学生在学习通签到,一般采用位置签到,方便教师根据位置了解学生是否处于居家隔离状态,疫情期间,安全第一。


图3  微信提醒及学习通位置签到


2.课堂讲解与讨论

(1)在QQ群中,开启屏幕共享或“腾讯课堂”,直播讲授50分钟左右。

①首先,讲解、点评、答疑上次课的课后作业,以达到温故知新的目的。

②其次,采用PPT课件投屏,语音直播讲解本次课程,梳理本讲课程的主要知识点。直播过程中,学生可以在QQ聊天区打字发言提问,或在微信群语音,抑或本人点名回答问题、开展互动,学生参与度较高。

(2)学生在“智慧树”平台上观看慕课教学视频,大约10-20分钟,每次课后我会在后台检查观看进度,督促未按时完成学习任务的学生。

(3)在通过PPT学习、慕课讲授之后,同学们对本节课的内容已经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此时,我会在学习通“讨论”区域提出一些问题供同学们讨论。对一些有亮点的答案我也会作及时点评,同时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升华主题。该过程大约持续20分钟。

(4)发言讨论完成后,我会布置下次课的学习内容,并上传网络教学平台课后作业;同学们则通过学习通签退下课。


图4  学习通讨论问题



三、课堂教学后

1.批阅作业

教师在学习通网络教学平台的“作业”板块批阅同学们的作业,作业类型主要分为两类:一是章节内容测试,通过测试了解学生本节课学习掌握情况,同时也是教学效果反馈,可据此检验自身教学薄弱环节;二是扩展内容测试,结合所学内容进行课外扩展,并要求学生达到一定要求(分数)。


图5  章节内容测试及评阅


图6  扩展内容测试推荐软件


 图6是在讲解普通话发音章节内容后,要求学生利用免费版“普通话测试”APP进行实践训练。分数达到87分以上(二级甲等)即为通过考试,未达标者需要继续练习,直至达到目标。课外APP的使用不仅巩固和实践了课堂章节内容,而且增添了课后学习乐趣,学生参与度极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