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日晚,我校杰出校友彭中天先生回母校为人文学院师生上了一堂精彩的文化经济课。彭先生系国家十三五规划文化金融专家、科瑞集团创始人与监事会主席、民革中央委员、江西省政协常委、原北京华章东信文化投资集团总裁。讲座由副院长陈文钢主持,周明鹃教授、夏刚老师及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全体学生参加了讲座。

作为我国文化经济领域的顶尖学者与企业家,彭先生在学界与业界均享有盛誉。阔别母校多年,彭先生回忆起江财仍感慨颇多。他认为江财不仅为他提供了一个进入财经圈子的机会,更重要的是教会了他自我学习的能力,江财创新拼搏的精神也一直激励着他不断前行。



彭先生认为,新时代要有新经济,而不是照搬前人的套路。他认为能够利用新手段、新思维、新技术激活旧产业,开发新能源,开拓新市场的经济形势即为新经济。通过改变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来满足人们更好的物质和精神需求的经济形态也可以称为新经济。创新不一定要有科技创新,制度的创新也可以创造新商业模式。

彭先生出身书香世家,受父亲的影响,他对文化的理解有其独特深湛之处。在他看来,所谓文化人即文人和化人。文人注重于生产重要的文化资源,而化人恰恰是转化文人留下来的历史文化资源,将这些要素作用于特定的产业或领域,以引领未来最新的消费价值。尤其在土地、煤矿资源日益减少的情况下,人们更应该思考如何开发既有文化资源。他认为,在互联网时代,所有的知识都变得一文不值,只有领悟、思想、创意是自己的,是不同于知识的智慧物。就如木桶理论,更多的人看到的是要补充自己的短板,彭先生则认为,增加木桶的长板或将木桶侧放,同样可以盛更多的水。体现在企业上,企业文化和规章制度就是加固木桶的工具,分别承担着引导和底线的作用。



文化是一种要素,任何产业都不能拒绝文化,而文化又要依附于不同产业。文化产业生产精神,它是建立在工业基础之上的,而资本应该用来优化商业模式。如电影产业,不仅要注重票房,更要注重其衍生品的利用以及新媒体版权。电影的价值体现在版权上,而互联网带来碎片化的需求,碎片化的版权运用又增加了资金。跨界融入则需深度了解后再加诸金融,而不能直接拼接。彭先生认为,资源开发者在没有深刻理解景区文化前,不要人为地对相关景区进行改造,有些改造不仅没有起到相应的保护作用,反而是一种破坏。



在谈及中国的旅游经济时,彭先生提到了旅游经典艺术。他对张艺谋把剧场搬进景点,将文化与自然相结合的做法表示认同。他认为电影的采景可以拉动相关景区的发展,但更重要的是找到相关文化的灵魂。彭先生对江西本土的文化经济和旅游经济,有着系统性的认识和创造性理解,这缘于他对江西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的理解与热爱。在他看来,江西文化底蕴深厚,生态良好,景点众多,但并未得到很好地宣传和开发。譬如在南昌可着力打造集帝王生活方式、官宦生活方式、文人生活方式、雅士生活方式、革命生活方式、平民生活方式于一身的生活方式体验游,开发者可以通过发展体验式旅游来吸引更多的游客。

最后,彭先生希望同学们能不负时代、不负春光、不负机遇,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

(文/人文学院 记者团 高雅慧  图/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