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专栏

江西财经大学人文学院新闻学(经济新闻)专业
 
[发布时间:2019-04-16 10:34:33] [访问量:]

江财新闻学专业能教给你的 不过是这六个字

  江西财经大学,你肯定听说过啊!

  江西财经大学新闻学专业?未必听说过吧,我就不信你都听说过。

  财经大学办的新闻学专业,跟财经有关系吗?

  算你问到点子上了!来,让我悄悄告诉你,财经新闻正是我们的特色。如果跟财经没关系,在强手如林的新闻学本科教育中,我们还怎么混。

  不吹牛,说实话。我们跟财经的关系还非同一般,早在1996年,我们就创办了经济新闻专业。当然,这也没什么特别了不起,这只不过是全国第一家经济新闻本科专业罢了。你可以说我们是全国经济新闻教育的先行者、引领者,高帽子我们也喜欢的。

  说正事,本专业培养具有坚定政治立场、正确新闻观,系统掌握新闻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经济新闻素养,基础扎实、视野开阔,能在各类新闻媒体、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从事新闻报道和文化宣传工作,具备“信、敏、廉、毅”素质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采访婺源长溪村村长戴向阳

▲社会实践活动

我们有什么特色?

  第一,新闻观很坚定,这个不容商量。我们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为核。当然,专业教学也想了三个办法,那就是实务化、精品化、国际化,这叫“一核三化”

  第二,“一专多能”是必须的以培养经济新闻专业人才为目标,在这里你会学到“新闻+财经”的专业课程,当然还有采、写、编、评、拍、摄等实务技能。

  第三,“一生双师”。你一来,我们就为你配备两名导师——校内导师和行业导师,每人两名,服务四年,“待遇”不低,如假包换哦。

  第四,“一基两翼”校内专业教学平台是基本,“江西省卓越财经新闻传播人才项目”和“江西财经大学与江西广播电视台战略合作项目”是两翼。

听起来是不是比较牛?你一定要来体验一下。

王乔书记出席我校与江西广播电视台共建新闻学院签约仪式

▲我校与江西广播电视台共建新闻学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还是说正事,我们提供的主要专业课程有:新闻学概论、传播学概论、经济新闻通论、新闻采访、新闻写作、报纸编辑学、新闻评论学、新闻摄影、电视摄像与编辑、财经专题报道、数据新闻与可视化传播、DV制作、网络图文设计、融合媒体报道、微电影制作……此处省略500字,反正来了你就知道。

▲在实验室看稿

▲在实验室观看节目录制

  你看,我们折腾的内容真不少。要说产生了什么社会影响,这里就不细说了。反正我知道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媒体对我们报道挺多的;我们的大咖教授会时不时地到媒体上担任一下特约评论员或嘉宾;对了,我们的教师不但务“正业”,也务“副业”,平时写点文章、出点书啥的,有人一不小心就加入了中国作家协会呢。

▲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主持人张品良教授

张庆胜教授担任媒体特约嘉宾发表评论

周博文博士出版的儿童文学作品

  20余年来,造就了一大批既懂新闻、又懂经济的专业新闻人才,如新华社江西分社常务副总编辑李兴文、央视《欢乐中国人》导演组组长李昕、采访报道十九大的广西电视台记者马吉骏、采访报道全国“两会”的中国青年报记者陈婧、旗智传媒执行董事栗源、色影无忌CEO王媛、新华社江西分社音视频部副主任刘彬等。

▲新华网李兴文校友的专栏

欧阳康副校长(中)与央视《欢乐中国人》导演组组长李昕校友(左三)和著名导演卢飞一(右三)

▲采访报道十九大的广西电视台记者马吉骏

▲采访报道全国“两会”的中国青年报记者陈婧

▲色影无忌首席运营官王媛校友

▲新华社江西分社音视频部副主任刘彬

  不吹牛,继续说实话。要教好学生,光靠学校和老师是不行滴。幸好,有好多单位跟我们合作办学。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不算多,也就20多个,其中有新华社江西分社、江西日报社、江西广播电视台,说这些是江西“炒鸡”强大的传媒机构,有不同意的吗?

  我们聘请了40多名行业精英为学生导师。与江西日报签订了战略协议,设立江西日报社新闻传播理论研究基地、江西财经大学新闻与传播系专业实践基地。

  跟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建立学生交换机制,这意味着你可能有机会去那里学习一年。

与江西广播电视台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建新闻学院

  前不久,江西省首家“腾讯企鹅新媒体学院”也来落户了,校企将联合进行新媒体人才孵化培养。

▲卢福财校长为新华社江西分社刘健社长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战略合作伙伴、高端实践教学基地《江西日报》

▲江西企鹅新媒体学院揭牌仪式

  我们建立了与境外高校的交流机制。每年均有学生前往澳大利亚埃迪斯科文大学、美国弗吉尼亚联邦大学、芬兰奥卢大学、台湾静宜大学等境外高校学习交流。近三年来,每届毕业生都有一定比例考取境外名牌大学研究生。

  我们还制定了赴美交流机制,遴选优秀本科生赴美国弗吉尼亚联邦大学Robertson文化与传媒学院开展实践交流。

  每年多次邀请境外知名学者前来讲学;有多名教师赴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高校担任访问学者。

▲2017年暑假,新闻学子赴美国弗吉尼亚联邦大学Robertson文化与传媒学院交流学习

  再往下就是升学就业这个重点了。

  近三年,有毕业生分别考取中国传媒大学、兰州大学、暨南大学、郑州大学、上海大学、西北大学和江西财经大学等高校研究生;还有学生考取英国南安普顿大学、格拉斯哥大学、莱斯特大学等国外名校研究生。

  如果你想本科毕业就工作,你将有机会去广播电视台、报刊社、网站、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宣传部门等,担任记者、编辑或宣传干部。

  我们有部分毕业生去了新华社江西分社、江西电视台、江西日报、中国青年报、国际金融报、南方报业集团、中国移动、中国交通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平安保险等。

  自主创业也不错,比如有个“谢添团队”,据说是2017年中国创新的鲜活“注脚”,这可是新华社说的。

  ▲“2017中国创新的鲜活注脚”谢添及其团队

  来,听听学长学姐怎么说。提醒一下,这些学姐都貌美如花,学长英俊潇洒,照片可以私藏,有事欢迎私聊。

  1.迟海燕(2016届毕业生,考入中国传媒大学读研):在实践中培养对专业的热爱。不负韶华,以梦为马,诗酒趁年华。

  2.米瑶(2017届毕业生,推免至兰州大学读研):仰之弥高,钻之弥坚,总有一天你会感激那个坚持奋斗的自己。

  3.张均斌(2017届毕业生,入职《中国青年报》):初心不改,未来可期。

  4.蔡淑敏(2018届毕业生,入职《国际金融报》):对于求职,我唯一能给大家的经验就是坚持,切忌半途而废。

  5.程晔彤(2018届毕业生,推免至暨南大学读研):认真谨慎对待每一件事,努力做到最好,千万不要“差不多就行了”。

  6.王硕(2018届毕业生,考入中国传媒大学读研):以积极放松的心态投入到考研复习中,成功眷顾努力的人,加油!

看着是不是有点羡慕?那还不快来啊!

最后总结一下我们的竞争优势:

1.为全国第一家经济新闻本科专业;

2.借重江西财经大学财经管理类学科优势;

3.是江西省卓越财经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基地;

4.与江西广播电视台实行“校媒共建”新闻学院。

5.是江西省首家“腾讯企鹅新媒体学院”的落户地;

6.拥有江西省最高端的实践教学基地和业界导师;

7.遍布全国各行各业的校友有广泛社会影响。

  亲,以上都属自我表扬,说多了好像有吹牛的嫌疑了。但是我们的原则是不吹牛,说实话,江财的新闻学专业能教给你的也不过是这6个字。

本年度新闻与广告专业考研情况


151新传22人,考研情况(以确定考研率13.6%,加上未确定是18.2%)

研究生四名,名单如右表:

1

史慧芳

江西财经大学

2

熊梦娟

江西财经大学

3

许莹莹

江西财经大学

4

李丽萍

中国传媒大学(复试中)

152新传22人,出国考研情况(以确定考研率13.6%)

研究生三名,名单如右表:

1

沈静涵

江西财经大学(等待复试结果

2

贾文强

英国爱丁堡大学(等待复试结果)

3

李钏

上海大学



Copyright@ 2015-2019 江西财经大学人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