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8日起,为增进民族团结,建设和谐校园,解决部分少数民族同学在课堂学习过程中面临着基础薄弱语言不通等问题辅导少数民族同学在各课程中的学习,确保少数民族同学能够跟上学习进度,营造浓厚的素质教育氛围,减轻少数民族同学面对的来自学习和各类考试的压力,人文学院大学生民族联谊会组织开展了少数民族结对子活动。

       这次活动主要面向我校人文学院17-19级需要助教的少数民族同学,采取少数民族同学自愿报名学院统一安排或自主选择助教方式。助教具体时间地点,由活动对象自行确定。院民族联谊会进行材料和意见的收集及其他辅助协调工作。

       活动前期,民联部通过网络问卷的形式向每一位符合要求的少数民族同学征集他们对一对一助教的意愿并进行整理同时进行线上和线下的宣传,让更多同学了解到此项活动。

       活动首先进行了助教的征集工作,之后尽快让少数民族同学与相对应的助教进行一对一的交流并确定他们每周固定辅导地点和时间进行好助教与少数民族学生之间的对接工作。

       辅导阶段,少数民族同学每周会接收相应的助教辅导,助教与少数民族同学进行友好的交流,耐心沟通,尽自己所能帮助每一位少数民族同学解决他们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为了让每位少数民族同学得到尽可能全面的帮助与辅导,院民联对助教活动设置了监督审查环节,每次助教活动结束后,院民联的负责人都会向少数民族同学及助教收集记录照片,并不定期的进行抽查。如遇到助教履职不到位的情况会进行一定程度的批评和处罚。同时对每次助教活动进行记录并检验活动成果。




       助教与少数民族同学之间在活动过程中,交流专业知识,解答学术问题,沟通生活困难临近考试周,学长学姐以及同级优秀同学的帮助,少数民族同学减轻了一部分学业压力,给了他们很多有用的指导建议大家也在本次活动的过程中收获了宝贵的友谊。活动结束后,院民联会主要根据考核情况及少数民族同学的反馈对助教活动进行评优并颁发证书。

       本次活动力求引导少数民族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找到自己在学习和生活的节奏,在各方面更好的适应学校的安排。确保每一位少数民族同学都能够顺利地完成大学阶段的学业,同时促进各民族同学相互帮助,增加少数民族学生同其他学生交流的机会,加强各民族间文化的交流。通过互帮互助意识的培养,让少数民族同学更直接地享受优质的素质教育,为我校民族团结建设奉献力量。 

 图文/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