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7日至18日全国扶贫日期间,为提炼、总结、宣传好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和经验,国务院扶贫办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了脱贫攻坚总结讨论会和工作会议。国务院扶贫办全国宣传教育中心主任黄承伟主持会议,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等高校、研究机构的30多名学者参加了会议,我校人文学院副院长蒋国河应邀参加。他撰写的“井冈山脱贫摘帽模式”报告被列入国务院扶贫办汇编的18篇专题报告之一,该报告还被列为2018年全国扶贫日系列论坛的背景报告。 


       会上,蒋国河就其承担的国务院扶贫办委托课题“井冈山脱贫摘帽模式”研究的过程和成果做了专题发言。井冈山与兰考是全国率先脱贫的两个县市,在全国具有标志性意义;同时,结合自身调研体会阐述了对《中国脱贫攻坚报告(2013-2017年)》和《中国脱贫攻坚报告(2018)》编撰方案的修改建议。



       蒋国河博士在扶贫领域的研究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他主撰写的江西省精准扶贫现状的调研成果曾在江西日报整版专题发表,并送呈全国人大江西代表团阅览。目前,他还承担了中国社科院牵头的国情调研特大项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百村调研课题”,承担了全国100个案例村中的两个村的调研任务。

                                             (文/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