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人文学院线上教学典型案例推荐语:

    可用以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其实不仅仅存在于思想政治理论课中,也广泛地存在于其他各类课程之中。所以“所有教师都有育人责任、各门课程都有育人功能”

    唯有深度发掘各类课程的思政教育资源利用各种不同的教学技术组合有效的教学手段,才能真正把“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落到实处。

    正是因为广告史课程线上教学实践,吴辉老师深切地体悟到,探讨线上教学条件下专门史“课程思政”的基本规律和方法,是构建“大思政”育人体系的有益探索。



线上教学课程思政的探索与实践

——广告史课程教学为例

新传系 吴辉


       :线上教学的各门课都要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专门史课堂教学内容与思想政治教育密切相关,适当在线上教学过程中开展课程思政,既有可行性,又有必要性。“视频”是学生提及最多的课程思政内容呈现方式,“教师口述”也较受欢迎,多数学生希望看到课程思政内容的综合呈现。课程思政实施方法设计要围绕“价值引领”的核心任务,但要注意方式方法。课程思政绝对不是简单的“填鸭式”灌输,而是一种心灵互动。最受学生欢迎的线上课程思政教学方式是“学生分享+老师点评”,其次“教师讲解”也较受学生欢迎。


       关键词:线上教学;课程思政;专门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在2018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再次强调立德树人要贯穿教育各领域,融入教育全过程。因此,高校要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切实树立所有教师都有育人责任、各门课程都有育人功能的教育理念,深度发掘各类课程的思政教育资源,把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落到实处。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正常的教学部署,各地各级学校纷纷采取“停课不停教、停学”的做法,线上教学由此蓬勃开展起来。线上教学一方面给课程思政实施带来了难度,但另一方面也为课程思政的实施提供了便利。文以广告史为例,探讨线上教学条专门史课程思政的基本规律和方法,是构建大思政育人体系的有益探索。


       一、线上教学课程思政的可行性与必要性

       (一)线上教学课程思政的可行性

       关于德育,国外有间接法和直接法之分。间接法主张在各门学科教学中渗透道德教育,直接法强调通过单独设立课程进行道德教育(吴维屏,2018[1]。美国实用主义教育家杜威(1910)说:“一切能发展有效地参与社会生活的能力的教育,都是道德的教育”。[2]英国分析哲学家约翰·威尔逊明确主张进行直接道德教学,并创立德育“直接教育法”。加拿大教育学家克里夫•贝克属于道德教育理论的折衷派,认为直接法和间接法都可使用。虽然以上论述都是基于传统的教学模式,但同样适用于新技术条件下的线上教学模式。

       国外的间接法与我国的“大思政”基本相当。我国“大思政”体系经历了一个不断拓展的过程。上世纪80年代提出“三育人”“四育人”……直到“八育人”。201712月教育部进一步将“大思政”格局拓展为“十育人”(刘兴平,2018)。[3]学者认为,“大思政”是一种全局、整合、联动、系统和有机统一的方法论(储德峰,2012;张莉、胡芝,2018;郑俊玲,2017[4],其指向课程、文化与新媒体等资源的有效整合,目的是打造“三全”育人格局(冯荣,2017[5]。网络作为一个丰富的教学资源宝库和高效便捷的教学平台,自然要整合到课程思政的运行体系之中,这是把课程思政从实体空间延伸到虚拟空间的必然要求,也是把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落到实处的有效举措。


       (二)线上教学课程思政的必要性

       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强调,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在“大思政”背景下,研究者对“课程思政”的认识进一步深化。研究者认为,每一门课程都有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教育要求,这正是“课程思政”的“落脚点”(陆道坤,2018[6]。如今,在疫情还没有结束,线上教学成为主流教学方式的特殊时期,每门课程既要种好线下教学的“责任田”,又要做好线上教学过程中的价值引领。

       就广告史而言,92%的学生认为课堂教学内容包含有与思政教育相关的内容,具体包括兴业报国、诚信经营、唤醒民众、救亡图存、抵制侵略、献身精神、提倡国货等,这些内容与爱国主义教育和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的养成有密切关系。88%的学生认为,在广告史的课堂教学中,老师有必要联系授课内容,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这种课程思政不仅教育效果良好,有助于提高学生的思想认识,也能提升课堂教学吸引力,增添学生学习专业知识的兴趣。76%学生明确表示,“希望在广告史的课堂教学中,听到中国广告人创业爱国、诚信经营之类的故事”。需要提及的是,线上课程思政的实施,可以增添在线学习的互动性和趣味性,有助于提高教学效果。为此,广告史线上教学课程思政特别注重故事性和启发性,重视发掘学生参与课堂的主动精神。


       CJP首先在课堂教学中故事是很吸引学生的,在教学中加入故事可以提高兴趣,吸引注意力,加强互动;其次创业爱国的故事也是在主流之中,尤其是成功的故事更能给学生带来收获。”

    XXL我认为有必要。因为这符合当下的时代发展潮流,中国大学生作为中国青年一代的代表,在课堂上的学习不应仅仅局限于专业知识。在广告史的课堂教学中融入于思政教育有关的内容,不仅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学习专业知识,还能帮助我们培养更好的三观,使我们得到更加全面发展。

     ZSW:“在课堂教学中,老师联系授课内容,讲与思政教育有关的内容很有必要。因为在大学生教育中,思政教育的地位极其重要,而专业课堂上的思政教育可以通过正确的案例等教学素材,以一种‘润物无声’的方式将正确的家国情怀和价值追求传递给学生,让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还能够在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上有所塑造。比如,我印象最深刻的是,Z老师在课上说的,中国母亲在近代饱受西方列强的摧残,其中新闻传播业也更是成为帝国主义奴役中国人民的工具……就这样,我感悟到新闻传播行业在一个国家,不管是宣传还是思政教育方面的重要性,也深深懂得国家的强大对于新闻传播业的发展之重要性。”


       广告史的内容都与思想政治教育密切相关,适当在线上教学过程中开展课程思政是可行的。而且,该门课程思政带来的教育和教学效果也是积极和正面的,在专门史的线上课堂上开展课程思政教育实在是必要之举。


       二、线上教学课程思政的内容呈现

       (一)内容呈现方式的含义

       教学内容是实现课程思政目标重要元素。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总是采取一定的方式向学生呈现教学内容。在本文中,课程思政的内容呈现方式是指教师呈现思政内容的载体与形式,具体包括“教师口述”“学生口述”“图文材料”“视频”“音频”等。教师教学过程中,可以只选用某一种方式来呈现教学内容,也可以通过多种方式相结合来呈现教学内容。

       线上教学课程思政的内容呈现方式是否恰当直接关系课程思政的教学目标能否有效实现。当前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效果未完全达到预期目标的重要原因,就在于不少课堂的教学内容呈现方式存在问题,有的过于简单划一,有的枯燥乏味,有的老套陈旧有研究发现,“那些讲课受到学生欢迎的教师其所呈现的授课内容无一不是在遵循教学大纲要求的基础上从贴近学生的思想实际和生活实际的角度出发对原始内容进行个性化演绎和创造的结果。”(王丽英,2012[7]因此,要提升线上课程思政的实施效果,当前需要着力解决的关键问题就是如何在遵循教学大纲要求和忠实于基本内容的基础上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和现代化的网络技术手段,将教学内容生动形象地呈现出来

       (二)线上课程思政内容应以何种方式呈现

       调查表明,学生喜闻乐见的线上课程思政内容呈现方式如下表1所示:


1 课程思政内容呈现方式调查

教师口述

学生口述

图文材料

视频

音频

综合

56%

20%

36%

92%

16%

84%



       首先,视频是学生提及最多的呈现方式。92%的学生表示喜欢观看视频,其原因主要是“真实”“直观”“立体”“印象深刻”“更易记住”“更有感染力”“生动有趣”“更大冲击”。正好,线上教学中视频资源非常丰富,既可以通过网址链接实现,也可以上传本地资源。


       WQ:“我喜欢通过观看视频的形式来了解关于广告人的历史故事,因为视频的形式更为生动形象,图像和声音让我们记忆更加深刻,而听音频的形式则相对视频更容易让人遗忘。其次是老师口述故事结合阅读文字材料的形式,因为老师口述故事能够让我们更加集中注意力,并且通俗易懂,结合文字材料是因为能够加深记忆。


       其次,学生希望看到课程思政内容的综合呈现。仅仅16%的调查对象选择了单一的呈现方式,高达84%的学生选择了多种呈现方式相结合的综合呈现。同样,综合呈现也是网络的一大优势,这给线上课程思政提供了极好的平台。


       ZDM:“老师口述故事和观看音视频。老师是课上所有人的精力集中点,由老师口述故事记忆会比较深刻,而且有趣的老师会更加有效。音视频在感官上会对学生产生更大的冲击,也更全面地还原历史。”

    FTT:“我更喜欢先看阅读材料,然后老师口述,最后再加上观看视频这样的方式。阅读材料是为了让同学们大致了解这个故事的概况,有了基本的了解之后,接着老师口述,就进一步的了解这个故事的全貌。相比于学生口述老师的口述更加富有逻辑性和条理,清楚一些,一些细节部分处理的更到位。最后在加以观看视频,视频富有生动性,能辅助学生们更深刻的了解这个故事。


       第三,教师口述也是较受欢迎的方式。56%的调查对象喜欢以“教师口述”的方式呈现课程思政内容。相比之下,学生口述、图文材料和音频是调查对象选择较少的呈现方式。在现在流行的网络教学平台上,视频会议很容易实现,教师口述没有任何技术困难。

       其实,无论哪种呈现方式,都是各有优劣。调查对象ZRC说:

  

   “学生口述:学生自己的理解在其中,但是怕讲不清楚。

    阅读文字材料:文字的内容是大家都能接触的,每个人都会有自己不同的理解,交流之后会发散思维。不过会害怕理解不充分。

    视频:比较直观、立体,但是害怕被视频所展现的所禁锢,而且时长太长耽误课时,太短起不到效果。

    音频:需要更认真的倾听,不过害怕有人听不清,记不清。

    所以不管是什么方式,个人认为,结合讲解、交流最重要,同时,多个方式结合也有利于从不同角度看待问题。”


 无论采用何种方式呈现线上教学课程思政的内容,其基本原则有四:

1.认真研究授课对象,选择贴近授课对象实际和认知水平的呈现方式。

2.整合、激活课程思政内容,动态生成教学内容,灵活采用多种呈现方式。

3.紧跟时代发展和社会现实,选择符合当代青年接受习惯的呈现方式。

4.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和多媒体技术手段,使课程思政内容生动、有趣。


       三、线上教学课程思政的个性化实施方法

       (一)实施方法设计要围绕“价值引领”

       关于“课程思政”的实施方法,研究者认为要从发展理念、平台建设、政策导向、制度保障、资源开发、人才培养、加强合作等方面着力推进(何红娟,2017;邱伟光,2017;成桂英,2018[8],将“价值引领”作为重要的教学监测点(李国娟,2017[9]。应该说,“价值引领”既是线下也是线上课程思政的核心任务,目的所在,无论是教师、学生,对此都有明确、清醒的认识。


    GJX:“读史使人明智,我们作为专业学生学习专业历史,目的不仅仅是加深对本专业的了解,还应该从对历史的学习中树立起正确的价值导向,这样能够保障我们的学生具备正确的职业道德和价值判断,帮助学生在日后工作中更好立足。”

    WYM:“我认为在广告史的课堂教学中,老师有必要联系授课内容,讲讲与思政教育相关的内容。因为学生学习知识,学习的不仅仅是单纯的课本上的东西,更是对人生、对世界的一种思考方式,老师教会学生一种正确的价值观,这会影响他们今后的人生,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比课堂知识更加重要。”


       (二)实施方法设计要注意的问题

       但是线上教学课程思政实施方法设计特别需要注意方式方法。因为线上教学不同于线下教学,师生无法面对面,一旦课程内容说教生硬、枯燥乏味,学生的注意力很容易离开线上课堂。如此一来,不但课程思政无法保障,就连最基本的教学都会受到影响。

       思想政治教育不意味着说教,线上课程思政更要注重潜移默化,所谓“不言之教,无形而心成。”“亚圣”孟子认为教学方法是多种多样的,总的精神是因材施教,启发诱导,位居其五大教育方法之首的是“有如时雨化之者”(《孟子·尽心上》)PeterMcphail1972)的体谅德育模式认为,道德主要靠理解和体会,而不是靠教授。习主席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杜中武、郭永利,2019[10]。线上教学课程思政也应不露痕迹。


    WSF:“但是我还是要强调,涉及和专门讲解是不一样的,如果是涉及的话,可以点到为止,让学生去有所思考、有所感想,但是如果刻意去讲的话,这个分寸可能要把控好。毕竟我们有专门的思政课,广告史就是广告史,专业课程,和这种思政类课程还是应该有所区分……不能太过刻意吧,很刻意地去宣传这种诚信经营和爱国之类的话,宣传得多了就会让学生有点不太相信或者有点反感。”

    HJ:“不同于引人反感的洗脑式思想灌输,它是带着学生去真切地体会时代变迁,在这一过程中学生对爱国能产生更深切的感受。”


       访谈中,研究者屡次从受访者口中听到“互动”“交流”“讨论”“探讨”“参与”,这都提醒我们,线上教学课程思政一定要摒弃简单的“填鸭式”灌输。虽然线上教学不是面对面的教学,但要达成心灵沟通、潜移默化的思政效果,线上的即时互动不可或缺


       (三)线上课程思政具体的教学方式

       具体的教学方式是线上课程思政的个性化实施方法的重要组成部分,调查显示,学生希望教师采用的教学方式如下表2所示:


2 课程思政的教学方式调查

教师讲解

分组讨论

学生分享+教师点评

实地参观

角色扮演

综合

44%

20%

48%

20%

24%

32%


       数据表明,最受学生欢迎的线上课程思政教学方式是“学生分享+老师点评”,受访者GJX认为:

       “首先,(这种方式)容易实现,学生课前准备,课上分享,老师点评,这些难度都不大;其次,师生都参与其中,如果只由老师讲解的话,学生的参与感不强,可能会有浑水摸鱼的情况出现;如果全由学生讨论,缺少老师引导,那可能会偏离主题,效果不明显。”

    其次,较受学生欢迎的线上课程思政教学方式还有“教师讲解”。受访者LYX认为:

    “思政内容固然重要,但最好不要占据太多专业学习的时间。老师讲解可以有所侧重,浓缩精华,提升效率。”

       LYK说:

    “因为每个人的理解都是不同的,老师可以传达出正确的、需要我们学习的观念,有较好的授课效果,以防学生过分解读或理解不到位。”


       结语:开展线上教学课程思政全程立德铸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顾海良,2017[11]在疫情肆虐的特殊时期,在线上教学暂时成为主流教学方式的情况下,既要做到教师不停教、学生停学,也要做到把课程思政贯穿教学的始终,时刻不忘既教书又育人的神圣使命。广告史课程蕴含着丰富的思政元素,教师可以通过深度挖掘,在尊重教育教学规律、遵循课程教学大纲的基础上,在充分利用网络技术的前提下,进一步拓展和开发课程思政教育内容,使专门史课程的线上教学体现时代性和思想性,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


参考文献:

[1]吴维屏.德育课程厘定——以国外德育课程理论与实践为视角[J].外国中小学教育,201810:76.

[2]约翰·杜威.民主主义与教育[M].王承绪译.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378-379.

[3]刘兴平.高校“大思政”格局的理论定位与实践建构[J].思想教育研究,201804:108.

[4]储德峰.高校“大思政”教育模式的特征及理念[J].中国高等教育,201220:34;张莉,胡芝.“大思政”视域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协同创新研究[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811:32;郑俊玲.高校大思政育人模式分析——兼论专业教师与思政工作者协同育人问题[J].宏观经济管理,20172:157.

[5]冯荣.“大思政”背景下高校思政资源整合路径研究[J].宏观经济管理,20172:297.

[6]陆道坤.课程思政推行中若干核心问题及解决思路——基于专业课程思政的探讨[J].想理论教育,20183:64-69.

[7]王丽英,俞婷.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呈现方式简论[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218.

[8]何红娟.“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发展的内在逻辑及建构策略[J].思想政治教育研究,201705:60-64;邱伟光.课程思政的价值意蕴与生成路径[J].思想理论教育,201707:10-14;成桂英.推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三个着力点[J].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809:67-70.

[9]李国娟.课程思政建设必须牢牢把握五个关键环节[J].中国高等教育,201715/16:28.

[10]杜中武,郭永利.既要旗帜鲜明也要润物无声——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N].解放军报, 2019,0621:7.

[11]顾海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J].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701: 6,8.




附录:广告史线上教学课程思政部分资料


一、胡文虎:把日产仁丹赶出四川

       胡文虎(1882-1954,南洋著名企业家、报业家和慈善家,南洋华侨传奇人物,人称万金油大王。他还创办了十多家中、英文报纸,享有报业巨子的称号。他发家后,主张以大众之财,还诸大众,一生最为推崇人为本,财为用的财富观,其常说的取诸社会,用诸社会,自我得之,自我散之,以天下之财,供天下之用,热心于兴办慈善事业和赞助文化教育事业,兴办千所小学、百座医院,因而也是有名的慈善家

       抗日战争爆发后,全国人民纷纷抵制日本货。但一直销路很广的日本仁丹,仍然占领着四川市场。胡文虎自从创业以来,就把日本仁丹作为主要竞争对手。如今,国仇家恨让胡文虎立即作出决定,不惜一切代价把日本仁丹赶出四川!他马上组织起5个宣传大队,每队50人,深入四川城乡山区,一面宣传抗日,一面宣传自己的虎牌良药,抵制日本仁丹。宣传队员个个身穿有老虎图案的服装,胸前挂着写有永安堂抗日宣传队的彩带,有的还化妆成老虎,每到一处,都表演宣传抗日的节目,并高唱广告快板:小日本,太凶狠,杀人放火不眨眼;中国人吃中国药,不吃日本小仁丹……”很快,在四川各地,虎牌药取代了日本仁丹。永安堂的作法引起日本人的极端仇恨,1940年,日本广播电台公然扬言,要炸毁永安堂重庆分行。525日,日本飞机轰炸重庆时,果然将永安堂重庆分行的三层楼房全部炸毁!胡文虎知道后,高兴地说:值得!值得!只要把鬼子的仁丹打倒,再炸一个永安堂也值得!


二、白日擒雕牌炼乳擒住英国雄鹰

       在上世纪20年代,国产炼乳加工业还是空白,中国市场上份额最大的是英帝国英瑞公司生产的鹰牌炼乳。它的商标是一只雄鹰,意思是要在中国市场奋力高飞,占领、控制中国市场。在兴办国货、创立实业的爱国精神鼓舞下,1926年秋,浙江温州的著名实业家吴百亨先生独资创办了百好乳品厂,这是我国第一家乳品厂。为了使自己的产品尽快打入市场,吴百亨针对英瑞公司的鹰牌炼乳,精心设计了商标——“白日擒雕。雕、鹰同属一类,白日擒雕意思是要抓住英国的雄鹰,不让这只外来在中国市场上恣意横飞。

       在吴百亨先生的努力下,白日擒雕牌炼乳很快取得了顾客的信任,成为鹰牌炼乳的劲敌。英瑞公司发现白日擒雕牌炼乳后大为光火,马上提出申诉。英瑞公司提出,白日擒雕商标仿冒鹰牌商标,两种商标虽有差别,但主要部分均以飞鹰为标识,易引起误会。凡用类似老鹰之类的鸟作商标的,均有可能被误认为鹰牌的,故要求注销白日擒雕商标。

       面对英瑞公司的无理指责,吴百亨先生据理力争。他提出两点理由:一、日本人曾生产鸟牌炼乳,也是以老鹰之类的鸟作商标,英瑞公司并没有人说他们仿冒,为什么日本人可以中国人就不可以?二、按国民政府商标法规定,注册的商标6个月内如无人提出异议,即为有效。白日擒雕这个商标注册后的6个月内,没有人提出异议,因此吴百亨依法获得了商标权。当英瑞公司看到日擒雕牌炼乳对自己的潜在威胁提出申诉时,为时已晚。所以,法庭判决两个商标同时有效。1930年,英瑞公司再次上诉,结果还是以败诉告终。

       英瑞公司败诉之后,更加恼羞成怒,接二连三地向百好厂发难。他们首先发起价格战,由每瓶7角大洋降至每瓶5角大洋,面对价格战吴百亨舍命相随,把价格降得更低,每瓶只买5角小洋。几个月之后,英瑞公司亏损严重,支持不住,在价格战中败下阵来。

       一计不成又生一计。1933年,英瑞公司偷偷地购买了1000白日擒雕牌炼乳,故意搁置数月,等到发霉变质后,偷运到福州,抛向市场,想以此彻底破坏百好厂的声誉。面对这一恶劣的形势,吴百亨认为最要紧的是先保住牌子,他派营业部主任赶往福州,花费巨资把这批变质的产品全部买回,然后刊登广告,告诉民众将把这些变质的产品全部沉入大海。如此敢作敢为,民众大为叹服,白日擒雕牌炼乳的产品声誉不但没有受到破坏,反而得到消费者的进一步信任,从此订货不断。英瑞公司二计不成又生三计。他们提出用巨款买断白日擒雕的商标权。面对诱惑吴百亨说:我办工厂是为了振兴国货,你们出钱再多,我也不卖!最后,英国人无计可施,只能看着市场被中国人一点一点地夺回。


三、仁者无敌

       商场如战场,商战中的广告是攻城掠地的工具。商人以诚信为根本,以广告为武器,在市场上展开厮杀。

       19世纪末,用来洁齿的牙粉传入我国。日本金刚石牌狮子牌牙粉因为价廉物美,很快在中国牙粉市场取得垄断地位。通过牙粉,日本人每年从中国赚去200万两白银。

       为了和外国人一争高下,我国著名戏剧家陈蝶仙毅然投笔从商,投资牙粉生产。他为自己的牙粉取了一个响亮的商标——“无敌牌无敌二字与上海话的蝴蝶谐音,所以商标设计图的右下方用一只大蝴蝶储蓄地表达此意,而字面上又显示了自己的牙粉一定会战胜日货,无敌于天下的决心和信心。在该商标中间,作者又设计了一个网球球拍击打网球的图案。其寓意是球拍代表国货,圆形的网球与日本国旗相似,因此网球代表日货。球拍击打网球,意思是要把日货一网打尽,赶出中国。另外,无敌牌牙粉商标的正中央有四个红色大字擦面牙粉,表示该产品的多种功能,既可洁齿又可擦面。

       随后,无敌牌广作宣传,深入穷乡僻壤,家喻户晓。日商极为恐慌。他们凭借资本雄厚,大打价格战,疯狂降价,妄图打跨无敌牌。面对严峻的形势,陈蝶仙用廉价劳动力代替机器,不断改善财务管理。为降低生产成本,他又新建了纸盒厂、印刷厂,自己印制商标。不到一年,无敌牙粉的营业额从2万元增长到15万元,规模越来越大。到1919年五四运动期间,由于国人广泛抵制日货,日本的金刚石牌狮子牌牙粉每况愈下,而无敌牌则产销两旺,逐步占领了国内市场。


四、部分视频教学材料目录

1.老上海广告人

2.维新派的报纸和报人

3.《民报》与《新民丛报》论战

4.章太炎:近代民主革命家思想家

5.《热血日报》:笔政救国唤起民众

6.中国革命青年的楷模、领袖和导师恽代英

7.左翼文化运动的旗手鲁迅

8.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