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 中国与世界各国贸易的不断往来,世界掀起了一股“汉语热”,来中国留学的人数也不断增多。汉语作为一门语言,不论是在当今的政治、经济领域,还是在文化领域都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如果你热爱汉语和中国文化,有志于走出国门传播中国的语言文化,又钟情于商贸,或许,你不妨了解一下....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国际商贸方向

01

专业介绍

  江西财经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国际商贸方向) 创办于2015年,是国家大力推广汉语的背景下,结合我校财经学科优势新办的一个专业。该专业继承了我校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优良传统,融入了我校财经学科的特长,紧跟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步伐,在全国同类专业中具有鲜明的特色和优势。

02

师资力量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目前共有专职教师14人(博士学位获得者7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3人,讲师8人。有3名教师被国家汉办派往英国、南非、约旦等国家任教,1名教师获留学基金委资助前往美国从事科学研究。近年来,该专业教师共获得国家社科基金5项,省部级各类科研项目近20项,发表学术论文近200篇。 

  ▲

曾献飞博士(左)在南非大学任教


   ▲

尹春娇老师(中)在英国考文垂大学任教

   ▲

江枰博士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苏轼散文研究史》获得优秀等级

03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尤其是“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和孔子学院蓬勃发展要求,既具有系统扎实的汉语言文学和中国文化的基本知识与技能,又具有开阔的文化视野和跨文化交际的专业素质和能力,能用双语进行交流、教学,能在国内外各类学校从事汉语教育,及在外贸机构、跨国公司、新闻出版、文化管理等职能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编辑、文秘、中外文化交流等工作,具有“信、敏、廉、毅”素质的创新创业人才。

   ▲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正在辅导留学生学习汉语

04

培养特色

1.实施“三三制”人才培养模式

  强化“理论与实践、课内与课外、博雅与专攻”的有机结合,建立“理论教学为基础、实践教学为载体、第二课堂为拓展”的人才培养模式,加强本科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

2.增强学生就业创业竞争力

  本培养方案精心设计了“3+7+X”主干课程的基本构架,学生在掌握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丰富的专业技能的基础上,具备独立开展工作,成为能主动适应现代社会需求,不仅毕业后就业创业潜力巨大,而且可以选择继续攻读相关学科的硕士、博士学位,从而获得较大的提升空间。

3.与财经管理学科深度融合

  依托学校相关优势学科,本培养方案专业必修课、学科开放课中,精心选取和设置了可以与本专业学科有机融合的财经管理课程,在通识课程库中也提供了一些可供不同兴趣需求学生选择的财经管理课程,使我们的人才培养与财经管理学科深度融合,毕业生更具有复合型和应用性。

主要课程

05

  1.基础课程文学概论、语言学概论、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传统文化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读、中国现代文学作品选读、中国当代文学作品选读、外国文学名著选读等。

  2.专业课程普通话正音、商务应用文写作、西方文化概论、中国对外贸易、世界经济概论、汉语国际教育概论、教育学、心理学、跨文化交际艺术、对外汉语教学法、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法(双语)、第二外语、英语口语交际等。

06

国际合作

  2015年10月22日,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的全英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年会开幕式上,英国考文垂大学宣布,将与江西财经大学全面合作建立孔子学院。2016年5月江西财经大学与英国考文垂大学合作建设的孔子学院正式揭牌运行,我校将每年向该孔子学院派出若干教师和学生前往该孔子学院从事汉语教学和研究。

 ▲英国考文垂大学孔子学院举行揭牌仪式

  2016年11月,我校与迪拜东方智慧中阿教育与文化交流中心签订协议,我校将每年选派若干学生前往该中心实习,优秀者转为正式员工。

   ▲

迪拜东方智慧中阿教育与文化交流中心负责人陪同廖进球一行参观GEMS国际学校

就业方向

07

  学生毕业后,可以在国内外各类学校从事汉语教育,及在外贸机构、跨国公司、新闻出版、文化管理等职能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编辑、文助、中外文化交流等工作;可以报考汉语国际教育、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汉语言文字学、中国文学及文艺学等专业的硕士研究生;经国家汉办考试选拔可以志愿者和汉语教师身份去国外从事汉语教学;可以在国内汉语培训机构、汉语学校及国际中、小学从事教学或教学管理工作等,就业前景十分广阔。

   ▲

 15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徐尚同学(右五)随“中日友好交流团”出访日本

又是一年高考季

我们在江财 等风也等你 :

本年度中文专业考研情况

151中文20人,出国考研情况(以确定考研率10%)

研究生一名,出国一名,名单如右表:

1

余雪敏

华东师范大学

2

徐尚

英国

3

谭婧

华中师范大学(拟录取)

4

宋威

华中师范大学(拟录取)

5

钟秤梅

南京师范大学(拟录取)

6

黄曦

湖南师范大学(拟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