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简介】彭湘君:家住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预备党员,现为江西财经大学人文学院18MSW专业的研究生,201810月——201910月曾在江西省肿瘤医院社工部实习,获“优秀实习生”称号。


       湖北武汉爆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疫情后,牵动着全国上下的心,她作为一名湖北籍社会工作专业的在读研究生,认为应该发挥自己的专业所学,为抗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遂通过各方渠道,于127日加入武汉社工志愿者服务群,并于130日加入襄阳市心语社工援助团队,担任第三队队长一职,参与服务至今已有14天。

       整个团队的成员组成包括线上督导和当地督导,线上社工和当地社工,社工助理,心理咨询师,医务工作者,以及像她这样的志愿者。来自天南海北的人,因为这场疫情,组成一个团队,每个人都紧密关心着疫情的发展,毫不吝啬地分享各种救助资源的信息,耐心解答每一位来访者的问题,帮助大家顺利把物资送往指定医院......


(绿色部分为彭湘君发言)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越是慌乱的时候,更要遵守相关工作伦理。比如,她所参与的心语社工援助团队的热线接听工作伦理:咨询者知情同意,保密、价值中立、专注聆听、不做承诺、不伤害、不做超出自己能力范围的事情。

       彭湘君本人作为湖北人,对于这次封城,她说:我的很多亲人和朋友都被迫留在了武汉。所以她能切身体会那些身处困境的人们的慌乱与焦急,并尽己所能去帮助他们。


       具体服务案例2个:

       1、据彭湘君描述,“22日下午我正在参与襄阳社工心语热线线上咨询服务时,看到网上的一则求助消息,求助的是患者的女儿小徐,她家在武汉黄陂区,年前被公司指派去广州出差,就遇上了武汉封城,自己不能回去同时还要在宾馆里隔离,一家人相隔千里无法团圆。屋漏偏逢连夜雨,小徐的母亲余某(44岁),125日开始发热,1.27日送往武汉汉口医院进行检查治疗,医生告知疑似肺炎但并未确诊,1.28日至30日持续发热,由于医院未下确诊单,无法住进医院。看着母亲的病情日益加重,但是却住不进医院,小徐心急如焚,于是在网上进行求助,我看到消息后赶紧与小徐取得联系。从电话里明显地听出小徐非常地慌张和无助,她告诉我说,原先爸爸妈妈害怕小徐担心,一直没有告诉小徐,直到小徐明显感觉到妈妈说话时的有气无力,爸爸才告诉的她真实情况。我先根据小徐反馈的母亲目前的情况,把信息发到武汉各大援助群进行求助,然后与小徐一起不停地打当地社区和医院电话(估计打的人太多,一直占线中),在连续打了一下午电话后,小徐的母亲终于顺利预约上新型冠状病毒的检测,并于23日顺利住进医院。在此期间小徐情绪波动较大,我在安慰小徐的同时,也为其链接了心理咨询师,小徐及母亲的情况已基本稳定。小徐的妈妈最近做的3次病毒检测都为阴性,目前正在康复治疗中。”


(绿色部分为彭湘君发言)


       2、“成某今年68岁,家在武汉市汉阳区鹦鹉街,患病时间在124日左右,发烧14天,期间自己去五医院看门诊做了CT,医生说疑似肺炎,建议做核酸检测,但一直未能预约上,于是成某在网上进行求助。我看到信息后立马找到患者所在社区的求助热线电话,向社区工作人员介绍了成某的情况,社区工作人员当场进行信息了核实,并及时上报了成某的情况,承诺为成某加急处理。”

       她说:“在灾难面前,个人是脆弱的,但也是最顽强的。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当疫情来临,你不是孤单一人!好好保护自己,照顾好家人,武汉加油,湖北加油!

图文来源:彭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