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9日下午,在英庐119会议室,格莱珉·中国的开创支行经理巴布·阿里先生及其团队应邀莅临人文学院作了题为“格莱珉银行发展及其模式(The development and the model of GremeenBank)”的专题学术讲座。本场讲座由副院长蒋国河主持,社会工作硕导组组长银平均、社会工作实习督导王青以及全体社会学系学生参加了讲座。

       讲座伊始,蒋国河副院长向大家介绍了格莱珉银行的历史巴布·阿里先生的人生历程和在格莱珉银行的任职经历,并对巴布·阿里先生和李静女士(格莱珉·中国董事会秘书,兰考项目协调人,阿里先生的陪同翻译)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

       孟加拉乡村银行最早起源于孟加拉国。1974年,穆罕默德·尤努斯在孟加拉创立小额贷款,1983年,正式成立孟加拉乡村银行--格莱珉银行。孟加拉乡村银行模式是一种利用社会压力和连带责任而建立起来的组织形式,是当今世界规模最大、效益最好、运作最成功的小额贷款金融机构,在国际上被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模仿或借鉴。2006年10月,尤努斯因其成功创办孟加拉乡村银行,荣获诺贝尔和平奖。它作为一种成熟的扶贫金融模式,主要瞄准最贫困的农户,以贫困家庭中的妇女作为主要目标客户模式的关键在于为他们提供小额短期贷款,按周期还款,整贷零还同时,贷款无须抵押和担保人,以五人小组联保代替担保,相互监督,形成内部约束机制按照一定比例的贷款额收取小组基金和强制储蓄作为风险基金小组内部执行小组会议和中心会议制度,检查项目落实和资金使用情况,办理放、还、存款手续,同时还交流致富信息,传播科技知识,提高贷款人的经营和发展能力。它向贫穷的农村妇女提供担保面额较小的贷款(即微型贷款),作为非政府组织(NGO)支持其生活。此系统基于贫穷的人都有未开发的技术观点。银行同时也接受存款和其他服务,也进行发展导向的经营,包括纺织品,电信和能源公司。1983年,格莱珉作为银行得到了政府的认可。

       讲座正式开始之际,阿里先生播放了介绍孟加拉格莱珉银行起源的视频和格莱珉中国的宣传片,重点向大家介绍了该银行创始人,孟加拉国经济学家、2006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穆罕默德·尤努斯教授创办格莱珉银行的初心。格莱珉银行在孟加拉语中是乡村银行的意思,该银行主要面对农村贫困人口,尤其是贫困妇女。该银行的运营模式是无需担保,整贷零还。银行方先出资金,妇女们借贷做生意,然后再还款。格莱珉银行创世之初,孟加拉国女性地位很低,普遍大众的思想是女性就该待在家中,操持家务即可。因此,尤努斯教授创办该银行不仅是为了使乡村富裕起来,是为了帮助提高孟加拉国女性地位。

       之后,阿里先生介绍了格莱珉银行小额借贷的运营模式和制度:“互助小组+贷款中心”制度、“顺序放贷+分期还款”制度、“联系人+定期会议”制度和贷款者+存款者+持股者“制度。格莱珉银行通过成立贷款小组,依靠道德观念与人际之间的互动博弈形成对违约行为的制约与惩罚。借贷小组成员必须是五位无血缘关系的妇女组成,若干个贷款小组组成一个贷款中心,互助小组其实是一个典型的团体激励机制,用内在性的激励机制代替抵押担保制度。

       传统银行的贷款主要面向城市中的男性精英,银行拥有大量的会计、法律专业人才,对风控特别敏感,通过严谨的中心化金字塔式组织来运作,董事会被少数几个人或机构控制。但葛莱珉则完全相反,她的贷款对象主要面向农村缺乏教育的弱势妇女,工作人员都是社工,并不需要太多的会计、律师人才,银行不太关心风控,组织上采取分散式的社区形式,所有贷款人都是葛莱珉的股东,共同民主选举董事会。由此看来,格莱珉银行与社会工作联系十分紧密,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看:

       第一,小组模式

       通过社会工作相关理念去理解格莱珉银行的借贷“五人小组”模式,它运用了社会工作三大基本方法中的小组方法,以团体或小组为对象,并通过小组或团体的活动为其成员提供社会服务的方法。只不过在格莱珉银行这,社工不仅仅是提供结交朋友的基本需要,而且是要帮助整个小组脱贫致富。

       第二,社区建设

       与其说格莱珉是一家银行,不如说他是一个个社区。根据格莱珉的规定,每5名妇女组成一个小组,这就是一个小社区。人与人之间除了创业经营方面是朋友,同时在生活方面也是亲密的姐妹。之所以把“社区建设”放在首位,是因为格莱珉的成功核心在于“社区”建设,而不是很多人所说的“联保约束”。社区工作是以整个社区和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提供助人的,利他服务的一种社会工作专业方法。格莱珉在一个地区由多个不同的妇女借贷小组组成,为这些小组提供借贷服务,帮助底层妇女解决贫穷问题和需要的整合模式和社会工作的社区建设理念不谋而合。

       第三,助人自助理念

       格莱珉银行做的是社会弱势群体,处于社会底层的妇女即农村贫困妇女。这些人绝大多数不受普通的银行待见,甚至没有在银行开过户,没有信用记录。但这并不代表这个人群不讲信用。格莱珉银行的客户是传统金融界不可接触者。也就是说,凡是商业银行、商业金融机构不愿服务的人群,就是格莱珉银行最好的客户。

       格莱珉银行的理念与社会工作中助人自助,相信每一个人都有潜力去解决他们遇到的问题,也认可从优势视角去看待这些没有经济基础的贫穷妇女。与社会工作不同的地方是,社工是需要案主主动来机构寻求帮助,但对于这些妇女来说,她们都不清楚社工是干什么。而格莱珉银行是主动把服务送到妇女们的手中,通过实际的手段去帮助妇女们真正意义上的脱贫致富,改善生活,创造个人价值。

       第四,去标签化、尊重、和接纳理念

       很多人认为,格莱珉银行是穷人的银行,这也是外界对他的一个形象的说法。但是尤努斯教授纠正了这个说话。他说最好不要用穷人来形容他的客户,因为他们不希望被贴上“穷人”标签。这和社会工作中一直强调的去标签化理论不谋而合,格莱珉银行信任这些无积蓄的妇女可以通过她们的双手偿还债务,尊重和接纳了她们,给予了基本的信任。



       讲座提问环节,同学们对格莱珉银行不同于其他银行的借贷方式十分感兴趣,进行了踊跃发言,阿里先生和李静女士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在回答同学们问题的时候,蒋国河副院长、银平均教授和阿里先生进行了热情地交谈。蒋国河副院长和大家分享了普惠金融的概念,格莱珉银行与中国当下的精准扶贫任务的不谋而合,以及金融社会工作在格莱珉银行发挥的作用。最后,格莱珉银行授旗“中国建设银行-格莱珉中国普惠金融与精准扶贫国际合作”,蒋国河副院长对本次讲座做了简单的总结。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图文\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