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人文学院线上教学典型案例推荐语:

    由王华老师执教的文化社会学课程远程教学区别于MOOC中提到的远程教学,实现了针对性的小规模在线教育的优化,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和资源,又避免了一定的盲目性。

    王华老师的文化社会学课程远程教学平台设计是“学习通+QQ群共享+QQ会议室+MOOC网站”。他的教学,注意结合当代教学平台中功能,努力实现课堂的控制;注意以布置和完成异时性的作业和任务拓展教学空间,实现教学效果的提升

    王华老师用自己网络教学实践告诉大家:得益于学校提供的优秀的网络教学平台,在实体课堂中能够完成的工作,在网络教学平台上依旧可以完成,而且有很多环节的操作甚至比实体课堂教学富有成效


让网络教学胜于实体课堂教学

——文化社会学课程线上教学一瞥

文管系王华

       文化社会学是一门针对全校学生开设的公共选修课,选课的学生基础不一、专业多样、课程准备欠缺。针对学生的情况,本课程的教学采用多种教学方法展开,以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和目标。

       受到疫情的影响,课程学习改为线上教学。线上教学工作以往的教学中也时常进行,但是都是作为辅助教学手段进行,现在变成了主要教学方式,需要教师做出一些改变,付出更多的时间精力。现代的网络教学平台的功能强大,智能化的网络平台为教学的开展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学校为教师提供了学习通(超星平台)的网络教学空间,另外公共的QQ教学、钉钉教学、微信群、B站等大量辅助性的教学平台迅速建立起来。


       一、整体教学设计思路:


学习通

 

教学工具的选择

参与      共享

 

教学控制

不定时签到

QQ共享屏幕

网络反馈

MOOC资源

《文化社会学》

网络作业评价

话题讨论

 

教学活动的设计

 

教学效果反馈

学生参与度

小组讨论

思考      拓展

作业情况

作业展示

即时反馈

教学设计中,教学工具的选择决定了教学的整体安排,我浏览了网络教学的


       教学设计中,教学工具的选择决定了教学的整体安排,我浏览了网络教学的一些资料,甚至发现了众多针对具体教学环节的APP运用,可谓种类繁多,功能齐全,例如,对于阅读类的“三余阅读”针对小组阅读设计,功能比较全面,对于小组阅读的作业展示有友好性交互特征,能够给同学们较好的体验。但是,作为一门面向全体学生开设的公共课,教学工具的选择尽量简化,让学生有一个简单而有效的交流学习平台。我的设计简化为“学习通+QQ群共享+QQ会议室+MOOC网站”,每个同学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建立起自己的学习平台。小组内的交互则不限形式,由学生自主完成,教师对学习的成果进行评价。


       二、教学的控制和保障

       网络远距离教学,最难以实现的就是教学控制,保障学生的学习效率和效果。传统实体课堂师生面对面教学,交互性比较好,学生进入课堂学习有一种仪式感。网络远距离教学则脱离了这个环境,学生相对来说比较自由,如若这个度把握不好,有可能流于懒散,造成学习效率的下降。《文化社会学》课程教学中,我结合当代教学平台中功能,努力实现课堂的控制。

       1)保证在课堂教学实践开课,不拖延,保质量。保证在远距离教学中的严肃的仪式感,课前点名,促使远程教学中的控制,也无形中促发学生按时上课,调整学习的状态。课堂教学中,一个重要的途径就是让学生随机签到,设置的签到时间较短,需要拍摄自己学习的工作照签到,一旦错过就不补签。这样学生在上课过程中无暇做其他事情,只有保持对上课的关注才能够不耽误签到。

       2)为学生提供表达、生生交流的机会。课堂上的“发言”,可以在课堂教学的同步进行,实践表明,采用“飞幕”的形式实现的课堂教学发言,不影响课堂的教学进程,学生的思维活跃,我鼓励学生在听课的过程当中“飞幕”交流。传统课堂每次只能一个人发言,整堂课没有几个人有机会“说话”。异步的飞幕文字讨论区的“发表”是“并行”,给学生提供了更多的表达,以及相互分享、交流的机会。我在教学中适当分析其中的精彩反馈,如对“文化”概念的理解,是教学中即兴反馈的“兴奋点”。


       三、增加教学的灵活性,开拓新的教学空间。

       网络教学,既有实时的直播互动的环节,更多的是异时性的作业和任务,通过这些教学环节的设置来拓展教学的空间,实现教学效果的提升。

       1)组间的竞争与协作。建立起“远距离协作学习”的模式,《文化社会学》具有一定的理论性,涉及面非常广泛,如何在浩如烟海的知识体系中,把握重要的问题,实现对某些社会问题的深入认知?我选择了与《文化社会学》课程相关的8本书,建立8个小组,以文化社会学的视角来分析这些书,每个小组读一本书,做一份课堂报告。把8组关于8本书的深度阅读和讨论呈现在一同一个“讨论区”,他们相互能看见。每一组学生在深度阅读一本书(小组成绩)的同时,出于“竞争”的心理,肯定会去关注其他小组的阅读情况,无形中就了解了多本书的精华内容。


书目

组员

主题

备注

《社会学的邀请》作者: ()威特、林聚任等翻译:出版社: 北京大学出版社译者:

杨柳、龚星、俞均霖、赖敏剑

         

相比于其他学科,社会学有何特殊之处?

 

《乡土中国生育制度》作者: 费孝通

出版社: 北京大学出版社

甘江华、吕伟、贾广泽、杨春莲

中国社会面貌的变化?为什么冠以乡土

 

《乡土中国生育制度》作者: 费孝通

出版社: 北京大学出版社

吴紫阳、吴焱、陈德伦、池鑫

从社会学角度分析,生育制度为什么如此重要?

 

《社会的麦当劳化》作者: 里茨尔 (Ritzer)

译者: 顾建光出版社: 上海译文出版社

江枭伟、李国强、段敏涛、殷章航

麦当劳化是一个怎样的必然?

 

《与机器赛跑》作者: 埃里克布林约尔松安德鲁麦卡菲出版社: 译言东西文库

许心怡、来钰鹏、胡宇轩、钟晓婷

数字技术对社会的深刻影响?

 

《独自打保龄球:美国社区的衰落与复兴》作者: [] 罗伯特帕特南:燕继荣审校出版社: 北京大学出版社

刘颖、刘海兵、蔡福根、江鹏

网络社会的社群的新趋势?

 

          

(《文化社会学》小组作业略图)


       2)经典的文化解读。读社会学经典其实涉及到学生跟大师、现在跟过去、理论与当下现实等的多重对话。由于推荐书目都是传播学的经典,所以,学生在讨论中,会自然地使用当下互联网的现象,去理解经典。网络教学中,我要求学生注意把理论与当下的社会发展相结合,与当代典型的事件和案例相结合,关注理论解释的“不足之处”,这也是理论具有的争议所在。我觉得,对于《文化社会学》这样的课程,促发学生的思考,对于有争议的问题的讨论,往往是课程的精华所在,也是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重要环节。

       3)成分利用学习通软件中的小功能,实现教学的拓展。我在学习通中,发现了教学调查的小程序,可以在上课和课后期间发布教学调查。这个能够通常是最为课程教学的调查和反馈,而也可以在《文化社会学》的文化调查中使用,实践证明,使用的效率比较高,可以迅速完成一项调查活动,得到有效的数据。我利用调查工具,发布了“青少年传染病认知的调查”,在班级上发布,要求所有同学都填写,同学们在参与填写的过程中,实际上也是体验社会调查研究的过程,对社会调查有了一个直观而深刻的印象。我在学期的课程中,准备将学习通的平台为学生共享,为学生发布调查问卷,让学生实践体验社会调查的简单过程。


       四、支撑材料

       文化社会学课程的网络远程教学工作,目前已进行了四周,得到了学生的普遍欢迎。我坚持教学结合现实,教学结合生活,教学结合学生,分析理论的切入点非常关键,如何引入到学生的分析很关键,如何让学生“有话可说”,有交流的欲望和可能,不让理论课教学过于“高大上”而导致学生参与性的下降。

       1)设置简短的“小问题”“小讨论”,在讨论区内设置话题,吸引学生参与反馈,我目前设置的7个话题,参与率达到了80%,尽管学生参与的时间不长,但是促发了学生的思考。这些话题我在正常上课时间一一作了回应,上课时结合相关理论分析学生的回答。

       2)学生在上课时候的QQ互动环节和“飞幕”环节,学生可以发表自己的观点,无需经过老师同意,又不会影响课堂教学,自由而灵活。学生在远程教学中的互动非常活跃。第三堂课程讨论“何为文化”中,参与的学生达到了35人,都有发言。

       因此,我的文化社会学课程的远程教学,区别于MOOC中的远程教学,实现了针对性的小规模在线教育的优化,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和资源,又避免了一定的盲目性。得益于学校提供的优秀的网络教学平台,在实体课堂中能够完成的工作,在网络教学平台上依旧可以完成。不仅如此,有很多环节的操作甚至比实体课堂更富有成效。即使在疫情结束后,网络异地教学工作仍然需要坚持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