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青年榜样是来自15文管的崔文丽。


       她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她与研究生的那点事儿~

       崔文丽学姐说她很早就想考研,但一直没有下定决心,也一直没有行动,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她的选择。真正定下来要考江财的会计专硕是去年五月份。推免通知是9月份出的,但出于各种原因,在慎重考虑后,她决定选择这条不寻常的路——支教推免。下面是崔文丽学姐关于支教推免的介绍以及经验分享。

       可能大家都没有听过支教保研,我也是去年9月份才了解到的。但支教推免和相继而来的文件,改变了我通往研究生的轨道。

       支教推免即保送至本校研究生,同时去西部地区支教一年(感兴趣的同学们可以去找一下去年的文件)。支教推免的报名条件很简单,要求加权成绩专业前40%和有学生干部工作经历。在经过资格筛选后,再进行笔试。

       我们那届的笔试题目是简答题、论述题和案例分析题。简答题则涉及时政热点、校情校史等;论述题则比较偏向于教育实践性;案例分析则针对某个教育热点事件进行了分析(具体的我也记不清楚了);接下来是计算机考试,题目大致是计算机一级考试的难度;最后是面试,一道公共题目,一道对策题。最终按比例取综合成绩,在经历心理测试和体检合格后,便具有了保研资格。其实只要认真准备,都不难。拿到保研资格后,你可以在专业大类里任意选择自己的专业,也可以跨专业。在选择专业以后,将和其他院校的推免生一起进行复试,复试只有面试,面试通过之后你便成功成为了准研究生。


       在经历了这次支教保研后,我有三点感悟想分享给大家:

       1.不要轻易放弃机会,有机会就要勇敢去尝试。相信自己,即使失败了也没关系。

       2.一定要好好学习,成绩重要也不重要,但它一定会在某个关键时刻给你助力亦或是拖你后腿。

       3.在考研这条路上面临的选择有很多,一定要深思熟虑尊重初心,可以参考别人的意见但不可轻易动摇,毕竟每个人都不一样。时刻牢记,没有最好的选择,只有最适合自己的选择


(图文来源/人文学院 崔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