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7日下午,人文学院院长尹忠海在英庐119会议室为入党积极分子进行第四期授课。尹院长以“做担当有为的好青年”为主题,将本次授课分为六个“有”。他联系五四运动的相关内容,深入分析了青年在一个时代中的作用。他表示,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希望在青年,我们应重视自身发展,更好地发扬五四精神。

授课伊始,尹院长提出:现代青年面临的问题与五四运动时期青年面临的问题具有一定的相似性。他将巴黎和会等历史事件与目前国内外的基本形势联系起来,并希望同学们扩大自己的视野。“人文学院学习百年五四,要有人文学院自己的特色,”尹院长如是说道,我们不仅要联系古今,还要联系中外,打开视野才能放眼未来。



随后,尹院长提到最近的“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他鼓励同学们要有迈出这一步的勇气,要像五四时期的优秀青年那样,在实践中求真知,脚踏实地,艰苦奋斗,提高逆商,并积极发扬创新精神,解放思想,做到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如此,才可将脚下有根基,脑中有梦想,落实到行动。他还强调,作为一名党员,理论根基不能丢,人文学院2018年图书馆人均借阅图书量位列全校第二,借全校阅量排名前三的同学中人文学院占据两个名额。尹院长在对人文学院学生提出表扬的同时,也呼吁大家增加阅读量,多学习理论知识,打好根基才能茁壮成长。



在五四运动中有一个重要理念——手中有泥土,心中有百姓。尹院长说,李大钊曾发表过一次关于“庶民的胜利”的演讲,这篇演讲既符合当时中国革命的情形,又紧密联系了人民群众,很好地体现了“手中有泥土,心中有百姓”的理念。“无论是社会学还是新闻学,都有一个相同的视野,就是对老百姓的关注。”尹院长将他的理念与人文学院专业联系起来,更生动形象地向大家阐述了他对于五四运动的理解。

尹院长用“灵魂有诗意”,提出了对在场同学的希望。正如大家所知,毛泽东同志不仅是一位革命家,而且是一名情感丰富的诗人,有诗意必然就有情义。他建议大家去读一读《毛泽东诗集》,感受毛主席的诗意。而诗意中往往蕴含格局与关怀,尹院长将“美育”与“格局”相联系,将“社工”与“关怀”相联系,深入分析何为诗意。

授课最后,尹忠海院长总结六“有”:眼中有视野、手中有泥土、脚下有根基、脑中有梦想、心中有百姓、灵魂有诗意。随后江超颖老师对授课内容进行总结,她呼吁大家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自觉担负历史使命,自强不息,真正成为“有理想、有文化、有道德、有纪律”的四有青年。

图文/人文学院 夏心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