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具有良好文化素养、创意思维和现代产业理念及经营管理技能,并兼备文化创意策划、文化企业管理、文化市场营销、文化产业投融资理论和实践能力,能自主创业或在各级政府机关、各类文化企业和事业单位从事文化产业管理工作、具有“信、敏、廉、毅”素质的创新创业型人才。

二、专业历史及现状

江西财经大学文化产业管理系成立于2009年,2010年开始招收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本科生,迄今共招收8届学生,是江西省最早开办文管专业的高校。在2017年的本科综合评估中,我校文管专业位列全省第一。文化产业是未来全球产业经济的发展方向,是我国当前经济发展的支柱型产业,无论是国内还是全球范围内,文化产业都具有强劲的发展动力和广阔的发展空间。文化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其发展已被提到了国家战略层面,十三五规划也特别强调文化产业要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文化产业经济的快速发展带来了相关专业人才需求的巨大缺口,尤其是文化产业投融资方面,无论是产业界还是学界都缺少这种复合型人才,故此本专业特设文化投融资为专业方向。

与校外教学实习基地指导老师座谈

三、师资及办学优势

现有专任教师11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3人,讲师5人;博士8人,在读博士2人,博士与在读博士占师资的90.9%。教师7人次赴英国南安普顿大学、英国埃塞克斯大学、美国肯特州立大学、美国加州州立大学等知名高校进行学术交流。拥有国家级学会理事2人,江西省学科带头人1人,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2人。近五年来获得省部级以上课题15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课题、教育部课题共计7项,获得省部级奖励7项。拥有江西省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与全省唯一的文化创意产业实验中心,建成8家实习基地。图书室文化产业管理专业藏书近千册。

中文传媒校外教学实习基础揭牌仪式

四、专业特色与竞争优势

1)本科导师制

为学生配备具有较高理论造诣与丰富实践教学经验的教师担任指导教师。受指导学生被哥伦比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高校录取为研究生。

2)以实务为载体

依托实践平台,聘请行业导师进课堂,提升学生实务能力。本专业依托既有实践平台,为学生进行文化创意实践提供了良好条件。多次延请文化产业管理领域知名企业家进课堂为学生开办讲座。成功举办江西省文化产业战略发展高端论坛、全省文化宣传系统厅处级干部及文化经营管理人才培训班、完成省发改委委托项目“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专项规划”、协助省文化厅成功申请文化部三区文化人才帮扶项目、与江西日报合作,邀请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黎隆武作“揭秘海昏侯”精彩讲座、与省道教协会合作,以文管专业教师为基本成员,成立了全省唯一的道教文化研究中心。

3)国际化办学

已经与美国、澳大利亚、比利时、台湾等国家与地区的名校开展合作办学活动,选派优秀学生赴境外参加教育部优秀本科生交换培养项目。努力打造国际化师资队伍,大力支持中青年骨干教师通过国家留基委、江西省教育厅以及江西财经大学等单位资助项目赴境外访学、交流。

学院师生在清华大学研究院江西分院交流

五、专业课程设置

管理学原理、西方经济学、文化金融学、文化投资学、创意写作、数字媒介技术、中国文化史、文化产业管理概论、文化产业经济学、文化资源概论、文化产业案例精讲、动漫与数字产业经营管理、大众传媒管理、影视产业经营管理、文化公共事业管理、演艺娱乐经营管理、文化经纪理论与实务、文化产业政策与法规、现代服务业管理、文化商务英语等。

六、专业毕业生升学就业

​1)出国深造

每年文管专业都有考入境外一流大学的毕业生,2014,2015,2016,2017四届毕业生中先后有学生考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香港大学、英国南安普顿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英国曼特斯特大学、英国利兹大学、英国斯特林大学等知名高校攻读硕士学位。学生在读期间有多人获得教育部优本交换生项目资助,在英国林肯大学、捷克布拉格经济大学、澳大利亚埃迪斯科文大学、瑞典达拉那大学、台北实践大学进行为期一年或者一学期的交换培养。

2)国内读研

我院学风好,学生考研热情高;基础课程系统学习,功底扎实,毕业生在考研竞争中捷报频传。近四年来已有多位同学被国内985211高校录取深造,代表院校有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暨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上海大学等。2018年有两位同学被中国传媒大学录取,一位被中央财经大学录取,一位被重庆大学录取。

3)多渠道就业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对应职业工作内容:电视台、电台、出版社、报社、杂志社等相关媒体的编辑采访等工作,可从事编辑、影视制片人、文娱记者、媒体策划、出版人等工作,近三年来有毕业生入职上海动漫衍生创意园、江西美术出版社从事媒体策划编辑工作,也有入职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福建有限公司、珠海恒大饮品有限公司、飞亚达有限公司从事企业宣传和策划。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毕业生也有在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就业,近三年代表单位:重庆市公安局、山东省滨州市惠民县国税局、梅州地税、景德镇公安局。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毕业生多途径就业,从事与专业有关的物流管理、市场营销、技术研发工作。近三年代表单位:惠州市惠城区环球教育培训中心、香港电影协会、衢州鲟龙水产食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广州超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学院师生在校外教学实习基础实习合影

本年度文管专业考研情况


15文管出国考研情况(已确定考研率11.15,加上未确定是22.2%)

研究生五名,名单如右表:

1

颜丹

华东政法大学

2

崔文丽

江西财经大学

3

梁华芳

江西财经大学

4

许慧慧

中国传媒大学(拟录取​)

5

苏广英

中国传媒大学(拟录取

出国一名,名单如右表:

1

郜宇悦

阿姆斯特丹大学(申请审核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