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落下帷幕人文学子表现优异,斩获佳绩。其中,来自新传182班的陈贻兰同学和曹桂芳同学获二等奖,社工181班魏依琳同学和新传162班庞文同学获三等奖。

       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是由中国散文学会、小作家选刊、湖北人民出版社、世界华文文学研究中心联合千所知名学府、相关知名报刊共同举办的一项针对国内各大高校的国家级品牌文学赛事。大赛按大专组、本科组、研究生组分特等奖及三等奖,获奖作品将收录《全国学生作文大赛优秀作品选》出版。

       比赛相关信息发布后,我同学积极参与,畅想生活,书写诗意。陈贻兰同学的《追“梦”赤子心》描写“我”餐馆端盘、修车事故、西藏路边演唱、客栈暂居的经历期间不乏失望与懊悔,可“我”追寻光明,向远方,固有踏遍锦绣河山的豪情长含于胸,却也有温馨的家庭生活一直萦绕在心头,使我”最终踏上返程,回到故土。浪迹天涯的生活固然潇洒,而随处可栖的故土让人心安。庞文同学也在追梦,可她的梦却不同。在《追寻一梦》中,她以平淡的口吻缓缓叙述旅途中的故事,看着不远处狭小篮球场的人,在火车上写下给未来的信,排队、等候,她在火车旅程上写下她自己的梦。

       曹桂芳同学的《群山回唱,辗转流年》述说的则是一趟大巴旅程将她带回七年前就读之地的故事。她用深情的文字一笔笔描绘出母校昔日的画像,而如今不复以往热闹的校园却让她感伤,惋惜也引发了她深深的思考。魏依琳同学的《废物》一文将四个小故事串联,以不同人的视角,描绘不同人群的生活体悟着他们共有的乐与哀。一辆出现在空荡街头的共享单车,一个空矿泉水瓶,一碗馄饨,一项项在自己眼中无意义的事物,在人眼却是至宝。或许生活中的每一个人都有认为自己是“废物”的一瞬间,但不要忘记,每一个人也可能会是他人的“惊喜”。

       此次大赛不仅有利于弘扬文学艺术,营造文明高雅的校园文化氛围,同时让同学们深切感受到了文字的魅力,激励同学们在文字中抒发情感,充分展现我院学子丰厚的人文内涵和独特的人文风采。最后,再次祝贺四位同学获奖,也希望人文学子们日后能积极参与各类比赛,展现个人风采。(文/人文学院记者团张文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