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苏广英,来自文化产业管理153班,2019年考研成功考取中国传媒大学广播电视艺术学专业,很开心能和大家分享我的考研经历,以下是我的考研全过程实录。


       关于选择考研

       我好像从大一或者更早就有想要考研的想法。所以在还不知道什么是科研的大一,我就开始做课题,我大学期间一共做过五项各种类型的课题。我很享受长时间做同一件事情,从一开始的疯狂汲取知识到后来偶有灵感迸发,我想我大学获得的成就感大部分都来源于这个过程。所以选择考研对我而言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这也算是我对自己有了足够的了解后的一个选择。考研,切忌跟风,一定要结合对自己的认知和考量,结合将来的职业规划。



       关于专业选择

       其实对于文管专业的学生来说,专业选择还挺难的,因为开设文管硕士专业的院校太少,而文管涉猎面又比较广,有很多相关专业可以选择。我在选择专业时也还挺纠结的,文学、新闻传播、旅游管理、博物馆等都考虑过,最后选择了自己最感兴趣的戏剧影视类的专业。  

       我在专业选择上的困难也是源于自己目标不够坚定,没有非常感兴趣,非常精通的事情,这无疑也是大部分人的状况。所以大家在大学的时候一定要多试错,在找到自己有兴趣的事情就要更深入地学习,让自己变得更专业,而不能仅仅停留在表层的知识和大致的了解上。当然,也许有时候正是因为我们想做的事情太多,无从下手,所以就干脆什么也不做。上上课,下课或周末看看综艺、看看小说,时间很快就过去了,这曾经是我一段时间的状态。

       我一直相信执行力是非常重要的品质,我自己也做得不够好,总是想得太多,做得太少,涉猎得太多,精深得太少,所以写出来也算和大家共勉。大学抓住时间多试错,多去行动,找到自己最想深耕的领域,这产生的影响会是深远持久的,不止是大四这一年的考研或就业这一选择。


       关于院校选择

      有些学弟学妹在谈到考研的普遍想法都是“985太难考了,想报个保险一点的”。我的建议是:想到还要继续学习,脑子里蹦出来的第一个学校是什么,那就去尝试。考研不像高考,同一省的考生都一样的试卷,一样的分数线,从高到低择优录,在考研上,985和211的头衔根本就无法把考研的难度进行级别的划分,因此不要把985想的那么难考,考上985的人也许就只是比考上211院校的人多一分选择院校的勇气。总之,无论你考的学校有什么头衔,你考的学校一定要是你特别想去,特别向往的学校,这样在考研后期才会有有源源不断的动力。(以上纯属个人看法,仅供参考哈~)


       关于备考

      首先要强调的是,一旦确定了院校和专业,就不要轻易地改变,驱除杂念,静心澄意,专心备考。

       在学习过程中,我其实是一个学习习惯不太好的人,我不爱做计划,在背书的时候也没太多的方法,一直都是怎么舒服怎么来。可能是因为准备的时间比较充分,反反复复地也把需要记忆的东西背得滚瓜烂熟了。大家千万别学我哈,可以试试下边这个背书方法。(自己用过一段时间,亲测有效,我身边考研同学也都觉得如有神助)。这个方法呢,就需要做计划,需要安排好时间,明确每个时间段该做什么,如果可以坚持的话,效果应该还不错的。



       再说一个自己的血泪经验,对于答题速度不咋快(我考试时总是班上最晚几个交卷的),考试之前一定要提前模拟,把握好时间,考试的时候不要花太多的时间在构思上,写完整是最重要的!我无论是初试的两门专业课考试还是复试笔试,时间都不够,导致分数都很低。当然答题速度飞快的可以直接忽略这一点。

       我一直相信“功不唐捐,玉汝于成”,一份付出总是一份收获,希望所有付出过努力和努力中的同学们都有好结果。


(图文来源/人文学院 苏广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