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6日,江西财经大学人文学院、南昌太阳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驻点、社工新力公益创投“爱暖空巢”——关爱贫困地区空巢老人服务试点项目团队联合莲花县民政局在莲花县琴亭镇民政康养园开展爱暖空巢老人——“小手拉大手”社会工作社区活动。本次社区活动的服务对象为民政康养园的空巢老人和莲花县小精灵幼儿园的小朋友,开展“小手拉大手社区活动旨在大力弘扬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丰富老人们的文化生活。



       在本次“小手拉大手”的社区活动开展之前,社工积极联系莲花县小精灵幼儿园的园长与老师,说明活动的意义与目的,最终得到了园长与老师的一致肯定。“爱是教育的前提,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关爱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本能,关爱教育是幼儿园品德教育的切入点。《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指出:“儿童的认知发展是在其不断地与环境的相互作用中获得的,关爱也如此”、“幼儿园应为幼儿提供健康、丰富的生活和活动环境”。本次“小手拉大手”社会工作社区活动将会通过弘扬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教会小朋友们关爱长辈、关爱老年人,为幼儿创造表达情感、与人交往、关爱他人的机会,使幼儿在点点滴滴的感受中学会关爱。



       活动现场,小朋友们向老人们敬礼、问好,并表演了歌曲、舞蹈等丰富多彩的节目,动听的旋律和精彩的表演给老人们带来了欢乐。

       关爱空巢老人生活,对于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推动社会和谐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而对于孩子们而言,通过本次活动使他们了解了空巢老人的生活现状,也让他们明白了孝顺父母、孝顺长辈的意义。在这样的过程种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尊老爱幼的美德,呼吁广大青少年都参与到关注空巢老人的行动中来。



       最后,对于此次进社区关于“小手拉大手”活动的成功举办,社工们感慨,关爱老人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人类进步科学发展的前提,只有人类的思想纯正社会才能健康的发展,所以关爱老人并不单单是一个家庭、一个孩子的事,而是需要一个社会、一个国家的共同努力!

文字:曹钰  照片:蔡四顺、舒子豪、甘淑芳、曹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