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强化人文学院学生写作规范化的意识,增强同学们对公文写作的了解,人文学院学习部利用5月20日和21日的晚自习时间举办“公以言纪,文以载纲”公文写作比赛。



       活动伊始人文学院学习部部长陈婉祺各班同学简要介绍本次比赛的主要目的及流程希望同学能够积极参与,认真对待此次活动并有所收获随后,比赛正式开始,位参赛者根据学习部给出的题目进行20分钟的公文写作。一时之间,同学们都认真动起笔来,教室内只听得见“沙沙”写字声。19时整,由学习部部委统一收集各班同学的作品,随后各交换作品进行公文互评每位同学按照评分标准对其他同学的公文进行客观公正地评分,其中班级互评得分和评委评分各占总成绩的50%



       本次公文写作比赛的参赛对象为全体大一学生比赛题目请假条、借条和计划三种生活中常用的公文旨在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生活中常用公文的规范格式,提升同学们的公文写作水平此外本次比赛采取班级互评和评委打分相结合的方式让同学们修改他人作品的同时发现自己的不足,从而进一步提高公文写作能力。


       经过两轮严格的打分和筛选后,新传182邱文慧、新182蒲婷婷、新传182曹桂芳同学获得一等奖;中文181黄璐社工181罗飞等同学获得二等奖;社工181林湛玲、文管183陈瑶等同学获得三等奖。另外,还有六名同学获得了优秀奖。



       至此,本次公文写作比赛完美落下帷幕,但公文写作永远在路上。相信同学们通过本次比赛对公文写作一定有所了解,也感受到了公文的独特魅力及其重要性。希望同学在今后能够继续自主学习各种公文,掌握更多写作技巧,不断扩大自己公文知识储备,在生活学习工作中写出规范的文章(文/ 甘芝宇  图/人文学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