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大家好,我是15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毕业生玲菁,现就职于国内长视频平台爱奇艺从事影视节目版权商务岗位。算上实习,我已经在爱奇艺呆一年了,这一年的积累下来,作为一只初入职场的社畜,从毕业季找工作、实习、正式入职成为国内领军长视频平台的一员,有一想法想和在校的学弟学妹分享


【符合预期的工作并不好找

       我呢,在毕业找工作的这个过程中进展其实并不顺利。大三学期我便决定毕业后会直接工作,之后的暑假便开始关注各家影视大厂的秋招信息刚好拿到出国交换的名额,大四上学期便在捷克交换学习可这样一来,因为时差和地理的限制,我错过了所有的秋招。直到19年年初,我结束在捷克的交换回国算是正式投入了轰轰烈烈的春招大军中。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接到爱奇艺实习面试通知,当天便带上电脑从家出发去了北京。在去北京的火车上,我想了各种面试提问的可能,对比了BAT三家平台在电影、电视剧版权方面的各自优劣,以及自身在版权引进方面的想法,设想了好几遍中英文的回答,才对面试有了底。第二天两轮面试下来,终于拿到了实习入职的通行证。



       我一直觉得找工作是一件需要缘分的事情,简历能不能被看中,自己是不是适合工作内容、企业的文化甚至是和面试官的眼缘都会影响成功率。除了做好充分的准备,最重要的就是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不因眼前的不顺而陷入焦虑。柳暗花明又一村你想要的也在来的路上。



【厚积薄发细心周全

       在爱奇艺实习的3个月也是检验我转正的3个月。实习期干的活基本上就是需要细心的执行事项最重要的就是细心谨慎。迈过了这一关,转正后的工作内容则更具有挑战性目前工作内容主要纪录片日本动漫版权采购经常会和国外版权方进行商务,且工作中会涉及到很多版权方面的法律知识


       就在校的经历而言,专业授课的内容也给了我基本的知识铺垫。比如“文化产业政策法律与法规”及影视产业相关的课程相当于是入门的基础,能一窥影视行业的基本情况及流程。

同时,得益于之前的交换经历,英语口语交流这一块算是我的优势正因如此,我获得了更多的机会。

       熟练掌握1-2常用的外语在职场中会很有竞争力。就版权引进而言,目前的国外版权节目多以美剧日漫为主,能将英语、日语作为工作语言使用会大大增加你的不可替代性。语言的学习是一条长线,不可能一蹴而就在校课余时间便可以多学习语言并取得相关的资格证书,会大有裨益。


实习推荐

       书不尽言,如果有学弟学妹也想在影视版权方面进行尝试,可以多关注一些行业公众号比如【传媒圈传媒圈招聘【传媒招聘会】等,当然已经有心仪的企业,也可以多关注企业的招聘信息。

       找工作从来就不是退而求其次的事儿,最重要的是要明白自己想要什么,确定后便一鼓作气,机会总会有的!希望今年即将毕业的学弟学妹们能找到满意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