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专栏

江西财经大学人文学院社会工作(金融社会工作)专业
 
[发布时间:2019-04-16 11:00:00] [访问量:]

1.社会工作是什么?

  社会工作是一种专业助人和解决社会问题的工作。 它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知识、技能与方法,调适个人、团体或社区的社会关系,帮扶社会弱势群体;预防和解决部分经济困难或生活方式不良而造成的社会问题;同时开展社区服务,完善社会功能,提高社会福利水平,提升社会生活质量,促进经济发展,实现个人和社会的和谐一致,促进社会的稳定与发展。在国际上,社会工作包括企业社会工作、学校社会工作等。目前,金融社会工作也受到关注。

2.金融社会工作是什么?

  金融社会工作是我校社会工作的专业方向,是指通过运用社会工作的专业方法,开展针对经济弱势者的理财、信贷和个人发展账户服务,提升个人和家庭的金融能力和资产积累,并进而提高生活品质的社会工作实践领域。江西财经大学是一所财政部、教育部、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建,以经济、管理类学科为主,法、工、文、理、艺术等学科协调发展的高等财经学府。我校社会工作发展主动对接江财的主流学科,体现财经管理特色,把金融社会工作作为专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培养既懂社工,又懂金融的复合型人才,能在金融部门、基金会、大中型企业和社会服务机构从事金融社会工作实务,协助经济弱势者发展金融能力,实现金融赋能,促进社会公平。

3.毕业后能干什么?

  在企业、金融部门、基金会、社区、社会团体、社会福利服务机构、各类社会保障部门和基层政府部门,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社会服务、金融服务、社区发展与管理、项目策划与评估、社会保障、社会政策研究、社会行政管理等工作。

学生实习实践掠影

学生香港明爱实习

学生赴日实习交流

温惠燕、蔡妁妁参加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未成年人保护乐平项目实习

学生开展关爱留守儿童项目

学生开展企业社会工作

4.专业未来发展前景

  2010年,国务院颁发《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社会工作位列12项重大人才工程,纲要提出到2020年,全国社会工作人才总量达到300万人,目前专业人才缺口较大。社会对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需求极大,专业未来前景一片光明。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美好生活需要不仅是物质水平的提升,更包括有尊严、有价值的生活,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在满足民众这一需求中占据重要位置。2018年4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民政部联合制定的《高级社会工作师评价办法》正式实施,中国社会工作进入更高层次发展阶段,社会工作人才要求和发展前景越发明显。

5.社会工作(金融社会工作方向)要学什么?

  社会工作概论、社会学概论、心理学基础、社会心理学、企业社会工作、社会调查研究方法、社会统计学、社会政策概论、西方社会学理论、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社会保障理论与实务、社会行政、金融社会工作实务、养老金经济学、西方经济学、金融学、投资学。

6.在江西财经大学选择社会工作(金融社会工作)有何优势?

(1)高质量的学科建设2003年开始招收社会工作本科。2006年,我校获批社会学硕士点;2009年,我校与北京大学等高校一同成为全国首批33家MSW办学单位。2011年,社会学被批准为江西省“十二五”重点学科。2012年,我们获得江西省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2017年,社会工作专业获得江西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第一名。发展到今天,我校社会工作专业已建设成为了江西省唯一既有“十二五”重点学科,又同时拥有社会学一级学科、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的高校。

(2)高层次的教师队伍专任教师24人,博士占比91.3%,其中毕业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日本大阪经济大学的海归博士2人。拥有国家教育部教指委委员1人,国家级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两人次,国家级学会常务理事4人、理事7人,江西省学科带头人1人,民政行业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14名教师赴美国杜克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等国外知名高校访学或交流;

(3)高水平的研究成果。近五年来,共获省部级以上课题37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课题15项,部委级课题6项,另有国际合作项目2项;获得省部级奖励9项。2016年有3位老师同时立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位居财经类高校第一,全国社会学类第8位。

(4)高标准的硬件设施。在中央财政资金支持下,耗资500万建设了社会工作实验室、心理与行为实验室和中部地区社会发展调查中心等实验室,合作共建了17个实习基地,其中包括香港实习基地1个,藏有专业图书近万册。

7.培养特色

(1)本科生导师制本科新生一进校,学院即为其安排指导教师,提供全方位、个性化的指导,取得了较好成效。近四年已先后有10余位毕业生被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密歇根州立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清华大学等名校录取为研究生。

(2)专业实务为核。依托实习基地聘请实务导师进课堂,以不断提升学生实务能力。目前已有34名学生赴香港明爱实习,4名学生赴美国亚利桑那州凤凰城实习,是江西省唯一一所拥有境外实习点的高校;先后参与了中组部与民政部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试点工作、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项目、民政部“三区计划”、国务院扶贫办社会工作教育扶贫计划、江西省民政厅首个招标购买的未成年人保护项目、香港明爱小候鸟点灯计划等,为学生提供了极为丰富的专业实习机会。

(3)国际化办学。已与美国、澳大利亚、英国、荷兰等国家的名校开展合作办学活动,邀请了美国院士沃斯特、克罗农、杜克大学高柏等国际著名学者来校讲学;通过教育部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计划,组织10名学生赴日本、澳大利亚、英国等知名高校访问交流。2013年,我校加入国际社会工作教育联盟,是江西唯一加入的高校。

(4)凸现财经管理特色依托我校财经、管理和金融等学科优势,培养能够从事社会管理、非营利组织财务与管理、金融服务与管理、企业社会工作等工作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目前复合型的金融社会工作人才、非营利组织财经管理人才稀缺,毕业生需求量极大。

国际交流

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社会工作系教授Steven Anderson来访

尹忠海院长(右二)赴美国访问

蒋国河副院长赴美国访学

陈家琪教授(后排右一)赴美国访学


8.优秀校友

  办学至今,社会工作专业涌现了一大批优秀校友,广泛分布在学术界、社工界、商界等不同领域。我们有清华大学优秀博士毕业生、清华大学优秀博士论文和陆学艺优秀成果奖获得者、现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汪建华(2004级),香港城市大学博士毕业生、苏州大学教师刘素素(2006级),江西联创致光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远(2003级),深圳首家、全国先进、中国百强的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副总干事谌凤(2004级),新加坡太和观家庭服务中心专职社工李小艳(2007级),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社会工作硕士、上海嘉会国际医院骨干李沁之(2007级),香港岛妇女联合会总干事何琴琴(2008级),2016年度江西省唯一入选《人民日报》目录的国家奖学金得主、香港中文大学硕士研究生周珊珊(2012级),清华大学硕士研究生姜小康(2013级)、2017年三位校友同时入选全国百名社工人才榜样,进入联合国总部实习的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研究生张兆宇(2013级)等。


  其中,我校17届社工毕业生张兆宇,继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87万元人民币的全额资助赴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攻读硕士学位,2018年又从成千上万名竞争者脱颖而出,成功入选联合国总部实习生

 张兆宇和联合国信息中心主任Robert Skinner


部分优秀校友

清华大学优秀博士毕业生、清华大学优秀博士论文和陆学艺优秀成果奖获得者、现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汪建华(2004级)

香港城市大学博士毕业生、苏州大学教师刘素素(2006级)

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社会工作硕士、上海嘉会国际医院骨干李沁之(2007级)

新加坡太和观家庭服务中心专职社工李小艳(2007级)

香港岛妇女联合会总干事何琴琴(2008级)

2016年度江西省唯一入选《人民日报》目录的国家奖学金得主、香港中文大学硕士研究生周珊珊(2012级)

进入联合国总部实习的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硕士研究生张兆宇(2013级)

清华大学硕士研究生姜小康(2013级)

  亲爱的同学,我们期待你的加入,一起推动社会工作的发展,成为时代的弄潮儿!


本年度社工专业考研情况

15社工出国考研情况(考研率:45.16%)

研究生十名,名单如右表:

序号

姓名

学校

1

袁亦子

江西财经大学

2

丁丽娜

江西财经大学

3

孔祥平

江西财经大学

4

王强垒

江西财经大学

5

邹阳

山东大学

6

邓旭昶

集美大学

7

孙佳奇

上海大学

8

阳鑫

上海大学

9

张锶倩

华东理工大学

10

钱兆宸

华东理工大学


11

李娟

南昌大学

出国三名,名单如右表:

1

顾颖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

2

邓裕琳

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

3

陈敏钰

英国布里斯托大学



Copyright@ 2015-2019 江西财经大学人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