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传播硕士(MJC)


       江西财经大学新闻与传播硕士(MJC)专业学位教育立足“经管特色”,面向国内外培养“懂财经、通管理、善传播”的应用型新闻传播人才。


       一、培养目标定位

       1.培养具备良好政治思想素质和坚守新闻与传播职业道德,具有一定财经管理知识并深入了解中国基本国情的复合型高层次人才;

       2.培养了解新兴数字媒介并具有现代新闻与传播理念,熟练掌握现代传播技能及方法的实践型高层次人才;

       3.培养能够在省内外新闻媒体、政府或企事业宣传部门、文化出版单位、广告公司等机构从事新闻报道、资讯传播、项目策划、媒体公关或经营管理工作的应用型高层次人才。


       二、培养方向与课程设置

       1.培养方向

       财经新闻实务、数字传播与营销实务、传媒与文化产业管理

       2.课程设置

       主要开设新媒体研究、财经新闻报道、大数据与精准营销、数据新闻与可视化、全媒体编辑实务、Ucinet与文本数据挖掘、品牌传播管理等前沿性课程。


       三、师资队伍与科研成果

       江西财经大学MJC专业拥有一支实务能力强、理论涵养高的专业化教学团队和导师团队。其中,专职硕导20人,教授8名,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占90℅,大多具有在媒体或相关机构从事实践工作的经历兼职硕导30人,正高22名,大多为所在单位或部门负责人

       本硕士点专业教师近5年成功申报立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教育部等部委规划项目6项,省社科规划项目10项,省部共建项目1项,其他省级项目12项。


       四、实习实训条件

       拥有演播厅(210平米)、新闻传播多媒体实验室、非线性编辑实验室、摄影实验室及媒体资产管理实验室,其中新闻实验室配有专业摄录一体机50台,数字非线编辑系统3套,各类专业设备总价约368万元。

       与江西日报传媒集团、江西广播电视台、新华社江西分社、中文传媒等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多层次的合作关系,建立了12个稳固的实习实训基地。

我们有“1+1”的培养模式!实习成果丰富多彩。17MJC王蕴蓉在新媒体中熠熠生辉,剪辑发布的视频获千万点击量,并且被头部大V转载18MJC全体同学为南昌市政府主办的“2018洪城创业故事汇”42位获奖选手撰写专访稿件,并汇集出版

17MJC王蕴蓉剪辑发布的视频


18MJC全体同学撰写并汇集出版专访稿件


        五、国际合作与交流

       与澳大利亚埃迪斯科文大学和英国思克莱德大学建立了长期、稳固的合作关系,在学生交流、教师互访、联合开展国际学术会议和经典著作翻译等多个层面开展了实质性合作。邀请了洪浚浩(国际中华传播学会会长,美国纽约州立大学传播系终身教授)、孙志刚(美国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高级社会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弗吉尼亚联邦大学传媒与文化院长MarcusMessner教授等多位国际知名新闻传播学专家前来讲学,还邀请了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传媒与战略管理学院辛西娅博士来校集中讲授《传媒公共关系》课程。

(原美国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高级社会研究中心主任孙志刚教授来我院集中授课)


(弗吉尼亚联邦大学传媒与文化副院长MarcusMessner教授来我院集中授课)


(2017年暑假我院部分研究生赴美交流)



       近年来,我校MJC专业导师队伍中的文革红、罗书俊、陈文钢、吴辉、李旭等学者先后受国家部委、江西省资助赴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知名高校和机构访学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