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1日晚,江西财经大学人文学院社会学系银平均老师在人文学院Y119报告厅作了题为“新生代农民工教育福利及其治理的学术报告。亚太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唐俊副教授及社会学系全体学生10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银老师从选题缘起研究目的、意义与方法、新生代农民教育福利现状与问题以及新生代农民工教育福利的治理等方面作了分享。银老师从二元社会结构到三元社会结构的变迁、新生代农民工规模、农民工面临的现实问题以及学界有关新生代农民工的研究等方面介绍了研究缘起,接着回顾了学界对新生代农民工的概念,在此基础上提出了自己对新生代农民工、新生代农民工教育福利等概念的观点。在报告主体部分,银老师首先交代了研究资料获取与数据来源、新生代农民工教育福利现状、新生代农民工教育福利问题以及教育福利缺失引发的问题及其成因,并基于人力资本理论、发展型社会政策、社会治理理论阐述了完善新生代农民工教育福利体系的必要性。他指出,从“更新对新生代农民工教育福利的认知观念,重视教育基础培训立法,实施城乡一体化的教育培训制度,成立专门的国家机构或部门,强制实施国家标准和职业资格认证制度,建立责任明清晰、科学合理的教育培训经费投入的分担保障机制,构建完善的跨部门、跨机构合作机制,形成多元共治的教育培训政策体系,重视农民及农村转移劳动力综合培训和终身学习,建立普通教育和职业训练的衔接机制,打通专业学习与从业资格通道,重视农民及农村转移劳动力综合培训和终身学习,完善新生代农民工的社会福利服务体系等方面着力完善新生代农民工教育福利体系,提升新生代农民工人力资本,助力我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互动环节,同学们就自己目前在学术方面的困惑与银老师开了交流。在回答“北京农业职业学院以及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对乡村优秀人才的培育可行性”的问题时,银老师首先肯定了这种做法的成效,但是他认为必须改变现有做法,应该扩面,让更多的农民以及农民工接受培训,为乡村振兴以及产业专业升级储备人才。他结合广东省新生代圆梦工程的成功之处,广东省“圆梦计划”为广大新生代农民工提供了适合他们自身的培训机会,从经济成本、时间成本等各个方面为新生代农民工创造的改变自己命运,实现向上流动的通道,也为广东省产业升级提供了亟需的高素质劳动力。此外,银老师结合“小商贩”、“农村户籍的大学生”等进一步澄清了“农民工”概念,并就最新社会学研究方法和交叉学科的研究方法等方面做了简单介绍,希望同学们对新的研究方法要有所关注和学习。

       末了,唐俊老师鼓励同学们多读书,夯实专业基础知识,通过多读书、读论文、勤思考以及尝试练习模仿学术论文来逐步提高自己的学术论文写作能力

       银老师和唐俊老师非常细致地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同学们受益很多,渴望老师以后有更多这样的学术分享。


图文供稿:19社会学硕士研究生郭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