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人文学院线上教学典型案例推荐语:

    章富刚老师在线教学的最大收获是,相较于实体教学,网络教学平台的功能最重要的一个就是“作业”板块。以往布置作业总是布置手写,老师收发点评都费事。在网络教学平台中,系统可以直接改客观题,学生有了大量的练习机会。教师也可以迅速给主观题打分,让学生马上看到作业反馈。因此,他由衷地感慨:新技术带来的机遇永远大于挑战。

    章富刚老师对于线上教学模式的探索,不仅在于他对课堂教学每一个环节有用心的设计,还在于他能够坚持自己撰写执教记录和查看学生的反馈:“课堂教学完成后,写一点教学笔记,记录执教心得和学习者反馈的情况,积累教学和科研的资料。


线上教学模式探索

——以对外汉语教学法课程教学为例

中文系 章富刚

       对外汉语教学法是江西财经大学人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主干课、必修课,本学期由我为2018级该专业37名学生开设。我从以下几方面谈谈我在该课程线上教学模式的探索。

一、课前准备

在本学期本课程开课前,我首先了解了这门课程的先修课程对外汉语教学概论的教学情况,与上学期这门课程的任课教师江枰老师进行了交流。同时,与该班学习委员交流,了解学生现有知识层次水平、学习习惯。这也是本课程教学法理念的践行——在课堂教学开展前,深入分析研究教学对象的认知风格、学习的情感因素如动机、态度、性格,并且了解把握学习者的学习情况、学习水平和接受能力。

本课程所选用的教材是《实用对外汉语教学法(第3版)》(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由于我上一年度曾为2017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讲授该课程,本年度开课前,我对往年的课件、材料做了一定的修改、增补、删减,以期更加适应教学的开展。

在接到开展线上教学的通知之后,我按照教务处的通知,选定了“智慧树在线教育”平台上广西师范大学韩明团队的对外汉语教学法慕课资源,并搭建了课堂。该慕课资源选用教材与我们的教材一致,且教学进度与我们基本一致。此外,广西师范大学有丰富的面向东南亚汉语教学的经验,讲授这门课程的老师们都是由丰富教学经历的一线教师,这对于培养我们学生的理论、实践能力都大有裨益。

同时,我将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教材电子版、课件等资料上传至网络教学平台,另外,还组建了课程教学QQ群,将上述各种材料(包括“智慧树”平台上的慕课视频)上传一份在群文件中备用,以防平台崩溃。




二、课堂教学的实施

本课程的实施步骤按下面的步骤实施:


1.课前

提前一周,布置学生预习相应的学习内容。

课程开始前30分钟内,以QQ群的投票工具作为签到工具。例如:



在QQ群发布本次课堂学习通知,包括学习内容、教学流程、讨论主题,等。例如:



2.课中

(1)在QQ群中,开启“腾讯课堂”直播,大约40分钟。

1)先讲解、点评、答疑上次的作业,选取几位优秀作业,截图表扬。

2)分享PPT课件投屏,语音直播讲解本次课程,梳理本讲课程的主要知识点。

直播过程中,学生可以在聊天区打字发言提问、交流,也可申请连麦语音发言,我也不定期点人回答问题、开展互动。


(2)学生在“智慧树”平台上观看慕课教学视频,大约20-30分钟,每次课后我在后台检查观看进度,督促未按时完成率不佳的学生。


(3)通过PPT学习、慕课观看之后,同学们对课前布置的问题已经有比较清晰的答案,大部分同学也都编辑准备好了问题的答案。此时,所有同学回到QQ群,教师与同学在群聊天框内开展文字讨论交流,并对一些有亮点的回答及时点评,同时引导学生思考、深入讨论。该过程约20-30分钟。例如:



(4)发言讨论完成后,教师布置下次课的教学内容、布置网络教学平台发布的作业,然后同学们通过群投票工具签退下课。


三、课堂教学后

1.批阅作业

教师在网络教学平台的“作业”板块批阅同学们的作业,每次课的作业布置为两类,一是结合本讲内容的教学案例分析题,一是《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考试模拟题中“汉语教学法”相关的客观选择题。例如:




2.执教记录撰写

课堂教学完成后,写一点教学笔记,记录执教心得和学习者反馈的情况,积累教学和科研的资料。例如:


3月3日执教记录

1.本次教学亮点:(1)课程开始前展示了万羽、游佳颜两位同学“主观题、客观题100分”的答题,在我分析过程中,同学们纷纷打字表示“踩点踩得太准了”“太牛了”“666”等,每次课程表扬作业、树立典型,对于激发学生学习动机、认真对待作业是有用的。(2)本次教学中,在分析教学内容分解、教材可懂度分析时,展示了一些留学生汉语教材的课文截图,点名分别请几位同学实际分析,这可弥补光讲教材理论的不足。

2.本次教学不足:(1)讲作业花费较多时间,学生还有提问,占用了较多时间,导致后面文字讨论时间不足。


       四、学生反馈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18级何海钰)本课程线上教学采用“智慧树视频学习+分享屏幕直播讲解+QQ群讨论+学习通练习”的方式开展。教学过程有对上节课内容的回顾、作业的讲解,新课内容的讲解,和学生一起讨论问题、进行答疑,最后布置作业。线上学习需要做好预习工作、找出问题,上课时认真听老师解答,对对外汉语教学专业知识有所掌握;每个人都有机会和时间发言、参与讨论,课堂互动明显增加,课堂氛围活跃。不过,线上学习老师不能直接了解学生的学习态度和教学成果,学生也容易分心。


总之,线上教学是一次意外,也是一次机遇,通过本次教学,我的最大收获是,网络教学平台的功能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还没有被深入发掘。最重要的一个就是“作业”板块,以往布置作业总是布置手写,那样收发点评都费事,但是在教学平台中,系统可以直接改客观题,可以给学生大量练习机会,教师也可以迅速给主观题打分,学生可以在下次课前马上看到作业反馈。

新技术带来的机遇永远大于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