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4日晚上,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的李红艳教授应邀在麦庐园英庐119开展了名为“乡村如何成为传播学在中国研究的核心议题:一种实践的视角”主题的学术讲座。

       人文学院院长尹忠海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人文学院副院长陈文钢副教授、新闻与传播系主任吴辉副教授、黄海燕副教授、新闻与传播系实习督导熊鹰老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从李红艳教授提出的两个问题开始:第一,传播学在中国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第二,传播学研究中国的潜在发展方向是什么?接着李红艳教授结合多年的实践观察给出了自己的解读,她认为本土化仍然是传播学之于中国巨大的难题,我们很难从这样的外来学科中找到属于我们自己的视角和出发点,其次,学者们应该从技术和社会急剧发展的变迁中寻找潜在的议题。 接着李红艳教授谈起自己学术转型的经历,她本硕博期间研究哲学和艺术,专注于人文科学,直至中国农业大学执教,任教不久的她被学校安排主持了《乡村传播学》的编写,而这一经历也引导着李红艳教授的研究从人文科学转向社会科学。



       李红艳教授从2006年开始围绕农民工群体进行实践研究,在她看来乡村是一个实践的概念,也是一个动态的概念,城乡发展、农村变迁代表着中国社会变化的新趋势。她以农民工调查、农民培训和《社会化媒体视野下乡村治理秩序的重构》研究这三个实证研究实例,阐释了实证研究的做法:包括对前人研究的回顾,对研究工具的选择,以及对研究结果的总结提炼。她说到:“空洞的理论和概念很容易做出来,但是农村实践却是一个漫长而艰难的过程。”她始终认为止步于象牙塔的对农村的浪漫幻想是不负责任的,这是对实际真相的一种欺骗和蒙蔽,很多看起来深刻、做起来轻易的理论归根结底对学术是无用的,我们还是要从实践出发,看见事实、写出真东西。李红艳教授还着重强调在研究农村与媒介时一定要谨慎下结论、下判断,在做研究时大家更愿意从网上寻找议题,比如现在兴起的网络民族志、微信群研究,但我们也要意识到这些研究都与现实相差过远,缺少从现实层面的思考,最后总结出来的都是假象;有些理论、现象在网上走红,看起了“声势浩大”,但其实这些研究却离真正的研究越来越远,所以我们要扎根实际,刨去伪问题,寻到具有普适性的真问题。



       讲座尾声,尹院长针对李红艳教授的发言做了一个小总结,提到五点:一,我们要向李红艳教授学习,勇于打破自身的学科阈限,对多学科知识进行融合学习;二,要坚持自我考问、自我反思和自我培训,常学常新,常问常新;三,不畏浮云遮望眼,坚持寻找真问题;四,贴合实际需要对社会事实进行概念化,而不是研究眼花缭乱的“假”理论,我们做研究腿上要有泥巴,不能坐在精英的立场上,而应该坐在民生的立场上;五,找准研究入口后,不仅要站好还要站稳,成为该领域的长青树。

文/王玮   图/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