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1日晚18:30,丹井论坛第二十九讲于江西财经大学人文学院Y119举行。中国社会学会常务理事、社会管理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天津师范大学社会学系主任贺寨平教授,作了题为“人力资本、社会资本、社会承认与中国人心态”的讲座,此次讲座由人文学院副院长蒋国河教授主持,社会管理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家琪教授、社会学硕导组唐斌副教授、亚太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唐俊副教授及全体社会学系学生参加了讲座。



       讲座伊始,贺教授表示在当今时代,整个社会的心态呈现出一种非常特殊的状况,特别是在社会的底层,怨恨不满的心态相当普遍,所以对于社会心态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尤其是在互联网时代,意义特殊。他指出在没有互联网和自媒体的时代,不满甚至越轨心态,大部分都是在小范围内交流的,不足以构成全国性的公共事件。而随着互联网、自媒体的快速发展,降低了个人发表公共言论的门槛,任何人的不满,只要他会识字会用手机就可以发表出去,就有可能造成重大的影响。互联网时代,语言本身就是一种行动,这也表明对于个人心态的研究,特别是负面越轨的心态,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因此贺教授的研究主要针对的不是整个社会的心态,而是一种微观的探讨,试图在对话中,对于个人心态综合提供解释模式。

之后,贺教授为大家介绍了三个相关理论。

       第一,越轨行为。在对道格拉斯和亚力克斯.梯尔等人对于越轨行为的定义进行综合分析与比较后,贺教授指出思想和行为是有所区别的,他的研究就是把属于主观的东西单独列出来,是个人与一般公众认可的心态的一种偏离状态来进行专门研究。



       第二,默顿的越轨理论。默顿的越轨理论对于贺教授的研究也具有重要的启迪作用,虽然默顿理论的关键词是目标和手段,但他并没有自己系统的体系,仅仅只是对自己感兴趣的主题作深入的、分析性的研究,因而对于实现目标的手段没有做过多的探讨,仅仅只是做了一种有关越轨行为的形式性分类。而贺教授的研究就是想搞清楚最主要的手段和最主要的目标是什么,从而建立一个实质性的而不是一个形式性的解释模式。



       第三,黑格尔—劳动是人的本质。贺教授还肯定了黑格尔的“主仆辩证法”,提出“劳动是人的本质”,唯有通过劳动,人才能证明自身。理解越轨的钥匙就在劳动中。一个人有没有机会参与劳动,有没有劳动的热情和能力,很可能是我们理解越轨的关键性环节。但在这点上,霍弗的劳动能力与社会关系决定心态理论则是从另外一个方面探讨了这个问题。

       随后,贺教授又对人力资本、社会资本是如何通过社会承认对于心态产生影响做了详细说明。通过一系列的数据比较,他指出不管是人力资本还是社会资本对于不满、不幸福、不平、抑郁这四种心态都是没有影响的。虽然过去有非常多的研究都认为有影响,但这可能是这些研究没有将社会承认作为中介而造成的误解。社会承认对于不满心态和不幸心态的影响受到了人力资本的调节,但结论与假设恰恰相反,低学历的人比高学历的人,社会不承认带来的不满和不幸更多。不过对于抑郁和不平心态,没有任何作用。

       讲座进入尾声,蒋国河教授表示贺寨平教授为我们带来了一次高质量的讲座,是具有国际化、历史性和跨学科的综合性学术讲座。此次讲座也激励我们在当前的信息化网络时代,经济快速发展、社会日益多元化、各种新知识不断涌现之际,必须要具备扎实的基础知识,促进自身不断地成长。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文\郭婉莹   图\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