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天地

【优秀校友】谌凤 | 我爱社工,始于机遇,陷于思想,止于价值
 
[发布时间:2019-05-23 06:32:50] [访问量:]


       5月6日,为了支持江财社会工作发展,谌凤代表她所在深圳鹏星社会服务社为人文学院捐赠30余本社会工作专业教材,助力人文学院社工建设

       谌凤,女,中共党员。深圳市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代理总干事兼副总干事。创办晋江市鹏星社会工作发展与评估中心,任法定代表人、总干事、党支部书记,党委委员获评2017年度中国百名社工人物。

       从04年入学11年研究生毕业,在江财6,让谌凤从一个懵懂的小姑娘成长为一个上进、自信的大女孩。说热爱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但是坚持下来并一直保持初心却是一件难如登山的事情。从学习社会工作这个专业到从事社工行业用了15年的时间。15年,成就了一名热心的社会工作者,造就了一位优秀的先行者



求学路漫漫

       与社会工作相遇于04,怀着懵懂与期待,谌凤走上了社会工作这条道路。她从来没想过自己可以坚持这么久,那么巧合地读了社会工作的研究生,在江财待了整整6年

       大一时稀里糊涂地进入创新创业比赛决赛的经历让谌凤相信:大学时期是最具有创造力的时期。

       谈及学习,谌凤认为学生最重要的事情必然是学习,因为对大脑的投资永远都不会吃亏。而自己的成功保研,努力加上幸运女神的眷顾谌凤平均成绩是第七名,但是只有五个保研名额,而她对面试也没有报太大的希望。但是以陈家琪院长(当时是院长)为代表的人文学院老师们的一番教导在很大程度上激励着她选择坚持。最后,她成功保研“不到最后不要轻言放弃”,这是人文学院老师们的话,这也一直在她的学习、工作、生活中起着积极的影响。

       关于研究生的考取,谌凤也结合自身经历给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建议。现在大学生数量多质量低所以很多大学生想要增加自身竞争力,而考研恰恰是一种提升竞争力的有效方法。考研有两种形式,一种是本科毕业后直接读研,一种是工作一段时间后再读研。如果大家选择工作一段时间后再读研,可以更好地找准自己考研的方向,所以个人比较偏重于这种方式。但是具体要怎样考研还是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决定。

       无论是跨专业考研还是继续攻读本专业的研究生,本身并没有绝对的好坏对错之分。选专业一定要结合自身特长和未来职业发展方向来选择,任何一个专业都有它的黄金期所以大家也要从专业发展的趋势结合当今市场的形式慎重考虑。



纵使坎坷,奈何情深

       面对高强度的工作,她却一直在强调热爱与坚持。

       谌凤2008年就业时,正处于社会工作发展的黄金时期,当时国家政策大力支持,大家都以从事这个专业为豪。研究生刚毕业的谌凤,拿到的工资和待遇并不是太理想尽管如此,怀着对社工的满腔热爱和对未来的期许,她坚持了下来。现实也证明她的选择是对的,从事社会工作这份工作给她很多意想不到的收获。比如社会工作“平等、尊重、接纳”的原则就很自然地运用到了与家人、朋友甚至陌生人的相处的过程中在与访谈对象接触的过程中会体会到的悲欢离合,也让谌凤对社会现实有了更清晰的认知。

       从12年起,谌凤被聘为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发展顾问和校外指导老师。她希望能够将社工的从业要求与学校专业培养方向相结合,让学校老师与一线社工多交流,相互借鉴、学习。

       社会工作发展至今,需要考虑的问题越来越多。如何根据中国自身的国情去发展社工?本土化是有怎样的本土化?什么样的社工才是党政和社会需要的社工?希望大家能够保持对社会工作的期待,让社会工作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文/张子涵  图/谌凤)


Copyright@ 2015-2019 江西财经大学人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