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发展概述

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是在2006年获批的传播学授权点基础上,2011年申报获得批准。2012年,新闻传播学一级点以两个二级学科点(新闻学、传播学)的名义招收了研究生。本硕士点从创办以来,共招收了11届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为国家培养了百余名新闻传播学高层次研究生专业人才。硕士点依托的新闻传播学本科专业始于1996年创办的全国第一家经济新闻专业,是全国经济新闻教育的先行者和引领者。

二、培养目标

我们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掌握本学科坚实基础理论和系统专业知识,了解本学科学术发展方向和最新成果,具有“信敏廉毅”素质的创新型新闻传播领域经营与管理高级专门人才。为积极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体现财经院校的办学特色,大力推进学科交叉融合,本硕士点积极构建具有经济管理特色的新闻传播学科体系,侧重于“经济”与“管理”的人才培养特色,现已成为全国财经类院校新闻传播学一流研究生人才培养的平台。培养的硕士毕业生能够胜任各种媒体、文化宣传部门、高等院校的新闻宣传、组织管理、营销传播、教学研究等工作。

三、专业特色

本硕士点注重专业的理论化、精品化、国际化,重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在新闻传播学一级硕士学位点下,设有新闻学、传播学两个二级专业。传播学下设媒介经营与管理、广告与数字营销、新媒体与传媒产业三个培养方向;新闻学下设经济新闻、新闻与经济社会发展两个培养方向。这些培养方向大都属于媒介经营、传媒产业研究方向,具有经济管理与新闻传播交叉性人才培养专业特色。

四、竞争优势

本硕士点依据学术型培养特点,重视科学研究,近年来,研究生导师已获得1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20余项省部级项目,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专著20多部,获得省级社科优秀奖6项,国家级二等奖1项。本硕士点拥有江西省最高端的实践教学基地和业界导师,先后建立校外实习实训基地20多个,与新华社江西分社、江西日报社、江西广播电视台等省内主流媒体建立了多层次合作关系,推行“双师制”,聘请40多名行业精英为学生导师(如,江西日报王晖社长、江西广播电视台龚荣生副台长、省委宣传部新闻处罗恩华处长)。本硕士点是江西日报社新闻传播理论研究基地。2014年学校与江西日报联合打造《财大论道》专栏,2017年与江西广播电视台共建新闻学院。2018年江西省首家“腾讯企鹅新媒体学院”落户本硕士点所在的人文学院。新闻学本科是江西省卓越财经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基地。


传播学

江西财经大学传播学硕士点于2007被国家学位委员会批准设立硕士点,当年即开始招收第一届硕士研究生,目前已招收了13届硕士生,毕业70余名硕士研究。传播学学科经过几年的建设,目前已经聚集了一支具有较强教研实力、梯队结构合理的学科队伍。该硕士点现有硕士生导师10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3人。我们十分重视硕士点的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坚持教学与科研并举、科研促教学的原则,重点在培养学生的经济特色、科研能力与创新素质上下功夫,人才培养与财经院校高位嫁接,确定了媒介经营与管理广告与数字营销新媒体与传媒产业等培养方向,形成了财经院校的办学特色,得到用人单位的高度评价。近五年来,传播学硕士点学科队伍取得了一大批优秀的、具有鲜明特色与创新意义的科研成果,其中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等项目10项、省部级课题项目30多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10余部,许多科研项目或获得省部级优秀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或受到国内同行专家的好评。近年来传播学硕士点的迅速发展,人才培养质量较高,办学得到社会的高度评价。


新闻学

江西财经大学新闻学硕士点是2011年获批的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设的二级学科硕士点。新闻学硕士学位教育突出财经院校特点,注重新闻学与经济管理类专业的结合,培养掌握基本的经济管理知识,具有坚实的新闻传播理论基础、熟练的采写编评等新闻业务能力以及较强的新闻理论研究能力的学术型专门人才。

一、培养方向

1.经济新闻方向。该方向属于应用新闻学,以传统的新闻采访、写作、编辑、评论研究为主线,以新闻媒体的经济新闻的传播属性和报道研究为主,将新闻观念的培养与实践操作紧密融为一体,培养学生及时分析、解答我国经济新闻报道实践中的新现象、新问题的能力。

2、新闻与经济社会发展方向。该方向属于交叉新闻学,以研究新闻事业单位的产业属性为主,分析新闻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探讨新闻媒体管理者协调、组织新闻媒体员工的工作,利用新闻媒体资源及其文化产业属性来达到媒体发展目标的方法与理论。通过培养,使研究生能够从事新闻媒体经济理论研究、新闻媒体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二、课程设置

主要开设新闻学理论研究、中外新闻传播学史、传媒经济学、经济新闻研究、广播电视新闻研究、新闻传播研究方法、媒介理论研究前沿、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编辑出版理论、公共危机事件传播研究、新闻编辑研究、新闻评论研究、舆论研究、新闻法规研究、新闻伦理与传统文化研究、网络新闻研究等理论研究与前沿实务类课程。

三、师资队伍与科研成果

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现有专职导师16名,其中,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和江西省赣鄱英才555工程1名,江西省学科带头人3名。近5年来,在中国核心以上级别的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其中权威期刊论文10篇,CSSCI来源期刊论文60篇。平均每篇论文被引用约5次。近5年专职导师已经完成和获批立项的省部级和国家级课题共有30余项,其中10项为国家项目(含1个国家重大项目,2个国家重点项目)。

四、实习实训条件

拥有演播厅(210平米)、新闻传播多媒体实验室、非线性编辑实验室、摄影实验室及媒体资产管理实验室,其中新闻实验室配有专业摄录一体机50台,数字非线编辑系统3套,各类专业设备总价约238万元。

与江西日报传媒集团、江西广播电视台、新华社江西分社、中文传媒、广州旗智传媒等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多层次的合作关系,建立了12个稳固的实习基地。

五、国际合作与交流

与澳大利亚埃迪斯科文大学和英国思克莱德大学建立了长期、稳固的合作关系,在学生交流、教师互访、联合开展国际学术会议和经典著作翻译等多个层面开展了实质性合作。邀请了洪浚浩(国际中华传播学会会长,美国纽约州立大学传播系终身教授)、孙志刚(美国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高级社会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等多位国际知名新闻传播学专家前来讲学,还邀请了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传媒与战略管理学院辛西娅博士来校集中讲授《传媒公共关系》课程。

近年来,派出吴辉、罗书俊、王妤彬、陈县英、陈文钢等学者,受国家部委资助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日本电通株式会社总部研修交流,赴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伊利诺伊大学,澳大利亚埃迪斯科文大学等访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