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社会学家曼纽尔·卡斯特曾说当代社会人类的所有过程都“直接受到新技术媒介的塑造”。近年来,随着媒介技术的不断革新,微博、微信、微视频、共享单车、支付宝等新媒介社交平台,正全方位地、深刻地影响和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和交往形态。科技世界与人文世界分道扬镳数百年之后,终于在新媒体时代风云际会的浪潮中重新融合。为深入解读新媒体时代的文化逻辑和社会景观,探讨公共领域、商业领域和日常生活领域面临的机遇、挑战与风险,由中国新闻史学会网络传播史研究委员会主办,深圳大学传播学院承办,以“新媒体:科技与人文的重逢”为主题的2018中国新媒体传播学年会在深圳召开,作为中国新媒体传播研究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盛会,吸引了来自美国、新加坡、香港澳门、台湾等众多的学者参加,李旭博士作为受邀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在大会上宣读了提交的论文“微文化:微观政治与新媒介赋权”,该论文认为微文化的兴盛带来了微观政治和微观权力的崛起,也给新媒介赋权带来一条新通道,通过文化话语权的转移和亚文化与主流文化的“对抗”与“合流”,微文化正在重新建构中国当代文化场域中的权力关系。

  李旭博士长期致力于文艺美学和媒介文化研究,注重美学和传播学学科的融合和交叉,目前正主持一项教育部交叉学科/综合研究规划项目“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微文化审美品格与文化伦理研究这篇论文是其阶段性成果之一。