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天地

新闻传播优秀校友谢添应邀回我院开展经验分享会
 
[发布时间:2019-06-02 17:42:58] [访问量:]


       530日下午,南昌魅影文化媒有限公司法人,新闻传播杰出校友谢添应邀回母校分享创业经历和经验心得。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援,分团委副书记微微及人文学院各专业学生在英429教室共同参加了这次分享会

       分享会伊始,殷微微老师向同学们分享谢添学长当初担任学生干部的一些小故事,分享会在这样轻松的氛围中拉开了序幕

       在今天看来,谢添的创业已大获成功、光鲜亮丽。但是在创业初期,他的公司不仅经历过濒临失败的境况,甚至面临着生存问题。谢添很坦诚地谈道,公司在发展的过程中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曾经为了让公司支撑下去,公司就连低价的业务也不得不接。有时业务忙的时候,甚至需要团队全体成员连续两周熬夜剪视频、加特效,但最后却很可能得不到与劳动相称的待遇。



       尽管谢添学长毕业才四年时间,他的实践经历极其丰富。在校期间,谢添在担任人文学院学生会主席的同时,还与同学成立了一个传媒工作室,在校内开始了他的第一次创业。这也为他后来的成功创业打下了基础。

       他说,他大学前三年获得的那些成就让有所膨胀。三刚刚创立工作室时,他凭借学校的资源,很快地取得了不小的成就。大四时接到的来自北京的业务,更是让团队成员欣喜若狂。

       而当谢添带领整个团队来到北京时,艰苦的北漂生活与高要求的甲方如山般到来,他们很快就意识到自己能力的不足。团队成员的通力合作让谢添的公司迈过了这道坎。但随后,他面临了创业生涯的第一个艰难抉择——当你的个人能力受到成型资本的青睐时,是留在北京的公司,还是与团队成员们继续创业?



       在谢添看来,与创业伙伴相处就像是和女朋友交往一样,面对女友的缺点,你得努力去包容和理解,做到不抛弃、不放弃。当他在面临留在北京还是继续创业的艰难处境时,他决定回到南昌。现在回过头来看谢添认为假如当初自己选择留在北京,那团队不是被吸收,就是被吸收,而这两者都不是他所希望的结果。

       而团队成员都是朋友,大家在工作中互相鼓励。谢添所在的工作室高质量完成各项业务的行为也为他们在业界树立了良好的口碑。在很长一段时间后,谢添才意识到,创业就是一个积累资源的过程。在开价低于行业、水平领先于行业的情况下,公司抓住了第一个机遇——以六百元的价格制作了一部超过百万播放量的作品。当他们发现发票抬头是中国海关后,他们的公司也搭上了政府宣传工作的快车。

       四年创业的拼搏经历,让谢添获得了“共青团中央创业大赛全国优胜奖”和“洪城创业故事汇15强”的荣誉,他的公司更是先后登上CCTV新闻,CCTV2、江西卫视、南昌二套等频道。2018年,他也被新华社评价为“中国创新创业鲜活的注脚”。

      “在深造、就业、和创业这三条路上,你是怎样走上创业这条道路的呢?”一名同学在会议尾声中这样提问。

     “其实我创业这么久我也没想明白要不要创业,但是我知道我是个不爱受拘束、喜欢折腾的人。我走上创业这条路,也是因为身边有一群有志向的好伙伴。”谢添这样回答道。在他看来,选择深造还是就业或者是创业是因人而异的。同学们不能因为国家鼓励创新创业就一股脑地跟随创业的潮流。

       在谢添学长幽默的分享中,同学们更好地感受到了创业过程的艰辛和感动。在分享会上,同学们踊跃提问,甚至有同学主动向谢添提出实习申请。就连李援书记也开玩笑道:“现场的氛围非常活跃,看来同学们更喜欢谢添这种像邻家哥哥一样的分享者啊!”

(文/人文学院记者团高鹏飞  图/杨子江)


Copyright@ 2015-2019 江西财经大学人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