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4日下午,由江西省肿瘤医院社工部和肝胆肿瘤科共同主办,江西财经大学人文学院2018级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实习生参与组织策划的“爱要大声说出来”系列活动之“父爱如山,感恩有您”父亲节活动在新住院部10学习室开展活动面向住院患者及家属,通过微信、张贴海报和病房走访等形式,公开招募到10父子(女)参与本次活动。

       活动在医务社工诗朗诵《父爱如山拉开序幕。首先是“你知我心”游戏该游戏通过让子女回答和父亲相关的问题,来测试子女对父亲的了解和关心程度。社工通过此环节让子女反思自己对父亲的了解程度,引导子女在今后的生活中了解父亲的喜,从点点滴滴关心父亲。在“你知我心”环节中,多数参赛选手熟知父亲的喜好,医务社工给予肯定和赞扬。对于知晓父亲少的子女医务社工给予同理,鼓励他们在今后生活中关注父亲



       在随后的“心心相印”你比我猜环节,每组子(女)积极互动,一方负责描述,一方负责猜词。活动现场热闹非凡,欢笑声与掌声不断,谢大姐说道:“上次这么欢乐的参加游戏还是儿时,原来我与父亲的默契感一直都在。”



       在《写给父亲的散文诗》的背景音乐下,“爱要大声说出来”的环节进入高潮,子女将平时藏在心底的话大声说给爸爸听。令人印象最为深刻的是王姐王爸爸的真情告白“爸爸,我爱您希望您早日康复,女儿要好好尽孝……”一句质朴又真诚的表白流露出子女对父亲的爱与感恩,话语真挚,令人动容,爱与真情也温暖了在场的每一位爸爸



       最后,进入“爱的分享”环节,肝胆肿瘤病区何叶护士长与在座的父子(女)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心与心的沟通分享自己“两个爸爸”的生活回忆鼓励大家关心父亲生活点滴和报答恩德,从专业的心理和护理角度给每组家庭以情感上的抚慰和情绪压力的舒缓,质朴的语言和真挚的感情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活动在医务社工们《父亲》的祝福歌声中结束纵使岁月染白父亲的青丝,但形象在子女心中依旧伟岸大家纷纷表示本次活动很有意义,感谢江西省肿瘤医院社工部和实习社工们的爱心与用心医务社工实习生们还将推出更多精彩活动,继续为住院患者和家属、医护人员提供人文关怀,让医院更有温度,让陪伴更有力量

(通讯作者:张重阳  人文学院18MSW   图片来源: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