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学弟学妹们好!

       先做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我是朱丽梅,15级文化产业管理学生,目前在经济晚报从事新媒体运营。

工作中


       时间过得真快,16级的学弟学妹们即将步入社会,求职、考研、留学、考公……种种选择摆在你们眼前,不少困难需要克服。从小到大,我们一直在一条无形的队伍中排队,十多年的人生中,只需要按部就班地学习,或许枯燥,但却让人心安。而随着大学毕业,似乎走到队伍的尽头,接下来的路充满变数,而选择权在你们自己的手上。

       焦虑、迷茫,是这时常有的情绪,即使对外自信满满,雄心勃勃,内心却也会惶惶不安的时刻。学院为给学生提供更好的毕业指导,组织了毕业生工作分享,因此,我将简单地介绍自己目前的工作和求职心得,希望能让学弟学妹们对传媒行业能有更清晰的认识。


工作介绍

       目前,我在传统媒体从事新媒体运营,每天负责主要工作包括推送微信、更新网站,偶尔需要外出采访。


参加会议


       从事新媒体运营,需要一定的编辑排版能力,经常使用秀米微信排版工具,还要利用PS、PR软件对图文素材进行处理,在校期间虽然学习过相关软件的课程,但课时有限,还需要自己利用网络资源多加学习。


运营常用工具


       同时,新媒体运营需要把握好稿件的内容,尤其是在传统媒体。传统媒体关注政治问题,要求内容尽量客观真实,对于人名职务等关键信息不能出差错。新闻内容需要保持严谨,但也需要策划鲜活有趣的内容产品,所以需要把握好内容,而这就需要多浏览新闻评论等。

       新媒体讲究时效性,如果有突发事件,则需要快速响应,因此在节假日、周末有时也需要工作。因此,也就需要一定文字整合能力,能根据通稿较快地整合文章,所以需要注重平时的积累,建立自己的素材库,形成自己的工作规范。


加班回家的路上


求职心得

       在求职的过程中,我最大的感触就是信息十分重要,掌握更多的信息,就意味着更多的机会和可能,求职才更加有方向。


​参加招聘会


(1)及时关注求职信息

       在毕业生就业群中,学校会推荐不少就业机会,要好好把握。此外,在网络上也有各种APP、网站会提供大量求职信息,如:拉钩招聘、智联招聘、BOSS直聘、前程无忧51job等。同时,还可以关注公司官网和招聘公众号,不少公司会将招聘信息发布在这些平台。

       如果有同学打算进入传媒行业,可以关注公众号:传媒圈招聘、媒哥媒体招聘、传媒招聘汇、乙方招聘、刺猬实习校招,这些公众号会提供不少传媒行业的招聘信息。

       在求职过程中,还可以多和老师同学交流,一方面可以解压,解决心理烦恼,另一方面老师同学或许可以提供一些内推机会,帮助自己找到满意的工作。总之,将自己和外界联系起来,获取外部信息很重要。


(2)积累简历和面试经验

       如何写简历?怎样面试?这是求职需要面对的问题,第一次找工作,并不熟悉其中的套路,因此需要更好的借助网络资源。简历面试其中有规律可循,而在知乎、B站、微博上面,有许多网友都分享了相关的经验,复盘反思自己的问题,可以找到自己想要的答案。

       在求职的过程中,和一些HR有交流,让我明白了写简历的3个小技巧:

       一是根据招聘需求来写简历,反复出现招聘信息的关键词,特别是理不清简历思路时,可以参考招聘要求,让简历信息和工作需求尽量匹配。

       二是多使用数字和动词,比如在微信公众号发表文章50+篇,会让简历更加的真实可信,有说服力,特别是数字可以适当加粗加大,吸引HR的注意。

       三是尽量丰富简历内容,如果有作品,如视频作品等,可以将作品生成二维码(如草料二维码生成器),附在简历上,让HR可以更加全面地了解自己。

       而对于面试,我感觉最重要的就是要真诚大方,而通过练习,每个人都可以做到。熟悉自己的简历,对于HR可能问到的一些问题,事先准备好答案,多对亲友练习,或者对着镜子,录个视频都可以,不断地练习,纠正其中存在的问题。

       无论是投简历还是面试都需要主动,主动地引导招聘方对自己产生兴趣,让对方认可自己。


(3)注意信息安全

       网络上的求职信息十分杂乱,在求职时应该保持警惕,可以通过一些去验证公司是否安全可靠,如:天眼查、看准

       如果在求职的过程中,要求提供身份证、银行卡号、财物时,一定一定要谨慎。尽量问清楚工作岗位、工资等问题,再签约时要谨慎一些,不随意签约。参加面试招聘时,可以和同学一起参加,或者告知亲友自己的行程动向,保护自身安全。

       我的求职工作经历有限,只能简单的介绍在传统媒体的工作情况以及求职的几点心得,希望对学弟学妹们有些许帮助。

       临近毕业加之疫情,内心或许有些焦虑,但希望我们都能拿出一份勇气,面对机会不徘徊犹豫,遇到挫折不自怨自艾,不停滞不前,不急功近利,一以贯之的努力,对每一天负责,不懈怠人生,专注于当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